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局域网的特征、组成、工作模式

局域网的特征、组成、工作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局域网一般由服务器,用户工作站,传输介质四部分组成。又称为“工作站/文件服务器”结构,由若干台微机工作站与一台或多台文件服务器通过通信线路连接起来组成工作站存取服务器文件,共享存储设备。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7日

关键字: 文件服务器 传输距离 光信号 专用服务器 多模光纤 局域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局域网的特征

  

  局域网分布范围小,投资少,配置简单等,具有如下特征:

  1.传输速率高:一般为1Mbps--20Mbps,光纤高速网可达100Mbps,1000MbpS

  2.支持传输介质种类多。

  3.通信处理一般由网卡完成。

  4.传输质量好,误码率低。

  5.有规则的拓扑结构。

  

  二、局域网的组成:

  

  局域网一般由服务器,用户工作站,传输介质四部分组成。

  

  1.服务器:

  

  运行网络0S,提供硬盘、文件数据及打印机共享等服务功能,是网络控制的核心。

  从应用来说较高配置的普通486以上的兼容机都可以用于文件服务器,但从提高网络的整体性能,尤其是从网络的系统稳定性来说,还是选用专用服务器为宜。

  目前常见的NOS主要有Netware,Unix和Windows NT三种。

  

  Netware:

  流行版本V3.12,V4.11,V5.0,对硬件要求低,应用环境与DOS相似,技术完善,可靠,支持多种工作站和协议,适于局域网操作系统,作为文件服务器,打印服务器性能好。

  

  Unix:一种典型的32位多用户的NOS,主要应用于超级小型机,大型机上,目前常用版本有Unix SUR4.0。支持网络文件系统服务,提供数据等应用,功能强大,不易掌握,命令复杂,由AT&T和SCO公司推出。

  

  Windows NT Server 4.0:

  一种面向分布式图形应用程序的完整平台系统,界面与Win95相似,易于安装和管理,且集成了Internet网络管理工具,前景广阔。

  服务器分为文件服务器,打印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在Internet网上,还有Web,FTP,E—mail等服务器。

  网络0S朝着能支持多种通信协议,多种网卡和工作站的方向发展。

  

  2.工作站:可以有自己的0S,独立工作;通过运行工作站网络软件,访问Server共享资源,常见有DOS工作站,Windows95工作站。

  

  3.网卡:将工作站式服务器连到网络上,实现资源共享和相互通信,数据转换和电信号匹配。

  

  网卡(NTC)的分类:

  (1)速率:10Mbps,100Mbps

  (2)总线类型:ISA/PCI

  (3)传输介质接口:

  单口:BNC(细缆)或RJ一45(双绞线)

  

  4.传输介质:目前常用的传输介质有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纤等。

  

  (1)双绞线(TP):

  

  将一对以上的双绞线封装在一个绝缘外套中,为了降低干扰,每对相互扭绕而成。分为非屏蔽双绞线(UTP)和屏蔽双绞线(STP).局域网中UTP分为3类,4类,5类和超5类四种。

  以AMP公司为例:

  3类:10Mbps,皮薄,皮上注“cat3’,箱上注“3类”,305米/箱,400元/箱

  4类:网络中用的不多

  5类:(超5类)100Mbps,10Mbps,皮厚,匝密,皮上注“cat5”,箱上注5类,305米/箱,600—700元/箱(每段100米,接4个中继器,最大500米)

  

  接线顺序: 正常: 白桔 桔 白绿 蓝 白蓝 绿 白棕 棕

  1 2 3 4 5 6 7 8

  集联: 白绿 绿 白桔 棕 白棕 桔 白蓝 蓝

  1 2 3 4 5 6 7 8

  STP:内部与UTP相同,外包铝箔,Apple,IBM公司网络产品要求使用STP双绞线,速率高,价格贵。

  

  (2)同轴电缆:

  

  由一根空心的外圆柱导体和一根位于中心轴线的内导线组成,两导体间用绝缘材料隔开。

  按直径分为粗缆和细缆。

  粗缆:传输距离长,性能高但成本高,使用于大型局域网干线,连接时两端需终接器。

  A.粗缆与外部收发器相连。

  B.收发器与网卡之间用AUI电缆相连。

  C.网卡必须有AUI接口:每段500米,100个用户,4个中继器可达2500米,收发器之间最小2.5米,收发器电缆最大50米。

  细缆:传输距离短,相对便宜,用T型头,与BNC网卡相连,两端安50欧终端电阻。

  每段185米,4个中继器,最大925米,每段30个用户,T型头之间最小0.5米。

  按传输频带分为基带和宽带传输。

  基带:数字信号,信号占整个信道,同一时间内能传送一种信号。

  宽带:传送的是不同频率的信号。

  

  (3)光纤:

  

  应用光学原理,由光发送机产生光束,将电信号变为光信号,再把光信号导入光纤,在另一端由光接收机接收光纤上传来的光信号,并把它变为电信号,经解码后再处理。分为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绝缘保密性好。

  单模光纤:由激光作光源,仅有一条光通路,传输距离长,2公里以上。

  多模光纤:由二极管发光,低速短距离,2公里以内。

  

  三、局域网的几种工作模式:

  

  1.专用服务器结构:(Server—Baseb)

  

  又称为“工作站/文件服务器”结构,由若干台微机工作站与一台或多台文件服务器通过通信线路连接起来组成工作站存取服务器文件,共享存储设备。

  文件服务器自然以共享磁盘文件为主要目的。

  对于一般的数据传递来说已经够用了,但是当数据库系统和其它复杂而被不断增加的用户使用的应用系统到来的时候,服务器已经不能承担这样的任务了,因为随着用户的增多,为每个用户服务的程序也增多,每个程序都是独立运行的大文件,给用户感觉极慢,因此产生了客户机/服务器模式。

  

  2.客户机/服务器模式:(client/server)

  

  其中一台或几台较大的计算机集中进行共享数据库的管理和存取,称为服务器,而将其它的应用处理工作分散到网络中其它微机上去做,构成分布式的处理系统,服务器控制管理数据的能力己由文件管理方式上升为数据库管理方式,因此,C/S由的服务器也称为数据库服务器,注重于数据定义及存取安全后备及还原,并发控制及事务管理,执行诸如选择检索和索引排序等数据库管理功能,它有足够的能力做到把通过其处理后用户所需的那一部分数据而不是整个文件通过网络传送到客户机去,减轻了网络的传输负荷。C/S结构是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和普遍应用与局域网技术发展相结合的结果。

  

  3.对等式网络:(Peer—to—Peer)

  

  在拓扑结构上与专用Server与C/S相同。在对等式网络结构中,没有专用服务器

  每一个工作站既可以起客户机作用也可以起服务器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