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全民社保 头号民生(两会关注)

全民社保 头号民生(两会关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连续五年以来,我国政府都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国家的“头号问题”告知天下,并以“一号文件”的重量来彰显政府心忧天下的胸怀,进而获得了天下的积极拥护和大力支持。这些难道不能说明我国当下发生的诸多社会矛盾与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或多或少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因果关系吗?

来源:川网论谈 2008年3月3日

关键字: 两会 社保 全民 民生 三农问题 两会热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连续五年以来,我国政府都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国家的“头号问题”告知天下,并以“一号文件”的重量来彰显政府心忧天下的胸怀,进而获得了天下的积极拥护和大力支持。尤其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愿景,更是为我国画出了一幅天下大同的图画。然而,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笔者才发现,除了三农问题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外,一个分量更重的问题却浮出了水面,那就是——“全民社保,头号民生!”

    “全民社保,头号民生”的笔者观点,并不是说三农问题的分量不足,而是对三农问题与全民社保的问题相比而言,三农问题尽管事关占我国人口总数近70%的庞大群体性问题,但是更要看到,“全民社保,头号民生”的分量,却是百分之百事关整体国民的“头号问题”。只要我们仔细地反思我国当下发生的诸多社会矛盾和问题就不难认识到,几乎都与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或多或少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因果关系。诸如:难以厘清的“仇富”情绪、积怨颇深的社会不公、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上不起学的高价教育、看不起病的黑心医疗、无地产权的天价住房、是无忌惮的权力滥用、愈演愈烈的贪污腐败、挥之不去的二元歧视、恣意妄为的侵犯人权、深受诟病的社会保障、严重滞后的政治改革、发展失衡的经济模式、令人惊魂的资本市场、难以独立的司法缺陷、难以单干的新闻媒体、难以自主的教育体制、缺乏诚信的社会氛围、道德沦丧的文明反讽……等等等等“诸如”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看似与“全民社保,头号民生”的分量无关,细细品味就不难发现,正是由于缺乏“全民社保,头号民生”的哲理认识,才会导致诸多的“诸如”问题掩盖和转移了“全民社保,头号民生”的分量,也才会导致我们的社会公众难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去思考“全民社保,头号民生”的分量,进而也导致了政府并没有把“全民社保,头号民生”的分量视为“社会稳定器”的一种思想境界。这些难道不能说明我国当下发生的诸多社会矛盾与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或多或少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因果关系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