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AJAX结合wiki与试算表

AJAX结合wiki与试算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若要找人把维基百科(wikis)和试算表这两种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技术整合起来,那么请VisiCalc发明人Dan Bricklin来操刀准没错。

来源:51cto 2008年1月5日

关键字: Wiki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若要找人把维基百科(wikis)和试算表这两种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技术整合起来,那么请VisiCalc发明人Dan Bricklin来操刀准没错。

1979年,Bricklin发布VisiCalc,是第一款适用于个人电脑的试算表软体。现在,他即将完成WikiCalc的beta测试版。 WikiCalc是一种挂在浏览器上的开放原始码协同作业工具,功能模仿试算表软体,但同时引用wikis让使用者随时随地编修全球资讯网资料的技术。

WikiCalc是用AJAX写的一般用途工具,可在本机上执行,也可透过Windows、Mac OS X、Unix或Linux伺服器执行,现在已有alpha测试版。

WikiCalc

WikiCalc让使用者输入、储存和修改以表格格式编纂的资料。Excel、Lotus 1-2-3和VisiCalc使用者对这种格式再熟悉不过了。

WikiCalc

协作软体制造商SocialText公司的执行长Ross Mayfield说:“这个潜力很大,既因为采用的是试算表隐喻(metaphor),即人们处理量化资讯的熟悉方式,也因为世上没人比他更胜任这项任务。”

长久年,有个问题始终困扰著IT界,就是试算表应用程式传统上只适合一人使用,但各界渴望能有让许多人迅速、轻易编修资料的试算表功能。Mayfield认为,WikiCalc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

当然,WikiCalc不是在全球资讯网上使用试算表功能的唯一方式。另一项称为Num Sum的产品,让使用者建立架构在全球资讯网上、可分享的试算表,但未采用WikiCalc的开原码模式。多人共同编修同一份试算表的功能,微软 Excel本身并未提供,但微软去年收购的协作工具Groove则办得到;今年稍后推出Office 2007后,企业用户若是购买高价位的企业版Office,即可同时取得Groove与Excel。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也提供wiki式的试算表编修功能。

此外,已在大众测试阶段的JotSpot Tracker,也是类似WikiCalc的产品,让人人都能建立、发表和分享客制化的试算表及其他追踪(tracking)软体,可与其他的应用程式结合起来。

但在试算表领域,每一种产品难免会被拿来与Excel比较,而Bricklin的软体一下子就解决困扰使用者多年的问题。

Mayfield说:“用Excel,人们得整天互打电子邮件排球,用附加档传来传去的,很没有效率。你要如何追踪试算表上的变化呢?假如制表的人不只两人,而是财务部里40个人设法一起整理数字资料,该如何是好?”

Bricklin的解决办法,是让使用WikiCalc者输入资料,供其他的人修改,同时让修改的情况立即显示在每个参与者的电脑萤幕上。

他说:“你可以把它当成一种编辑工具(authoring tool),除了一个ISP提供的代管帐号之外,什么都不需要。”

截至目前,WikiCalc的功能尚未完全上线。例如,在储存格里输入HTML并对网路资讯作动态呼叫(dynamic call)的功能,现在尚未提供。但Bricklin说,到2月下旬beta测试版发布时,大多数的功能应该都会准备就绪。

熟悉详情的人指出,就试算表功能而论,WikiCalc当然还不能与Excel相提并论,但已能处理许多试算表式的功能,包括以表格格式呈现资料,并在独立的储存格里套用计算公式。这正是WikiCalc可让广大使用者容易上手的功能。

但WikiCalc要发挥潜力,必须要广为宣传才行。近年来,Bricklin忙于顾问、演讲和经营自己的软体公司Software Garden,可能缺乏行销经验。

英国软体开发者顾问Dennis Howlett说:“Bricklin有很强的软体背景,但能不能打开市场,是另一回事。我觉得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造福社群的思考深刻。但就我的经验来看,这样的好人似乎不太擅长行销。”

不过,Howlett是WikiCalc的爱用者。他认为,就算这个软体无法取代Excel在职场的地位,至少也能满足许多不同的需求。

他说:“Dan (Bricklin之名)让WikiCalc简单易用,符合只需做简单任务者的需要。”而且,因为这是开放原始码的软体,所以依照通用公共授权(GPL) 唾手可得,不费分文,企业也可依照传统授权购买。Howlett预期,WikiCalc会发展出众多有创意的用途,例如用在会计环境下,即可提供 Excel未内建的交易报表工具。

他说:“从开发人员的观点来看,WikiCalc是一种解决那种问题的方法。因为他们可轻易把交易资料取来置入试算表,省掉至少一、两个步骤。”
Howlett相信,WikiCalc允许众人共同编修资料,也可用来拆除财务部门与销售部门的籓篱,甚至化敌为友。

不论如何,Bricklin都对WikiCalc即将面世兴奋不已。他认为,这个软体会向世人展示,生产力工具朝全球资讯网发展,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他说:“这不是Excel,一如维基不是Word一般。但我认为这显示趋势可能往哪里走。正如同一些网页电子邮件系统可能是附属于用户端电邮软体的子集合,伺服器方面也应该大有可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