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管系统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

网管系统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力行业对网管系统的需求到底有多大?从电力行业计算机系统相对完善的角度来讲,网管系统似乎也应该比较健全。

作者:计世网 来源:计世网 2008年4月10日

关键字: 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力行业对网管系统的需求到底有多大?从电力行业计算机系统相对完善的角度来讲,网管系统似乎也应该比较健全。但实际情况是,网管系统在电力行业仍旧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因为,从国内网管软件的应用来看,网管软件作为伴随中国信息化发展和深入建设的产物,才开始逐渐从高端市场走向其他行业应用,也必将广泛应用于正在大力建设的电力IT网络中。

  以往的高端市场,主要指电信、银行业,它们的网管系统建设相对成熟而完善。而电力行业作为关乎国民经济建设的支柱行业,信息化建设却远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发达,其信息化的深入还需要进一步推进。就网管系统的建设来看,仍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游龙科技技术经理王朋认为,各地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因区域和部门性质的不同而不同,电力行业的网管系统建设情况也将各不相同。

  电力网络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电力行业网络的应用,一个角度是与电力生产密切相关的计算机网络;另一个角度,是与电力行业日常工作事务和效率相关的办公信息化网络。每当谈及电力行业的信息化,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谈及计算机网络的先进性和信息化建设的落后性。应该说,电力行业与传统行业比较相似,在生产领域可以引进先进的国外生产设备、生产线来提高生产力;而在工作的沟通、统计、报表、公文流转、对外联系、电子商务等方面,却无法达到相应的信息化高度。

  凡是存在网络的地方,都需要进行管理。网络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需要用网管系统来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管理。电力行业网管系统,就是从总体上对电力网络系统进行监测和管理,保障网络基础架构和各种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由于电力供应紧张,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引起全国的关注。如何进一步提高生产率和IT系统资源使用率,如何降低成本、建设事故,如何进一步加强提高信息化,成为电力行业信息化推进的一大问题。推荐信息化建设可以从很多方面来进行,如政策引导、领导重视、结构调整、系统优化等。

  一个与电力信息化相关的一个简单例子。在11月份电价涨幅的前后两天,某地区工商银行的电力交费系统开始出现系统堵塞、输入的数据系统在电力总局系统处理处排队等候,这是任何一个计算机交易系统都不会出现的情况。据了解,电力交费系统还经常出现系统死机和莫名的故障。

  银行业的信息化建设非常发达,单不说计算机更新换代频繁,就是其定期的系统升级和系统检查等措施来看,都是非常值得信赖的。而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电力行业,在信息化的应用上,又是如何的呢?

  

  (某电力网络拓扑图)

  电力网络的管理之道

  电力行业网络信息中心一般人手都很有限,一旦网络出现故障影响工作正常运转,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既然诺大的一个电力网络,仅由有限的人手在运维,可以想像电力行业网络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多大。游龙科技技术经理王朋介绍,电力网络的环境一般都很复杂,具有跨区域、跨平台的特点。虽然电力行业引进了相对发达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但仅仅完成了网络基础架构的搭建过程。现在,各个行业都在向IT系统要效益,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有效地利用网管系统,将网络与工作有效结合,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率。

  从另一个角度讲,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为保障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营,而派出很多的网管运维人员进行手工运维也是不现实的。而引进网管系统,可以很好地解决好庞大网络运维管理的目的。专业、成熟的网管系统可以通过7X24小时的监测和预警报警机制,确保网络基础架构和运行于网络基础架构上的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而只有保证了应用系统的正常运行,才真正达到了以信息化带动生产力的目的,这才是投入巨资引进IT系统的初衷。

  电力网管系统可以解决的问题:

  对电力网络应用进行监测

  SiteView内置了几十种网络应用监测器,可以对Web系统、Mail系统、数据库(Oracle、Sybase、SQL Server等)、FTP、LDAP、Websphere、Louts等进行全面深入的监测。SiteView还可以跨操作系统对服务器进行监测,如进程、服务、磁盘空间、内存、CPU等。可监测操作系统包括Linux、SunSolaris、FreeBSD、AIX、Unixware、HpUnix、cobalt、True64、OpenServer、Slackware、Digital等。对新的操作系统,预留出接口,可随时动态添加操作系统。

  灵活的报警方式,采用SMS、远程声音、E_mail等报警方式通知网络管理员。

  自动恢复功能,可以对系统进行自动恢复。

  远程管理,可以直接监测远程的服务器。

  Web界面,管理员可以在任何一台机器上浏览管理界面并进行配置。

  网络拓扑图

  通过拓扑图可以直观看到整个网络的运行情况,一旦网络出现故障,拓扑图出现故障位置立刻会变成红色、发出报警。网络拓扑功能不仅可以用来直观地反映整个网络系统的服务器、网络设备和网络的状况,而且可以直观地反映数据库、Mail、FTP等等各种网络应用的运行情况,是面向应用的网络拓扑。

  连锁诊断

  客户可以根据历史经验,自定义多个故障诊断流程,网管系统会自动执行该诊断流程,迅速定位故障根源。故障诊断流程的定义使客户不仅可以将监测经验固化,形成知识库,帮助用户积累经验,对新员工也有学习作用。

  电力网管系统的成功应用

  随着各行业信息化的深入,网管系统也逐渐引起了电力行业的重视,并已有多个典型应用的成功案例。如由游龙科技自主研发的SiteView网管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南方电网、韶关电厂、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 、长春超高压变电所、长春市供电公司、黄埔发电厂、沙角C电厂和山西章泽电力河津电厂等大中型电力企事业单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