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新闻周刊:网友义工使网络成新血汗工厂

新闻周刊:网友义工使网络成新血汗工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时间7月7日《新闻周刊》文章指出,如果一位企业高管想在向员工发表演讲时表现得更人道,那么他就一定会说:“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是人,你们总是勤劳工作到很晚。”这种话在一般情况下是对的,但是如果放在用户创作内容的互联网上可能就不对了。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8年7月8日

关键字: Wikipedia Wiki web2.0 血汗工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7月7日《新闻周刊》文章指出,如果一位企业高管想在向员工发表演讲时表现得更人道,那么他就一定会说:“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是人,你们总是勤劳工作到很晚。”这种话在一般情况下是对的,但是如果放在用户创作内容的互联网上可能就不对了。

不管是YouTube或者维基网站,还是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推出的用户提交新闻服务iReport或者象Spore和LittleBigPlanet那样的网络游戏,对它们贡献最大的人可能从来都不曾踏入公司一步,也没有收到任何的报酬。

这些最有价值的员工包括将自编舞蹈视频上传到互联网上的青少年、为手机博客Twitter开发新应用软件的程序员或者目标远大的游戏开发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不在乎付出的劳动是否有报酬,只要能够得到同行的认可和用户的支持就行。

虽然没人为此提出控诉,但是这其实也是一个血汗工厂。

就拿即将在九月份上市的Spore来说,游戏创作者Will Wright以及他的团队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完成宇宙模拟计划。两周之前,电子艺界发布了Spore的生物创造器,为Spore的正式发布提前造势。7天之后,用户创造并上传到Sporepedia上供他人欣赏的生物数量就达到了100多万个。

Wright说:“我们希望赋予玩家丰富的多样性以及广阔的宇宙来探索。我们完成这一目标的唯一方法就是将大部分内容创作外包给玩家。”

同样,预计索尼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PS3游戏《LittleBigPlanet》,玩家们可以利用一套强大而好玩的工具来自己创作游戏。

LittleBigPlanet的技术主管Alex Evans说:“YouTube并不能帮助用户创作视频,它只是提供了一个发布渠道。 我们采用了用户创作模式,目的是让创作过程变得更加有趣。”

这些二十一世纪的工人是否获得了乐趣呢?更新一条维基条目真的令人感到愉快吗?毫无疑问,即使内容创作者们没有获得报酬,但是他们的工作仍是有价值的。YouTube发言人称,每10分钟就有10小时的视频被上传到网站上,这就相对于每周上传57000部完整长度的电影。

喜剧网站FunnyOrDie以Will Ferrell的搞笑视频《The Landlord》而闻名全国。 FunnyOrDie的首席执行官Dick Glover表示,如果网站上那些已经近1万小时的视频由专业人士来制作,那么至少要付出80亿美元的高昂费用。

但是他跟着指出,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些数据是没什么意义的,因为网络视频与好莱坞影片在生产价值上有着天壤之别。然而,这多少说明了他和他的员工们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现在,有些公司会为上传内容的创作者提供一定报酬,比如100美元报酬或者免费提供一年的杂志等。但是只要用户愿意免费做贡献,这些虚拟血汗工厂的业主就将非常乐于接受那些用户创作的内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