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IBM开始招收研发原子存储设备

IBM开始招收研发原子存储设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IBM宣布,与德国雷根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Regensburg)联手,对于不同材料,成功地直接测量到了使原子逐个移动所需要的力(英文发布资料)。

2008年3月3日

关键字: 原子存储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IBM宣布,与德国雷根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Regensburg)联手,对于不同材料,成功地直接测量到了使原子逐个移动所需要的力。有关论文已刊登在2月2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上。IBM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开发基于原子的微细加工技术,此次开发成功的技术“是向原子级IC及内存等纳米级微细构造的设计和制造迈出的重要一步”(IBM)。

IBM表示,通过此次的技术清楚地了解到,使单个原子运动所需要的力会因材料的组合不同而存在巨大差别。例如,在光滑的铂(Pt)表面上移动钴(Co)原子需要210pN的力。而在铜(Cu)表面上移动钴原子,只需17pN即可。

该成果是通过开发超高性能的原子力显微镜(AFM)实现的。AFM一般是通过具有微细突起的悬臂扫描原子表面,由此测定表面的凹凸。而新开发的AFM则不同,悬臂成为音叉共振器,可测定根据与原子的位置关系而导致的共振频率的微妙变化。(记者:野泽 哲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