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从特斯拉看存储的“跨界”软件智能化

从特斯拉看存储的“跨界”软件智能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特斯拉电动车有多火?据悉,一小伙花250万抢购一台后在全国巡展一圈直接收回了成本!超酷的外形,科技感十足的操控,以及超长续航使其成为革命性的产品。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9月10日

关键字: 华为 存储 特斯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特斯拉电动车有多火?据悉,一小伙花250万抢购一台后在全国巡展一圈直接收回了成本!超酷的外形,科技感十足的操控,以及超长续航使其成为革命性的产品。笔者发现,在存储界也有一家厂商的设计理念与“特斯拉”颇有几分相似之处,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比较一下。

一、分布式思想实现精确控制

特斯拉是由电池驱动的电动车,但其真正的核心技术不在电池而是电池管理软件技术。不同于其他电动车厂商费劲脑汁将一整块电池做大做强的思路,特斯拉通过独特的管理方式,组织利用了大量普通的标准锂电池,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电池矩阵”来为汽车提供动力。以其热销车型Model S为例,每69节电池组成一个电池组,每9个电池组成一个电池方块,再将11个电池方块组成电池总成,通过软件管理,使得这种电池供电方式可以达到85千瓦时的超强电量。

从特斯拉看存储的“跨界”软件智能化

与此相通的是,在存储领域来自于华为的OceanStor OS其设计思想与特斯拉的软件管理技术竟有异曲同工之妙。OceanStor OS核心技术RAID 2.0+是一种独特的硬盘管理技术,该技术将大量硬盘以64MB为单位划分为逻辑块来组成资源池,并将多个逻辑块根据特定数据保护算法组合成逻辑块组,根据容量需求分配逻辑块组组成虚拟卷。华为存储的虚拟卷是“打散”在大量硬盘上的,与传统数据逻辑存储单元固定在数块至十几块硬盘上的技术截然不同。

从特斯拉看存储的“跨界”软件智能化

那么,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首先,极大提升了高可靠性,普通标准锂电池,可靠性并不高,而特斯拉通过巧妙的“分布式”方式将不可靠的电池整合成为高可靠的电池矩阵,部分电池损坏可通过软件进行屏蔽而不至于影响汽车运行。华为RAID 2.0+技术将大量硬盘“打散”成逻辑块再做整合,每个逻辑块组都具有独立故障愈合能力,硬盘失效风险被分散并且故障愈合速度能够提升20倍以上,将可靠性仅99%的硬盘整合成了可靠性高达99.999%的资源池,巧妙的解决了存储中最为重要的可靠性问题。其次是提升了效率,普通电动车一直不能大量普及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充电时间过长,七八个小时的等待任何一个使用者都是难以接受的。而特斯拉独特的电池管理软件允许为“电池矩阵”并行充电,充电速度提升4倍以上。华为RAID 2.0+技术原理与此非常相似,虚拟卷对应的实际物理空间被“打散”在资源池内几十甚至上百块硬盘上,应用访问实际由大量硬盘同时提供“动力”,充分发挥硬盘的集体性能优势,提供了卓越的性能体验。最后,通过“分布式”电池管理技术,特斯拉能够精确监测和控制电池组的供电,根据运行情况精细化控制输出,这正是特斯拉能够续航400公里的原因之一。华为存储RAID 2.0+技术基于硬盘逻辑块的细粒度管理,通过感知上层服务能精确控制热、温和冷数据的硬盘资源,分配可精细至MB级,充分“激发”存储资源每一分潜力,降低用户的购置和运维成本。

二、以软件为核心的管理和开放接口

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说过:“汽车的发明比计算机早,这看起来像是个错误”。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计算机发明在前,汽车的发展可能完全被改写,以软件为核心构建的智能汽车也许才是明智的选择。特斯拉的出现也许恰好印证这一点,它不再是一味追求某一硬件的极致提升,而是完全发挥了以软件为中心的设计思想,无论是电池管理还是车辆监测控制都采用高效的软件系统,而这套软件系统可以部署在任何一种车型上,成为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同样的设计思想,华为存储操作系统OceanStor OS包含硬盘管理技术、效率提升和数据保护软件以及开放的接口。无论高端、中端还是入门级存储产品都是以该软件系统为核心,实现互联互通,数据自由流动的存储平台,可以说OceanStor OS是华为存储产品的灵魂。

三、构建完善服务体系

作为电动车,如何方便的充电是特斯拉重点考虑的问题。特斯拉计划在全球大规模建设超级充电站,极大方便用户,这将真正改变电动车 “玩票”的形象。华为存储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构建完整的生态链合作,陆续与Oracle、SAP、飞康、VMware等厂商开展合作,能够为用户提供数据保护、虚拟化等领域丰富的解决方案,简化了用户的IT规划和服务。

虽然从产品属性上特斯拉和存储本身并无丝毫关系,但从设计思想上,无论是特斯拉独特的软件管理技术还是华为存储的OceanStor OS系统,无一例外的都关注到一个焦点——软件智能化。不断的技术创新, 和以客户体验为本的思想,让人们最终从“软件智能化”中体会到种种好处。未来,人类的进步,也许正是需要这种“卓尔不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