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维基百科的问题所在:蔑视权威是死穴?

维基百科的问题所在:蔑视权威是死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维基百科上关于公爵、侯爵、子爵等英国贵族体制的解释是一个网名叫“艾姆斯沃斯爵士”的用户提供的。

来源:sohu 2008年1月5日

关键字: Wiki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报综合报道

  维基百科上关于公爵、侯爵、子爵等英国贵族体制的解释是一个网名叫“艾姆斯沃斯爵士”的用户提供的。该用户的几篇关于英国国王和王后的文章还曾被维基百科评为“当天最佳专题”。然而,所谓的“艾姆斯沃斯爵士”其实是一名住在美国新泽西州的16岁少年。

  这就是让许多人忧虑的问题:在维基百科上,没有人知道你有没有上过大学,没有人知道你的真实身份。学术圈人士并不认可维基百科的可信度。不过,也有人提出,其实根本无法用传统的百科全书的标准来衡量维基百科。它们是不同的事物。

  百科全书追求完美无缺。但是维基百科却坚持“完美不应成为好东西的敌人”。维基百科的编纂者不需要把一个词条编辑得毫无瑕疵,而只需要让它更好。但这一观点导致许多维基人自身也认为这个网站赶不上传统的百科全书。

  此外,两者还有一个重大差别。《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内容可谓盖棺定论,而维基百科所依赖的“以十当一”模式创造的是鲜活的东西。

  去年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后,维基人在几小时内立即编纂出几个相关的条目。然而,通过CD-ROM让用户下载最新更新的《世界知识百科全书》在海啸发生后整整一个月都没有更新任何关于海啸或者印度洋的词条。

  就像“维基百科之父”威尔士所指出的那样:“维基百科永远不会完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