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器的接口及连接 (图)

路由器的接口及连接 (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路由器具有非常强大的网络连接和路由功能,它可以与各种各样的不同网络进行物理连接,这就决定了路由器的接口技术非常复杂,越是高档的路由器其接口种类也就越多,因为它所能连接的网络类型越多。

作者: 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8月13日

关键字: 路由器 光纤 光纤连接 广域网接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路由器接口

  路由器具有非常强大的网络连接和路由功能,它可以与各种各样的不同网络进行物理连接,这就决定了路由器的接口技术非常复杂,越是高档的路由器其接口种类也就越多,因为它所能连接的网络类型越多。路由器的端口主要分局域网端口、广域网端口和配置端口三类,下面分别介绍。

  1. 局域网接口

  常见的以太网接口主要有AUI、BNC和RJ-45接口,还有FDDI、ATM、千兆以太网等都有相应的网络接口,下面分别介绍主要的几种局域网接口。

  

  (1). AUI端口

  AUI端口它就是用来与粗同轴电缆连接的接口,它是一种“D”型15针接口,这在令牌环网或总线型网络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端口之一。路由器可通过粗同轴电缆收发器实现与10Base-5网络的连接。但更多的则是借助于外接的收发转发器(AUI-to-RJ-45),实现与10Base-T以太网络的连接。当然,也可借助于其他类型的收发转发器实现与细同轴电缆(10Base-2)或光缆(10Base-F)的连接。AUI接口示意图如图1所示。

  

 

  (2).RJ-45端口

  RJ-45端口是我们最常见的端口了,它是我们常见的双绞线以太网端口。因为在快速以太网中也主要采用双绞线作为传输介质,所以根据端口的通信速率不同RJ-45端口又可分为10Base-T网RJ-45端口和100Base-TX网RJ-45端口两类。其中,10Base-T网的RJ-45 端口在路由器中通常是标识为“ETH”,而100Base-TX 网的RJ-45端口则通常标识为“10/100bTX”。

  

 

  

 

  如图2所示为10Base-T 网RJ-45端口,而图3所示的为10/100Base-TX网RJ-45端口。其实这两种RJ-45端口仅就端口本身而言是完全一样的,但端口中对应的网络电路结构是不同的,所以也不能随便接。

  如图2所示为10Base-T 网RJ-45端口,而图3所示的为10/100Base-TX网RJ-45端口。其实这两种RJ-45端口仅就端口本身而言是完全一样的,但端口中对应的网络电路结构是不同的,所以也不能随便接。

  

  (3).SC端口

  SC端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光纤端口,它是用于与光纤的连接。光纤端口通常是不直接用光纤连接至工作站,而是通过光纤连接到快速以太网或千兆以太网等具有光纤端口的交换机。这种端口一般在高档路由器才具有,都以“100b FX”标注,如图4所示。

  

 

  二、 广域网接口

  在上面就讲过,路由器不仅能实现局域网之间连接,更重要的应用还是在于局域网与广域网、广域网与广域网之间的连接。但是因为广域网规模大,网络环境复杂,所以也就决定了路由器用于连接广域网的端口的速率要求非常高,在以太网中一般都要求在100Mbps快速以太网以上。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广域网接口。

  

  (1).RJ-45端口

  利用RJ-45端口也可以建立广域网与局域网VLAN(虚拟局域网)之间,以及与远程网络或Internet的连接。如果使用路由器为不同VLAN提供路由时,可以直接利用双绞线连接至不同的VLAN端口。但要注意这里的RJ-45端口所连接的网络一般就不太可有是10Base-T这种了,一般都是100Mbps快速以太网以上。如果必须通过光纤连接至远程网络,或连接的是其他类型的端口时,则需要借助于收发转发器才能实现彼此之间的连接。如图5所示为快速以太网(Fast Ethernet)端口。

  

 

  2).AUI端口

  AUI端口我们在局域网中也讲过,它是用于与粗同轴电缆连接的网络接口,其实AUI端口也被常用于与广域网的连接,但是这种接口类型在广域网应用得比较少。在Cisco 2600系列路由器上,提供了AUI与RJ-45两个广域网连接端口(如图6所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当的类型。

  

 

  3).高速同步串口

  在路由器的广域网连接中,应用最多的端口还要算“高速同步串口”(SERIAL)了,如图7所示。

  

 

  这种端口主要是用于连接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DDN、帧中继(Frame Relay)、X.25、PSTN(模拟电话线路)等网络连接模式。在企业网之间有时也通过DDN或X.25等广域网连接技术进行专线连接。这种同步端口一般要求速率非常高,因为一般来说通过这种端口所连接的网络的两端都要求实时同步。

  4).异步串口

  异步串口(ASYNC)主要是应用于Modem或Modem池的连接,如图8所示。它主要用于实现远程计算机通过公用电话网拨入网络。这种异步端口相对于上面介绍的同步端口来说在速率上要求就松许多,因为它并不要求网络的两端保持实时同步,只要求能连续即可,主要是因为这种接口所连接的通信方式速率较低。

  

 

  (5).ISDN BRI端口

  因ISDN这种互联网接入方式连接速度上有它独特的一面,所以在当时ISDN刚兴起时在互联网的连接方式上还得到了充分的应用。ISDN BRI端口用于ISDN线路通过路由器实现与Internet或其他远程网络的连接,可实现128Kbps的通信速率。ISDN有两种速率连接端口,一种是ISDN BRI(基本速率接口);另一种是ISDN PRI(基群速率接口)。ISDN BRI端口是采用RJ-45标准,与ISDN NT1的连接使用RJ-45-to-RJ-45直通线。如图9所示的BRI为ISDN BRI端口。

  

 

  三、路由器配置接口

  路由器的配置端口有两个,分别是“Console”和“AUX”,“Console”通常是用来进行路由器的基本配置时通过专用连线与计算机连用的,而“AUX”是用于路由器的远程配置连接用的。

  

  1.Console端口

  Console端口使用配置专用连线直接连接至计算机的串口,利用终端仿真程序(如Windows下的“超级终端”)进行路由器本地配置。路由器的Console端口多为RJ-45端口。如下图10所示就包含了一个Console配置端口。

  2.AUX端口

  AUX端口为异步端口,主要用于远程配置,也可用于拔号连接,还可通过收发器与MODEM进行连接。AUX端口与Console端口通常同时提供,因为它们各自的用途不一样。接口图示仍参见上述图1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