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功能丰富的五大免费网络管理工具包

功能丰富的五大免费网络管理工具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网络管理员来说,采用专门工具会让进行包含大量管理操作的日常任务变得非常轻松方便。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3月9日

关键字: 网络管理 流量监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3月9日 编译:对于网络管理员来说,日常工作的内容是相当繁多复杂的;不过,只要在合适工具的帮助下,我们就可以让任务变得简单了不少。本文中所提供的五种实用免费工具,就属于可以让任务变得非常简单的范畴。尽管,这并不意味着用户需要时刻都使用,但只要放在手边就一定会带来惊喜。

  1:无线网络信号扫描工具InSSIDer

  对于无线网络的管理者来说,InSSIDer属于一种非常有用的便携工具。它的作用是显示出指定区域内的所有无线网络以及信号强度情况。关于该工具最突出的特色功能就是,它可以将收集到的所有数据累积起来,因此,仅仅只是偶尔才会出现的网络也可以被分析到。

  某种程度上,该工具所提供的最有用信息也许应该说是正在使用的无线信道情况。很多时间,导致无线网络的信号强度达不到基本要求的原因就是在同一信道里存在着其它网络。而现在,通过对信道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并作出必要调整,管理员就可以让无线网络的性能保持在最佳状态了。

  2:局域网测速工具(LAN Speed Test)

  正如名称所显示的,局域网测速工具属于一种用来衡量网络性能情况的免费工具。它的工作原理是:先建立一份测试文件,然后通过网络上传,最后再下载下来。通过这一过程,它就可以对数据包长度、完成操作所需要的时间以及传输速度(上传和下载)等参数进行测量。对于使用者来说,需要知道的除了它属于完全免费的之外,就是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并且还可以同时支持有线和无线网络。

  3:怒火IP扫描工具(Angry IP Scanner)

  对于表现优秀的网络管理员来说,功能出色的端口扫描工具属于必备选择。不过,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有时间这类工具可能会非常难于使用。通过这些年的实际工作经历,我发现大部分端口扫描工具不是用途太单一,就是操作过于复杂。而怒火IP扫描工具则就实现了在此之中取得恰当的平衡。

  正如使用者所期望的,怒火IP扫描工具支持对网络中的开放端口进行扫描;并且,为了达到测试网络相关性能的目的,它还可以执行解析主机名、扫描网络中的崩溃系统以及其它一些基本操作。此外,它收集到的数据还能够以多种格式导出。

  4:网络流量监测工具NetWorx

  尽管对于流量测控来说,局域网测速工具已经属于不错的选择,但我们依然需要选择专业的带宽监控工具。如果管理员需要对带宽消耗状况进行长期跟踪的话,选择使用被称为NetWorx的免费工具应该说是非常明智的。它可以对带宽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支持对提示功能进行定制,在网络带宽消耗突破了预定限制时发出警告。此外,它还可以支持对于消耗过多带宽的进程直接切断连接的设置。

  5:网络协议检测工具Ethereal

  在列表的最后,我们将介绍的是一种免费协议分析工具Ethereal。它可以对通过网络进行传输的数据包进行监控。对于Ethereal来说,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这就是:它已经五年没有更新了,因而缺乏一些最新专业协议分析工具中所包含的高级功能。但即便如此,它依然存在优势,这就是属于免费工具,并且使用起来比较方便。除了比较古老以外,它包含了轻量级协议分析工具所必须的基本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