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北京A级景区未来三年将实现WiFi全覆盖

北京A级景区未来三年将实现WiFi全覆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三年建设指导意见》,将信息化、智慧化列入未来三年北京旅游环境建设工作中。其中,A级景区将在三年内实现无线宽带(即WiFi)覆盖,加快推进旅游数字化系统。

来源:北京商报 2012年2月2日

关键字: WiF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2月1日消息,昨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北京市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三年建设指导意见》,将信息化、智慧化列入未来三年北京旅游环境建设工作中。其中,A级景区将在三年内实现无线宽带(即WiFi)覆盖,加快推进旅游数字化系统。专家指出,实现三年建设的相关发展计划,北京旅游有望告别“门票经济”时代。

  建设八大公共服务体系

  根据《北京市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三年建设指导意见》,2012-2014年,北京旅游将重点建设八大公共服务体系,即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旅游安全保障体系、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旅游惠民便民志愿者服务体系、旅游知识普及与旅游责任教育体系、旅游环境保护和旅游好客环境体系、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的监管与评价指数体系、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建设规范及标准体系。

  其实,北京旅游重点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与北京旅游市场的发展现状密不可分。随着旅游市场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来京游客选择自助游。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表示,建设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是旅游活动开展的重要保障。据了解,目前北京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旅游公共服务发展相对滞后、总量供应不足、公共投入不足和分配不平衡等问题,需要完善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

  开发自助旅游环境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年北京A级景区将实现无线宽带覆盖。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已于去年开通“智慧旅游”服务,包括智能手机定位导游、蓝牙下载导游词、实时查看景区天气和人流等服务,极大方便自助游游客。不过,这要求北京的景区和公共场所能够提供无线网络,尤其是重点景区。

  除了无线宽带,北京A级景区还将完善五种文字景区全景牌。其中,北京重点旅游景区将配装中、英、日、韩、俄五种文字全景牌和其他各类标识牌632 面、旅游区交通标志牌436面。此外,市旅游委鼓励景区配置自助导游机,开发旅游景区自助导游软件系统,完善自助旅游环境与服务。

  数字化提高旅游便捷性

  据了解,北京旅游三年内将推进四个数字化建设,即数字景区、数字酒店、数字旅行社、数字乡村。业内人士表示,数字化旅游可让游客感到最直接的便利性。以数字景区为例,游客省去了排队买票的麻烦,可直接通过网络支付买票;购票成功后,手机将收到一条二维码彩信或数字验证码短信,即电子门票;游客经过安装在景区的识读设备,对电子门票进行扫描验证即可进入景区。截至去年,北京已有40余家景区列入电子门票预订系统。

  有关专家认为,北京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可进一步推动来京旅游,尤其是入境旅游的发展,让北京旅游告别“门票经济”时代。市旅游委主任鲁勇表示,到2014年之前,北京市将陆续完成60项重点旅游公共服务提升项目,包括开通运营旅游观光巴士,推广“北京市郊诚信一日游”,推行旅游应急投诉体系,建立旅游开发环评制度,实现北京市各旅游景区、博物馆、公共游憩区对特殊群体免费或优惠全覆盖等。

  北京市“旅游环境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亮点

  ■ 2012-2014年,重点建设八大公共服务体系,即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旅游安全保障体系、旅游交通便捷服务体系、旅游知识普及与旅游责任教育体系等。

  ■ 未来三年北京A级景区将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重点旅游景区将配装中、英、日、韩、俄五种文字全景牌。

  ■ 推进四个数字化建设,即数字景区、数字酒店、数字旅行社、数字乡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