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帧中继协议

帧中继协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APF是帧方式承载业务的数据链路层协议和规程,包含在ITU-T建议Q.922中。在帧中继接口,数据链路层传输的帧由4种字段组成:标志字段F,地址字段A,信息字段I和帧校验序列字段FCS。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8日

关键字: 路由协议 EIGRP igrp SNMP CISCO 网络协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数据链路层帧方式接入协议(LAPF)

  

  1、LAPF基本特性

  

  LAPF(Link Access Procedures to Frame Mode Bearer Services)是帧方式承载业务的数据链路层协议和规程,包含在ITU-T建议Q.922中。LAPF的作用是再ISDN用户-网络接口的B、D或H通路上为帧方式承载业务,在用户平面上的数据链路(DL)业务用户之间传递数据链路层业务数据单元(SDU)。

  

  LAPF使用I.430和I.431支持的物理层服务,并允许在ISDN B/D/H通路上统计复用多个帧方式承载连接。LAPF也可以使用其它类型接口支持的物理层服务。

  

  LAPF的一个子集,对应于数据链路层核心子层,用来支持帧中继承载业务。这个子集称为数据链路核心协议(DL-CORE)。LAPF的其余部分称为数据链路控制协议(DL-CONTROL)。

  

  LAPF提供两种信息传送方式:非确认信息传送方式和确认信息传送方式。

  

  2、LAPF帧结构

  

  LAPF的帧由5种字段组成:标志字段F、地址字段A、控制字段C、信息字段I和帧检验序列字段FCS。

   

  图3-1

  

   

  

  标志字段(Flag)是一个特殊的八比特组01111110,它的作用是标志一帧的开始和结束。在地址标志之前的标志为开始标志,在帧校验序列(FCS)字段之后的标志为结束标志。

  

  地址字段A的主要用途是区分同一通路上多个数据链路连接,以便实现帧的复用/分路。地址字段的长度一般为2个字节,必要时最多可扩展到4个字节。地址字段通常包括地址字段扩展比特EA,命令/响应指示C/R,帧可丢失指示比特DE,前向显式拥塞比特FECN,后向显示拥塞比特BECN,数据链路连接标识符DLCI和DLCI扩展/控制知识比特D/C等7个组成部分。

  

  控制字段C分3种类型的帧:信息帧(I帧)用来传送用户数据,但在传拥护数据的同时,I帧还捎带传送流量控制和差错控制信息,以保证用户数据的正确传送;监视帧(S帧)专门用来传送控制信息,当流量和差错控制信息没有I帧可以“搭乘”时,需要用S帧来传送;无编号帧(U帧),有两个用途:传送链路控制信息以及按非确认方式传送用户数据。

  

  信息字段I包含的是用户数据,可以是任意的比特序列,它的长度必须是整数个自己,LAPF信息字节的最大默契长度为260个字节,网络应能支持协商的信息字段的最大字节数至少为1598,用来支持例如LAN互联之类的应用,以尽量减少用户设备分段和重装用户数据的需要。

  

  帧校验序列字段FCS是一个16比特的序列。它具有很强的检错能力,它能检测出在任何位置上的3个以内的错误、所有的奇数个错误、16个比特之内的连续错误以及大部分的大量突发错误。

  

  3、LAPF帧交换过程

  

  LAPF的帧交换过程是对等实体之间在D/B/H通路或其它类型物理通路上传送和交换信息的过程,进行交换的帧有I帧、S帧和U帧。

  

  采用非确认信息传送方式时,LAPF的工作方程十分简单,用到的帧只有一种,即无编号信号帧UI。UI帧的I段包含了用户发送的数据,UI帧到达接收端后,LAPF实体按FCS字段的内容检查传输错误,如没有错误,则将I字段的内容送到第3层实体,如有错误,则将该帧丢弃,但不论接收是否正确,接收端都不给发送端任何回答。

  

  采用确认信息传送方式时,LAPF的帧交换分为3个阶段:连接建立、数据传送和连接释放。

  

  1)连接建立

  

  任何一端都可以通过发送一个SABME帧来申请一条逻辑连接,这通常是对来自一个第3层实体的申请的响应。SABME帧含有数据链路连接标识符(DLCI)。LAPF实体接收该SABME帧,并发送一个连接申请指示给合适的第3层实体;如果该第3层实体以接受连接来响应,则该LAPF实体发送一个UA帧返回给对方。当对方的LAPF实体收到表示接受的UA帧时,就向上送一个证实信息给提出申请的用户。如果终点用户拒绝该连接申请,其LAPF实体就回送一个DM帧,接收DM的LAPF实体则通知其用户对方拒绝建立连接。

  

  2)数据传递

  

  当连接请求已被接受和证实,就建立起该连接,双方就可以在I帧中发送用户数据,并以序号0开始,I帧中的N(S)及N(R)两个字段用于流量控制和差错控制,一个发送I帧序列的LAPF将对这些帧编制序号(模128),并将顺序号放进N(S)中,N(R)是已接收的I帧的捎带确认,它使LAPF实体能够指示它期望接收的下一个I帧的序号。

  

  3)连接释放

  

  任何一方LAPF实体均可启动一次切断(操作),可以是出于它本身的原(例如出了某种故障),或者根据它的第3层用户的请求。LAPF实体通过发送一个DISC帧给对等的实体来切断连接。对方的LAPF实体必须通过回答一个UA而接受该切断,并通知第3层用户连接已经终止。在途中的任何还未被确认的I帧均会被丢失,由较高层负责恢复。

  

  4、LAPF管理功能

  

  LAPF的管理功能体现再对DLCI管理和参数管理两个方面。

  

  1)DLCI管理

  

  当使用帧方式承载业务时,DLCI值或者通过应用Q.93呼叫建立规程在控制平面协商,或者通过应用永久虚电路,在预订时,由管理部分来分配。一旦有DLCI值可用于分配,层管理实体向用户平面数据链路层实体发送一个MDL-ASSIGN请求原语,这个原语包含将要分配的DLCI值和相关联的DL-CEI。

  

  2)管理参数

  

  下表列出了LAPF的全部系统参数及其默契值,除参数N200之外,其它参数都可以由LAPF通过交换XID帧来协商和修改。

  

  --------默契值LAPF的系统参数-------

   

  二、数据链路层核心协议

  

  帧中继承载业务使用Q.922协议的“核心”协议作为数据链路层协议,并透明地传递DL-CORE服务用户数据。

  

  1、帧中继的帧结构

  

  在帧中继接口,数据链路层传输的帧由4种字段组成:标志字段F,地址字段A,信息字段I和帧校验序列字段FCS。如下图。

   

  帧中继帧结构

  

  标志字段F同LAPF标志字段

  

  地址字段A与LAPF地址字段基本相同,只是不使用地址字段中的C/R比特。

  

  信息字段I包含的是用户数据,可以是任意的比特序列,它的长度必须是整数个字节,帧中继信息字节最大默契长度为262个字节,网络应能支持协商的信息字段的最大字节数至少为1600,用来支持例如LAN互联之类的应用,以尽量减少用户设备分段和重装用户数据的需要。

  

  帧校验序列字段FCS同LAPF帧结构中的FCS字段。

  

  2、数据链路层核心协议在ISDN协议结构中的位置

  

  在ISDN环境中,数据链路层核心协议(DL-CORE)的位置如下图。帧中继协议分为用户(U)平面和控制(C)平面两部分,其中U平面第二层又可分为下列两个子层:DL控制子层(DL-CONTROL)和DL核心子层(DL-CORE)。

  

  帧中继协议关系图

  

  3、数据链路层核心业务的数据传送功能

  

  数据链路层核心业务的数据传送功能是通过原语的形式来描述的。只使用一种原语类型DL-CORE-DATA,用来允许核心业务用户之间传送核心用户数据。数据传送业务不证实服务,因此只有两种原语可供使用:DL-CORE-DATA请求和DL-CORE-DATA指示。

  

  4、帧中继层管理功能

  

  DL-CORE子层实体与其它实体之间的通信是通过原语来实现的。

  

  在永久帧中继承载连接的情况下,与DL-CORE协议操作有关的信息均由DL-CORE层管理实体负责维护。对于即时的(on-demand)帧中继承载连接,建立和释放DL-CORE连接均由第三层来实现。与DL-CORE协议操作有关的信息均通过第三层管理和DL-CORE子层管理之间进行协调来管理的。

  

   

  

  三、帧中继的寻址功能

  

  帧中继采用统计复用技术,以“虚电路”(VC)机制为每一帧提供地址信息,每一条线路和每一个物理端口可容纳许多虚电路,用户之间通过虚电路进行连接。在每一帧的帧头中都包含虚电路号--数据链路连接标识符(DLCI),这是每一帧的地址信息。目前帧中继网只提供永久虚电路(PVC)业务,每一个节点机中都存在PVC路由表,当帧进入网络时,节点机通过DLCI值识别帧的去向。DLCI只具有本地意义,它并非指终点的地址,而只是识别用户与网络间以及网络与网络间的逻辑连接(虚电路段)。

  

  帧中继的虚电路是由多段DLCI的逻辑连接链接而构成的端到端的逻辑链路。当用户数据信息被封装在帧中进入节点机后,首先识别帧头中的DLCI,然后再PVC路由表中找出对应的下段PVC的号码DLCI,从而将帧准确地送往下一节点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