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视频会议超越会议电视

视频会议超越会议电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视频会议系统的发展可以归结为四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拨号群组视频会议系统,第二次是ISDN桌面视频会议系统,第三次是LAN上的视频会议系统,第四次浪潮就是即将到来的Internet上的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

来源:it168 2008年1月5日

关键字: 视频会议 网络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视频会议系统的发展可以归结为四次浪潮:第一次浪潮是拨号群组视频会议系统,第二次是ISDN桌面视频会议系统,第三次是LAN上的视频会议系统,第四次浪潮就是即将到来的Internet上的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

  多媒体视频会议的目标是包含所有未来会议的需要:视频、音频、图示和数据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整个环境是可扩充、可开放的;实时和非实时的通信应用,可存储会议;一体化媒体引出了一体化网络概念,可以与IP网络互通;整个系统包括视频会议、音频会议、Web会议和ICQ即时信息,以及相关信息的即时存储和广播。

  总之,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是集视频、音频、图像和数据于一体的解决方案,整个环境是可扩充、可开放、可存储的,极大地扩展了传统的会议电视概念,主要融合了以下三种形式:

  Conference(会议): 一种方式是采用如电话、媒体等实时通信,另一种方式是以Web为基础的数据会议应用。从这点来看,会议包含的即时信息,可以是音频、视频或文本形式,以及如远程展示等狭义应用。它是对传统观念上的会议电视功能的兼容和继承。

  Casting(广播会议):即点对多点的广播,具有较高的实时性。今天,大部分Casting是基于Web方式和视音频流技术,如路演、采访、现场会等。Casting将广播功能纳入会议系统,这是对会议电视的扩充。

  Caching(可存储会议):它对正在召开会议的内容进行实时存储,可以一边存储一边广播。大部分Caching应用基于流媒体,会议被实时记录,音频和视频可以用某种文件格式保存。它将Web Server和会议电视系统进行互通,将会议电视系统由封闭系统发展成为开放系统。

  多点交互式是主流

  视频会议系统最初是“点对点”的方式,近年来,Internet的发展推动视频会议系统向“点对多点”及“多点对多点”方向发展。多点交互式视频会议是目前市场的主流,多点会议的出现将会加快办公自动化和可视化远程办公室的发展步伐。

  多点交互式视频会议系统是由多方用户参与,会议过程使用声音、图像、文字、数据等多媒体信息的网上业务,具有实时性和交互性的特点的系统。作为群组计算的一个重要应用,交互式多点视频会议系统得到了新的群组通信技术的进一步支持,例如:更理想的多播路由算法和协议,能适应复杂网络环境的资源预留和信息过滤技术,可靠、有序的通信保障等。

  系统的基本组成

  当前,多点交互式视频会议系统主要由终端设备、多点控制单元(MCU)和包括传输媒介在内的数字通信网络组成。

  1.终端设备

  多点交互式视频会议系统

  终端设备包括视频输入输出设备、音频输入输出设备、视频编解码器、音频编解码器和复用/分接设备等。它可以是专用的多点交互式视频会议终端,也可以是安装了一定的音频、视频硬件和软件的普通电脑,甚至是电话等。目前,有专用会议室的大中型会议系统一般采用专用的会议终端,它能够自动适应网络带宽和流量状况,可以提供良好的QoS保证机制,提供最佳的视频和音频效果,并且界面直观、操作简单。现在,Polycom、VCON、VTEL、Tanderberg等国际视频厂商和华为、中兴等国内厂商都有相应的视频会议终端产品。

  2.多点控制单元(MCU)

  点对点的视频会议系统不需要MCU 的介入,而多点会议需要通过MCU才能实现。MCU 作为会议控制中心,能够将三个以上的终端连接成为一个完整的、由多人参与的会议,同时,它能够将来自多个会议终端的语音、视频和数据合成为一个多组交互式会议场景。现在常用的MCU产品通常来自RADVision 、Polycom等国际厂商和华为、鼎视通等国内厂商。MCU的使用也很简单,既支持工作站管理方式,由系统管理员对MCU进行系统的配置和管理;也支持Web管理方式,可由终端用户对MCU进行会议的控制和管理。

  3.传输网络

  它是用以传输视频、音频等信号的通信网络,卫星帧中继网、地面帧中继网、DDN专线、ISDN网络和X.25网都可以成为多点交互式视频会议系统的传输网络。值得注意的是,宽带网络的普及给远程视频会议带来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基于H.323协议的视频会议应用在ADSL、FTTB+LAN等宽带接入网络上已经达到相当好的效果。

  应用领域广泛

  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领域:

  1.政府级行政会议

  由于政府部门通常会议繁多,差旅费用往往成为令人头疼的开支。多媒体视频会议技术的应用使得政府部门不仅节省了高额的差旅费用,而且大大节省了政府人员不得不在旅行中消耗的时间,从而提高了办公效率。   2.远程医疗

  对于较偏远和医疗事业不很发达的地区,如何向患者提供快速、便捷的专家级服务,是世界各国的难题。多媒体视频会议正是实现这一服务的最佳手段。利用专业的远程医疗设备,使各地的专家通过多媒体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一起研讨病情、指导治疗成为了可能,并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地区得到应用。

  3.远程教育

  多媒体视频会议中的流媒体技术非常适宜于远程教学。全球普遍存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乃至相对短缺的问题,应用视频会议不但可以大大增加各地学生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其实时的双向交互式教与学也使远程教育变得如亲临课堂般生动、高效。而传统校园式的教育模式因其课堂面授性质和成本结构特点,需要投入大量高水平教师和巨额资金,限制了传统教育在短期内大规模发展的可能性,也使传统校园的面授式教育难以大范围地在职业成人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中实施。因此,全球正在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   4.商业领域

  多媒体视频会议无疑是提高商务交流效率、处理紧急商务事件、节省商家会议差旅开支的最佳工具。在各种商务会谈中,多媒体视频会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得双方能迅速地解决问题,就所发生的商务事件达成一致。在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中,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各跨国企业经常利用远程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和国外总公司召开会议,进行商谈。   5.个人应用

  每个人都可以在家庭、办公室、宾馆,方便地利用个人视频会议系统或者公用视频会议系统,与远在万里之遥的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正是由于市场的驱动,会议电视正从面向企业、社会走向个人、家庭,使低带宽的多媒体通信系统成为发展热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