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IPv6平滑过渡 新型CGN技术显价值

IPv6平滑过渡 新型CGN技术显价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GN设备需要具备很好的适应性,适应不同技术选择,不同的演进阶段,不同的部署需求,并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实现IPv6平滑过渡。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13年6月14日

关键字: IPv6 CG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6月14日 综合消息:IPv6的演进涉及到终端、网络、业务系统等方面,是一个复杂的、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选择合适的过渡技术是IPv6演进的关键。

多年以来,出现了众多的过渡技术,如:6PE、DS-Lite、NAT444、NAT64、6RD、PNAT、IVI/MAP、Smart6等。不同过渡技术实现方式差异大;不同的过渡技术分别针对不同的过渡场景,适用于不同的过渡阶段。至今为止,尚无一种技术方案能全面解决IPv6过渡的问题。如何实现IPv6过渡已经成为一大难题。

因此,CGN设备需要具备很好的适应性,适应不同技术选择,不同的演进阶段,不同的部署需求,并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实现IPv6平滑过渡。

虚拟化和可重构的CGN技术方案

虚拟化和可重构的CGN技术方案采用可重构设计思路,提高设备的灵活性,适应不同技术选择,不同的演进阶段,不同网络环境的部署需求。

可重构的CGN设计,基于通用处理器、硬件更加灵活,可以通过加载不同的软件实现不同的功能。用户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设置加载的软件模块实现设备功能重构,满足IPv6过渡不同阶段的部署要求。避免投资浪费。

虚拟化CGN设计借鉴了云计算的设计理念,在硬件层面,对设备的硬件资源进行统一的虚拟资源池化,设备的CGN业务处理板内、业务处理板间的CPU资源形成业务处理资源池;在业务层面,基于虚拟CGN实例进行业务管理和部署,可针对不同的用户创建多个CGN实例,根据不同CGN实例的业务处理需求,分配适当的CPU资源,充分资源利用率。同时也提高了CGN部署的灵活性。

虚拟化和可重构的CGN技术方案的优势表现如下。

1) 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建设投资成本

设备硬件资源虚拟化与多实例的结合能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应用举例如下:网络中部署CGN设备为不同的虚拟运营商提供IPv6过渡服务。虚拟运营商A选用DS-lite技术,虚拟运营商B选用NAT64技术。在此场景下,如CGN设备不支持虚拟化和多实例,则需部署两块CGN板卡;而在CGN设备支持虚拟化和多实例的情况下,仅需部署一块CGN板卡,开启不同的CGN实例,分配相应的CPU资源即可。

2) 虚拟化和多实例实现灵活备份

在CGN备份场景中,采用虚拟化和多实例技术,不仅节省设备投资,还使得CGN备份更加灵活。举例如下:网络运营商部署CGN设备为不同的虚拟运营商提供IPv6过渡服务。虚拟运营商A选用DS-lite技术,虚拟运营商B选用DS-lite技术,虚拟运营商C选用NAT444技术;虚拟运营商A、B、C均需部署CGN的备份。

不采用虚拟化和多实例CGN技术方案的情况下,需为虚拟运营商A、B、C分别部署主用和备用CGN板卡,共计六块CGN板卡。采用虚拟化和多实例CGN技术之后,仅需部署两块CGN板卡进行相互、灵活备份。在各CGN板卡上分别设置三个CGN实例,部署相互备份即可。

3) 可重构技术提高CGN设备的适应性

可重构的设计使得CGN设备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灵活设置,满足不同过渡场景和过渡阶段的部署需求。

CGN技术展望

由于IPv6过渡技术的复杂性,需要CGN设备具备灵活性和高可适应性,使得在设备的设计和实现上采用可重构和虚拟化技术来实现。这样的设计思路使得CGN技术后续可以向网络功能虚拟化(NFV)方向发展。

网络功能虚拟化(NFV)是由BT、at&t、Verizon、中国移动等13家运营商联合发起的。NFV的宗旨是实现网络功能虚拟化,将网络业务边缘设备的各种业务功能剥离,采用通用的服务器实现,从而达到简化网络、提高利用率、降低成本的目的。

通过对IPv6过渡技术及CGN设备的实现分析,我们认为,CGN实现的IPv6的过渡功能集与网络的基本功能集存在差异,可进行剥离。剥离出来的CGN功能集可采用NFV架构,采用通用服务器进行实现。如图3所示,在网络中部署通用服务器群形成业务处理资源池,将网络的CGN业务功能虚拟化,形成模块化的软件系统,根据用户的需要灵活加载,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部署要求。

通过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实现的CGN,具有性能更强、可扩展性更好、功能模块灵活加载,资源利用率更高,成本更低等优点。因此,基于网络功能虚拟化的CGN将是未来CGN发展的重要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