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维基百科”有意义吗?

“维基百科”有意义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维基百科号称自由的百科全书,是成千上万热情网友共同完善的作品。但维基百科的内容真的能保持中立吗?

来源:sohu 2008年1月5日

关键字: Wiki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维基百科号称自由的百科全书,是成千上万热情网友共同完善的作品。但维基百科的内容真的能保持中立吗? 

    且不论中文"维基百科"的内容是否真的能够保持中立,就拿其他语种的关于"中国"词条的解释,"维基百科"如何保证其中立性呢?我们知道,各个语言版本的wiki是独立的,就造成了一种文化的的差异甚至摩擦。其实这个也是wiki自由百科全书的另一面优势,历史是客观的,是不会变的,可是在经过拥有高智商的人类分析后,历史就变成了主观的历史了。

    所以各个独立语言版本的wiki都会带有各自文化的偏见。 正如China proper, 从西方观点排斥共产主义的角度上来看,China proper的划分正是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最理想的划分。这样的文化和思维意识冲突其实很有趣,从读者的角度来看,可以看到西方世界与所谓的"共产主义世界"的观点的矛盾与冲突,从而更客观的了解世界。

    当然,做不到客观了解世界的人其实还占大多数。那"维基百科"的潜在受用人群又会是哪些呢?目前的"WIKI"还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只是一个圈内的一种文化,远远未到专业人士参与的地步。这势必导致一群非专业的人干一件专业的事。

    这群非专业的人士,他们的知识背景不同,生活经历也不同。尽管有时大家都会作些让步,达到一种类妥协的中立。但真正的问题是,"维基百科"是圈内人的自娱自乐,还是做成所有人都能受益的公共系统。如果仅仅是一种自娱自乐的产品,大家闲来讨论讨论无可厚非。因为"维基百科"不仅能让你得到知识旅途的良伴,还能共同完善一个圈内的伟大事业。

    问题是"中立"无绝对。这样,本来在一方看来很"中立"的解释,在另一方看来就成了"恶语相向"。然后就是相互的"口诛笔伐",再然后就是大家都在己方"中立"的观点中互退一步,这样"中立"的东西显然无法让人满意,也离"维基百科"的本意甚远。

    "WIKI"圈内,可能还觉得大家互退一步便有了真正的"中立"。事实真的如此吗?一本同样的"维基百科",受不同文化教育、生活环境不同的人的看法绝对是迥异的。在他们看来,"维基百科"都不够中立。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主观取向问题,是少数人正确的"中立"服从多数人的"不中立",还是一种折中的"中庸之道"?显而易见,想做到真正也是绝对的"中立"是不可能的。那,这本百科全书究竟给谁看?如果每个人都认为这本书不中立,它的编撰又有何意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