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数据交换厂商在电子政务信息共享背景下的机会与挑战

数据交换厂商在电子政务信息共享背景下的机会与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目前正在处于互联网的大时代,每时每刻都处于信息包围之中。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也在这个大时代中得到飞速发展,电子政务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载体,发挥着关键作用。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7月28日

关键字: 电子政务 数据交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目前正在处于互联网的大时代,每时每刻都处于信息包围之中。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也在这个大时代中得到飞速发展,中央和省级部门主要业务电子政务覆盖率已经达到70%,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在地市级的覆盖率达91.3%,金关、金审、金税等重要业务系统已经发挥出重要作用。政府网站覆盖率大幅提高,我国“.gov”域名下的政府网站已经超过5万个,政府网站2009年底就实现了在部委和省级100%、地市级95%、县区级85%的覆盖率。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电子政务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载体,发挥着关键作用。

目前电子政务成为我国民众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民众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了解政府的政策、法规,有些地方甚至提供了便民的网上办公系统,各级政务部门通过电子政务网互通有无、协同办公,比如北京市围绕应急指挥、行政执法等主题开展地理空间、法人、人口等基础信息共享,有效支撑了民生保障和城市管理。

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为此跨部门、跨网络、跨平台、跨系统的数据交换工作已成为这一主题的最强音!

一、数据交换厂商面临的机会

A、市场基数大

截止至2013年,我国有2964个县级行政单位,如上所述中央和省级部门主要业务电子政务覆盖率已经达到70%,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在地市级的覆盖率达91.3%,我国“.gov”域名下的政府网站已经超过5万个,政府网站2009年底就实现了在部委和省级100%、地市级95%、县区级85%的覆盖率。我国还建立了“金税、金财、金审”等十二金专网,还有2005年开始建设的环保专网,这些跨部门、跨网络、跨平台、跨系统数据交换工作将产生大量市场需求,为数据交换厂商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机会。

B、 年增长率高

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报告,自2008年起,中国的数据交换市场开始以两位数据的速度高速增长,到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在10.8%左右。

C、 专业厂商少

在数据交换领域,通常由专业数据库厂商把持,如Orcle、Microsoft,这些数据库厂商依托其数据库产品,将数据库备份、迁移软件模块化或独立产品化,用户为了系统的兼容性、稳定性,往往迫不得已选择了这类产品,这类产品在跨系统、跨平台方面适应很差,只能与自已的系统进行数据交互。

在国内数据交换市场,做的较为专业的要数Oracle的Goldengate和网御的SIS系列产品,专业厂商相对较少,市场机会很大。

二、数据交换厂商面的挑战

A、安全风险大

2011年的伊朗“震网病毒”事件、2012年CSDN“托库”事件、2013年振惊全球的斯诺登事件,我们信息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棱镜”事件后,我国已经将网络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其在2014年2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跨部门、跨网络、跨平台、跨系统的数据交换工作,就是如何实现安全数据交换,解决“来源可信、交换可控、行为可追溯”等用户切实需求,让共享数据单位无安全风险,使用数据用户意愿强烈、方便快捷,所以摆在各数据交换厂商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保证数据安全交换。

B、 数据交换环境复杂

由于在电子政务建设初期主要关注各部门业务的电子化和垂直管理的便利化,各部门、各专网、各系统、各平台标准不统一,操作系统、数据结构、网络环境各种各样,这种复杂的数据交换环境,为各厂商带来很大挑战,如何解决跨平台、跨系统的兼容性和稳定性是各厂商面临的又一难题。

 

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跨部门、跨网络、跨平台、跨系统的数据交换已成为这一主题的最强音,机会与挑战并存,成就与困难共生,像网御星云这种具有10多年数据交换经验的专业安全厂商们,是时候该为我国电子政务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啦,我们满怀希望的期待着,也在用怀疑挑剔的眼光关注着,加油!民族企业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