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管系统的基本指导原则

网管系统的基本指导原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立体式纵深监测;多层次集中管理;个性化管理界面;参与性协同运维;授权式管理结构。

作者:计世网 来源:计世网 2008年4月10日

关键字: 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立体式纵深监测。网管系统采用分布式架构,可提供海量监测,既能满足用户细致深入的监测需求,也能实现对大规模网络的全面管理。在细致监测的程度上,可以实现对某一台服务器进程、LOG日志、CPU、内存等的同步数据采集,或者某一台网络设备的可用性、端口流量的监控;在对大规模网络的监测上,可以实现对异地网络基础架构、网络连通性、各种交叉式应用系统实现全面的监测。

  多层次集中管理。在网管系统中涉及到的管理元素不只局限于网络节点、故障、拓扑结构,它更提供网络层和业务层的管理和分析,为网络服务质量和业务的开展提供保障。包括对整个网络的性能指标、特征趋势、文件系统、应用系统进行统一的、基于Web的管理;对网络和系统的性能进行有效的分析、检测和容量规划,为网络和业务的发展策略的制定提供信息支持。

  个性化管理界面。用户界面、功能模块要能根据用户的要求灵活配置,以满足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的需要。网络管理系统,涉及的部门和环节众多,而每个部门或环节关心的内容又有所区别,针对每个不同用户关心的不同对象,应提供灵活的业务处理视图功能,可以根据用户的具体要求,提供动态的个性化视图,供用户掌握自己所关心的问题。

  参与性协同运维。网管系统采用中文Web界面,非常容易操作和使用。在信息化深入的今天,即便是非IT部门的员工,也可以通过浏览器共享网管系统,可以在权限范围内通过因特网查看其网段的运行状况、网络性能、故障警报等等,从而可以随时掌握其关心的网段、系统或网络设备的运行状况,提供更好地业务或服务保障。同时,参与性高的网管系统,可以极大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大大降低IT部门的工作量,有效避免故障隐患的发生,也可在最短的时间里发现和定位故障根源。

  授权式管理结构。地市各个机房负责对本机房的数据采集,并根据要求定制需要向中心机房汇总的信息;省中心机房负责对各个机房汇总的信息进行处理。授权式管理结构即各地市网管系统对本地的各类监控信息进行处理、监控、报警、并按要求出报表等工作;省级网管系统除了对中心机房本身的监控外,能够对下面的各个机房进行处理、监控、报警和报表等工作;其他管理层次为,用户内各个角色的远程管理的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