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DCN的互联网思维

DCN的互联网思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DN概念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一直在冲击着互联网。面对新趋势,相关企业紧张又兴奋,都希望在新一轮技术浪潮中抢得先机。SDN的本质在于让网络管理灵活、可视,在梳理2013年的网络成绩中,笔者发现DCN的“业务定义网络”理念,就是SDN本质的具体体现。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1月7日

关键字: DCN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DN概念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一直在冲击着互联网。面对新趋势,相关企业紧张又兴奋,都希望在新一轮技术浪潮中抢得先机。SDN的本质在于让网络管理灵活、可视,在梳理2013年的网络成绩中,笔者发现DCN(神州数码网络有限公司)的“业务定义网络”理念,就是SDN本质的具体体现。更令人欣喜的是,DCN已经有了具体的落地产品,高端核心交换机云石CS16800系列完美地阐释了互联网理念,这标志着DCN已经完成了从传统思维到互联网思维的转变。

用户业务是核心

眼下,互联网思维俨然已经成为企业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是真正将互联网思维的精髓贯彻到企业发展中的,可谓少之又少。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一定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思维,互联网思维下的产品和服务一定是一个整体,互联网思维下的企业组织架构一定是扁平化的。

DCN的互联网思维

DCN COO黄坚

日前,笔者就DCN的新品牌战略与COO黄坚进行了深入交流,发现DCN的“业务定义网络”理念就是这种互联网思维的生动体现。

“业务定义网络的核心是真正理解用户业务”,DCN COO黄坚一针见血的指出,“真正理解用户业务,正是互联网思维的最终体现。2013年DCN的整个的产品发布、品牌定位都是围绕着更加与用户业务相关来展开的,这是今年DCN和往年最大的不同。”

“实际上,业务定义网络对DCN内部更加重要。”黄坚说,“它促使我们改变一成不变的传统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使我们以互联网思维的角度,更加从用户业务的视角出发来审视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而真的可以将技术和业务上的变化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帮助用户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保持竞争优势”

黄坚表示,DCN不仅仅是将自己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而是要真正的帮助用户的业务发展,真正的给用户提供价值,将业务安全、可靠、透明的交付给用户。而这一切都要围绕着业务定义网络的理念才能实现,只有在真正认真思考过用户的业务价值,透彻理解用户的价值方式的基础上,将用户需要的价值提供给用户,这才是业务定义网络的精髓所在。

以DCN在2013年的重点行业教育行业为例,随着教育信息化的进一步深入,教育部提出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针对这种情况,DCN更加深入与各大高校、教育机构的合作,深挖教育行业用户的需求,深入理解教育行业业务变化,在课程体制改革、教育方式变革、基础教育方式变革上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这正是DCN落实业务定义网络的成功案例。

用户需求是驱动

一直以来,传统的硬件厂商都有点像埋头写程序的程序员,技术过硬、勤奋务实,但是缺乏与产品最终用户的沟通,不了解他们的感受。如今,在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下,传统行业都在寻求突破之道,DCN在行业中率先做出了表率。他们从用户的体验出发,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来,去了解需求、研发产品,这就是DCN所倡导的业务定义网络。

“DCN是一家用户需求驱动的公司,”,黄坚表示,“业务定义网络的概念是从用户的需求驱动中而来,而注重用户需求,重视用户体验,就是互联网思维的最基本体现。”

正如黄坚所说的那样,DCN一直以来都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强调从用户角度出发来指导技术的方向和产品的研发,正是在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过程中,DCN才最终形成了业务定义网络的理念。所谓业务定义网络,实际上是要使用技术手段来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其本质是促进用户业务的发展、提升用户工作效率,帮助用户获得更大的价值,因此,业务定义网络的驱动力本质上是用户的需求,正是因为用户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用户的业务模式才在不断发生变化,这才产生了用户对业务定义网络的需求。

然而,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这个观念并不新鲜,几乎所有的厂商在介绍自己的技术产品或者解决方案时都会提到这一点,那么,DCN在这方面又有什么不同呢?在谈到这个问题时,黄坚表示,DCN的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从需求管理开始,通过标准模板的需求调研表和用户需求调研会,DCN可以真正了解到用户的实际业务的运行情况和背景,并通过整个团队对这些情况和背景的综合分析而得出用户需求,而不是简单的听取某个销售或者售前工程师自己总结的“用户需求”。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对用户需求的误读。然后,DCN通过深入、多角度的与用户沟通,再最终确定用户的需求,从而避免了对用户需求分析过于主观的误区。同时,为了更好的与用户保持沟通和联系,DCN采用了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并采用了C.R.M(用户需求管理/用户关系管理)来规范与客户的沟通和联系。

同时,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DCN坚持在产品易用性方面下工夫,努力做到将个人消费品的易用性融合于商用产品之中,注重提升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个人体验,从而将互联网思维进一步融入其产品之中。

回归商业的本质

SDN、4G、互联网思维……,这些闪亮的词语是2013年的网络关键词,然而网络厂商到底做了哪些东西去挑战未来?他们到底为网络带来了哪些改变?DCN在2013年表现,值得整个行业思考。就如黄坚所言,我们应该回归到商业本质,帮助更多用户的业务实现更快发展。“IT只是工具,业务定义网络的最终目的是要回归商业本质,而商业的本质是价值贡献,DCN就是要成为一家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的公司。”黄坚最后总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