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维护虚拟环境的10个步骤

维护虚拟环境的10个步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管理员,维护你企业的虚拟环境,保持虚拟机性能总是处于巅峰状态,是你的职责所在。本文中,作者会列出十个管理员在维护虚拟环境时需要考虑的方面。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2月22日

关键字: 虚拟环境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网络频道 2月22日 编译:如果你正打算维护一下虚拟机环境,那么首先应该有个维护工作的流程表,提示你该做哪些维护和检修工作。在下面我列出了十个常用的虚拟环境维护任务,当然,这些任务并不是让你一两天内完成,因为维护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但是从现在开始你就该着手处理那些已经出现问题的系统了,同时还要为将来的维护工作建立一套更好的工作策略。

  1: 升级虚拟主机系统

  你应该定期升级虚拟主机系统。那么多久更新一次比较合适呢?我觉得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更新,每月进行常规更新是比较合适的。需要注意的是,由于 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ing的存在,当你将虚拟主机系统设置在维护模式时,对其上运行的虚拟机影响不大,因此你可以在日常工作时间段进行升级。

  2:升级固件

  对于物理服务器,刀片服务器以及各种周边设备,你都要确保其固件及时更新。有些固件升级可以解决安全漏洞或已知bug,对于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有很大帮助,因此这种升级工作是很重要的。每季度或半年一次的定期更新可以确保你能及时应用新推出的硬件功能。而维持这种升级的最佳办法就是订阅各个硬件厂商的邮件列表。每个厂商都会通过邮件列表,将硬件设备的最新固件更新信息发送给客户。

  3: 确保操作系统及时更新

  作为管理员面对最多的工作可能就是给操作系统打补丁。而忽视了这个工作可能会给系统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新补丁、安全升级、服务包,以及各种类型的补丁,每天都会通过电子邮件来提醒你。如果你的IT环境很大,建议你组建一个独立的团队负责管理各类补丁。另外,根据补丁的安全等级不同,可以每周对系统进行一次修补,常规的打补丁工作可以每月进行一次。

  4: 升级 VMware 工具

  用过VMware 工具的人都知道,如果VMware工具上方的系统栏图标出现叹号,就说明你的VMware 工具需要更新了。由于VMware 工具的更新需要重新启动Windows系统,因此你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进行更新。更新可能需要花费数分钟时间,但是为了更好的发挥新驱动和硬件设备的性能,这种更新是必要的。而此类更新没有固定周期,完全根据VMware工具发布更新的频率来定的。

  5: 升级虚拟机硬件

  硬件升级是个痛苦的过程,但是为了更好的性能,这种痛苦是值得的。从早期版本的VMware升级到vSphere ,就需要进行硬件升级。硬件升级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而且和传统过程一样,升级过程需要多次重启VM系统,并对VM网络进行重新配置。如果你正在使用的是vSphere 4.x,可以在VCenter中选择某个虚拟机,通过Summary栏查看该虚拟机的硬件。

  6: 删除孤立的 VMDKs

  这个工作属于随时可进行的日常维护工作。当你删除某个虚拟机时,可能会有一些遗留文件。而如果你卸载了一个虚拟机上的系统,那么自然也没有必要留下与系统相关的各种文件,否则会浪费很多系统存储空间。你可以每个季度检查一次孤立的虚拟机文件,清理出更多可用空间。

  也许你会问,我该怎么找到这些无用的文件呢?我的做法是找个PowerShell 脚本,将其修改成适合我的系统环境。该脚本可以扫描系统中的孤立 VMDK 文件,并汇总成报告供管理员参考。在扫描过程中是不会有任何文件被删除的,因此你必须根据扫描结果自行删除垃圾文件。我建议大家将扫描后的结果再次检查一遍,确定无误后再手动删除这些文件。

  7: 调节 vCPUs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过,IT管理员应该为虚拟机配备vCPU,并进行适当的调节。一般来说,你可以为每个虚拟机指派一个vCPU。如果有特殊任务和工作流,可以指派多个vCPU 。

  8: 调节虚拟内存

  将所有虚拟机罗列出来,看看你给每个虚拟机分配了多少内存,能否进一步调整优化。不必将所有的虚拟机分配的内存量都下调,但是其中一部分是可以适当下调的。在虚拟环境下,内存配置不当是常见的事情。一个聪明的解决方案会利用性能数据判断每个VM到底需要多少内存能够实现最佳性能,然后将合适的内存分配给这个虚拟机,从而避免资源浪费。比如1到2GB的内存给WEB服务器就够了,为什么分配4GB呢。

  9: 改变操作系统

  这个建议可能会让大多数管理员感到不快,但是有时候这又是最好的选择。比如,如果你在虚拟环境中运行了很多Windows服务器,那么也意味着你消耗了过多的资源(比如内存)。而这些资源本来可以用于其它工作负载的。

  比如Windows 2008 R2 需要至少512MB RAM,但实际上运行起来,这个系统至少要2GB内存才够用。每增加一个标准工作负载,就会增加2-4GB内存需求,而对于一些剧烈的工作负载,可能需要更多的内存。

  而如果在Linux系统上运行这些工作负载,你会发现每个虚拟机的内存需求量只是原先的二分之一到八分之一。另外,如果使用的是Ubuntu Linux,你还不需要支付许可证费用。更好的性能,更少的资源需求,没有许可证费用,这些难道不能打动你么?

  10: 增加容量

  如果你正在打算扩张你的虚拟化环境,一定要扩大容量。不要等到容量不够出现各种麻烦情况后再开始考虑扩容问题。总之,你的设备扩容脚步要走在需求增长之前。这里所说的扩容,包括在主机内增加内存,CPU或者升级CPU,增加硬盘容量。解决性能上的瓶颈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