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网络常见问题:接地不当造成网速缓慢

网络常见问题:接地不当造成网速缓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单位局域网好象出现了问题,无论从哪一台工作站上网时,发现访问任何一个外网页面时,都需要等待十几分钟,甚至有的网页因访问时间过长而无法正常打开。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8日

关键字: 局域网 网络连接 地线 ping命令 Linux系统 网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单位局域网好象出现了问题,无论从哪一台工作站上网时,发现访问任何一个外网页面时,都需要等待十几分钟,甚至有的网页因访问时间过长而无法正常打开。考虑到单位局域网刚刚建成不久,而且还有UPS稳压电源保护,因此从硬件角度来看,局域网中的设备都应该没有问题,所以引起网络连接速度缓慢的原因很有可能是连接线路或者软件设置方面出现了意外。

  

  当笔者在Windows状态下,使用Ping命令来检查本地计算机和目标计算机是否连接正常时,发现ping命令能够正常回显信息,而且还发现局域网中的每台工作站相互通信时一切正常,更为奇怪的是任意一台工作站都可以向外发送电子邮件信息,但偏偏就是打不开网页或者打开网页的速度非常缓慢。从检查的现象来看,笔者可以断定局域网内部之间的网络连接肯定是正常的,不能访问外网页面则说明局域网与广域网之间的物理连接可能出现了故障,于是笔者这次把检查的重点聚焦在内网与外网的连接上。可是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内网与外网的主要连接部件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在对光传输线路进行检测时,也没发现基带猫有什么问题。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访问外网时的速度缓慢,甚至无法访问外网的故障呢?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笔者突然想到了ping命令最早是在Unix系统中运行的,该命令在Unix系统中对网络的连通性检测有很高的标准,任何网络连接的异常情况,该命令都能通过具体的数据丢包率反映出来。于是笔者一不做、二不休,找来了一台安装有linux系统的计算机(考虑到linux与Unix系统的血缘关系比较近,因此ping命令在linux系统中同样也应该可以准确地检测出网络连接中的数据丢包情况),并将该系统的计算机接入到局域网中;之后,进入到该系统的命令行状态,并用ping命令来对外网的目标计算机进行ping测试,测试的结果告诉笔者当前的网络连接数据丢包率竟然达到了28%,time指标已经达到了160ms,很显然这样的指标远远高于正常的10ms,所以出现访问外网速度缓慢的现象就一点不奇怪了。

  

  到了这里,访问外网速度缓慢的故障原因,基本上就能断定是内网与外网的网络连接出现了意外。但是网络连接线路中,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呢?笔者到现在还是一片迷茫,毕竟刚才已经对网络连接线路进行了检测,而且发现光传递线路不但正常,就是基带猫也是好的。不得已,笔者强打精神,准备再次对内网与外网的连接线路进行检测时,偶然发现同轴电缆与基带猫进行连接时,接地线中的几根细铜丝恰好与同轴芯线连接在一起了,会不会是接地线惹的祸呢,笔者下意识地自言自语道?当我将接地线与同轴芯线分离,然后用电烙铁把接地线的所有铜丝全部焊接在一起,并将它和电缆扣环牢靠地连接在一起,再在linux系统中用ping命令检测网络连接线路时,发现数据丢包率只有2%了;此时再打开局域网中的其他工作站,然后在Windows状态下访问外网页面时,发现网页打开速度终于恢复了正常。到了这里,笔者终于明白,网络接地线连接不当,也会给网络的传输速度造成麻烦!

  

  仔细总结一下该故障的排除过程,笔者认为该故障现象肯定是在施工的时候,没有对同轴电缆的地线连接进行很好的处理,只是随便对同轴电缆进行了物理连接,并且只要确保网络暂时通畅就可以了。哪知道日后网络维护人员,在对网络连接设备进行清洁维护时,很有可能改变同轴电缆与基带猫的位置,从而容易导致接地线连接不当,引发无法正常上网的故障。该故障也告诉我们每一位网络施工人员,不能在网络建设工程中有任何的疏忽,否则的话很容易给将来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带来隐患和麻烦。另外该故障还提醒各位网络管理人员,在排查网络故障原因时,一定要头脑清楚、操作规范,要对网络拓扑图了解熟悉之后,再指定具体的排查方案;同时要学会根据网络故障现象,分析故障是由内网引起的,还是外网引起的,是由硬件设备引起的,还是网络设置不当造成的,以便缩小故障排查范围,提高故障排查的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