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ISV不容忽视网格计算

ISV不容忽视网格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格计算这一概念自从在2000年被提出来之后,就一直受到业界追捧,因为网格计算的理念几乎是对原有计算理念的彻底颠覆。无论是IBM、HP还是Sun公司,都在这几年的时间里面不遗余力地推动着网格计算的发展。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8日

关键字: 网格计算 ISV 计算网格 IBM 网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目前网格计算还是主要应用于学术与科研界,但越来越多的大型IT机构希望能利用网格计算来完成自身的一些项目,一些ISV们也看到了网格计算这个潜在的市场,纷纷加紧研发基于网格计算的网络应用。

  

  网格日渐升温

  

  网格计算这一概念自从在2000年被提出来之后,就一直受到业界追捧,因为网格计算的理念几乎是对原有计算理念的彻底颠覆。无论是IBM、HP还是Sun公司,都在这几年的时间里面不遗余力地推动着网格计算的发展。

  

  IBM对网格计算的解释就是虚拟化IT资源,并且在宽带技术发展的环境下,网格计算能够得到快速发展。虽然目前网格的标准还没有统一,但是它却丝毫不影响ISV们从网格计算中受益,这是因为网格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大范围的公用计算资源,对于ISV们来说降低了应用的开发和实施时间。况且,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和南加州大学信息科学学院ISI已经在合作开发一种网格计算的标准——GlobusToolkit,它提供了构建网格应用所需的很多基本服务,如安全、资源发现、资源管理、数据访问等。迅速得到了IBM、微软、惠普、Sun、SGI、Cray、Veridian、富士通、日立、NEC等多家厂商的支持,已经成为了网格计算的事实标准。

  

  Sun公司也在推动网格,甚至都制定出了每颗CPU每小时1美元的租赁收费标准。Sun全球服务和解决方案部门市场副总裁Terry Erdle说。消费者可以租借连接在一起的服务器资源,这些服务器可以用来运行计算任务,比如财政风险计算,用来定位石油储藏位置的地震数据搜索运算以及动画行业的设计计算。

  

  另外一个业界公司惠普则大力推崇UDC(Utility Data Center)方案,它包括一套用于启动和管理基础设施环境的软件,一系列用于以最佳方式构建企业的基础设施和全球服务,以及保持基础设施不断更新的方法论和咨询服务。UDC适合电信行业、金融服务行业、大型制造业、跨国公司、网格计算、管理服务供应商和IT架构服务供应商,以及一些高速发展的公用事业等行业。

  

  对于任何新技术产物,消费者都需要磨合期,尤其在网格计算上,它几乎颠覆了传统的计算理念,让用户迅速转变多年养成的消费习惯不是易事,Sageza集团分析师Clay Rider对Sun公司制定的收费标准表示兴趣,但是他同样强调:“仍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改变用户们传统的消费观念。”

  

  ISV们需要注意的5个领域

  

  虽然网格计算更多体现了一种计算思想,但是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并非所有的行业都适合这种计算模式,建议ISV们先关注以下的5个领域。

  

  首先是工程设计领域,尤其是一些制造业的设计应用;

  其次是科学研究领域,这也是目前最能体现网格力量的领域,比如石油、气象等高性能计算为主的领域,通过网格计算模式,企业可以大幅度缩短计算时间;

  第三个就是政府领域,这里我国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曙光公司和联想公司的超级计算机目前都已经做为“National Grid”的主节点,建立了覆盖全国范围的网格网络;

  第四个是教育行业,无论是Sun公司,还是IBM公司,都已经和国内的教育领域合作,进行网格计算的研发;

  第五个就是那种超大型的企业了,但是这种网格比较“私有化”,更多是企业把自己散落在各地的计算资源组成一个大的计算网格,大幅提升计算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