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思科协议:CGMP DTP IGRP VTP RGMP(3)

思科协议:CGMP DTP IGRP VTP RGMP(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思科组管理协议 CGMP 主要用来限定只向与 IP 组播客户机相连的端口转发 IP 组播数据包。这些客户机自动加入和离开接收 IP 组播流量的组,交换机根据请求动态改变其转发行为。

来源:vlan9收集 2008年1月18日

关键字: igrp igrp协议 路由协议 网络协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具有更大的灵活性,IGRP 支持多路径路由选择服务。在循环(Round Robin)方式下,两条同等带宽线路能运行单通信流,如果其中一根线路传输失败,系统会自动切换到另一根线路上。多路径可以是具有不同标准但仍然奏效的多路径线路。例如,一条线路比另一条线路优先3倍(即标准低3级),那么意味着这条路径可以使用3次。只有符合某特定最佳路径范围或在差量范围之内的路径才可以用作多路径。差量(Variance)是网络管理员可以设定的另一个值。

  VTP:思科VLAN中继协议(VTP:Cisco VLAN Trunking Protocol)

  VLAN 中继协议(VTP)是思科第2层信息传送协议,主要控制网络范围内 VLANs 的添加、删除和重命名。VTP 减少了交换网络中的管理事务。当用户要为 VTP 服务器配置新 VLAN 时,可以通过域内所有交换机分配 VLAN,这样可以避免到处配置相同的 VLAN。VTP 是思科私有协议,它支持大多数的 Cisco Catalyst 系列产品。

  通过 VTP,其域内的所有交换机都清楚所有的 VLANs 情况,但当 VTP 可以建立多余流量时情况例外。这时,所有未知的单播(Unicasts)和广播在整个 VLAN 内进行扩散,使得网络中的所有交换机接收到所有广播,即使 VLAN 中没有连接用户,情况也不例外。而 VTP Pruning 技术正可以消除该多余流量。

  缺省方式下,所有Cisco Catalyst交换机都被配置为 VTP 服务器。这种情形适用于 VLAN 信息量小且易存储于任意交换机(NVRAM)上的小型网络。对于大型网络,由于每台交换机都会进行 NVRAM 存储操作,但该操作对于某些点是多余的,所以在这些点必须设置一个“判决呼叫”(Judgment Call)。基于此,网络管理员所使用的 VTP 服务器应该采用配置较好的交换机,其它交换机则作为客户机使用。此外需要有某些 VTP 服务器能提供网络所需的一定量的冗余。

  到目前为止,VTP 具有三种版本。其中 VTP v2 与 VTP v1 区别不大,主要不同在于:VTP v2 支持令牌环 VLANs,而 VTP v1 不支持。通常只有在使用 Token Ring VLANs 时,才会使用到 VTP v2,否则一般情况下并不使用 VTP v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