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CISCO交换机IOS升级排障实例

CISCO交换机IOS升级排障实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主要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对思科IOS升级的排障实例,并且介绍了它的升级环境和配置选项,相信看过此文会对你有所帮助。

来源:chinalab 2011年9月4日

关键字: CISCO iO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文主要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对思科IOS升级的排障实例,并且介绍了它的升级环境和配置选项,相信看过此文会对你有所帮助。

  IOS升级排障一,升级环境:

  事情的原因是这样的,公司下属部门申请到一定的经费用于网络升级,因此该部门前几天新买了一台思科的Catalyst6509交换机,并且配备了WS- X6548-GE-TX这个思科在去年四 月才新推出的10M、100M、1000M自适应的48口RJ-45交换模块。6509一共有9个插槽,所以可以插上9个模块,为核心设备升级添加模块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不过由于思科的软件推出总是滞后于硬件,所以拿到手的Catalyst6509交换机标准配置的12.2(14)SX1版本的IOS并不能支持该模块。这就涉及到了升级问题,需要升级6509交换机的IOS。于是我和子部门网络管理员从CISCO 官方网站找来支持WS-X6548-GE-TX模块的新版本的IOS准备升级。没有想到,这次简单的升级工作缺弄得我们两个“准高手”麻烦连连,问题接二连三地出现。

  IOS升级排障二,没有RJ-45接口

  对于本次采用的这个WS-X6548-GE-TX模块一共有48个 RJ-45端口,然而6509交换机又没有配其他的带RJ-45接口的模块。这可怎么办呢?毕竟用思科的TFTP Server升级IOS就必须得将交换机和网络上的一台装有TFTP Server的PC相连。经过一番寻找,终于发现超级引擎720上面有一个RJ-45模样的接口,旁边写着Link的字样,结果拿来网线插上一试,发现指示灯都不亮。本来我们两个以为有了希望,然而指示灯不亮就说明该接口无法使用,不过因为这个接口是惟一的希望,否则只能用xmodem方式传输41MB的 IOS,传输时间恐怕让我望而却步。

  小提示:

  使用XMODEM传输IOS速度上是非常让人头疼的,笔者曾经用XMODEM方式传过一个2950交换机的IOS,总容量也就2MB左右,足足用了两个钟头。按照这个速度来说41MB最快也得30几个小时。

  既然使用XMODEM方式传输IOS不太现实,那么还要从超级引擎720上面那个RJ-45模样的接口入手。从网上搜索到相关资料,原来超级引擎720 上的port2 有两种模式:一种是RJ-45接口,还有一种是SFP(a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接口。而默认的设置是SFP,要使用RJ-45接口就必须更改设置。输入以下命令进行修改――

  Router(config)#interface gigabitethemet 5/2

  //进入该接口进行设置

  Router(config-if)#media-type rj45

  //修改模式为RJ45,默认是SFP

  Router(config-if)#no shutdown

  //启用该接口

  执行命令后发现橘红色的指示灯终于变成了绿色,接下来就可以使用传统的TFTP方法将升级所需的IOS文件传到到交换机中。本来以为接下来的事情就应该很轻松,谁知道拦路虎并没有就此罢休。

  IOS升级排障三,TFTP传输协议不支持32兆

  接下来给接口配上管理地址,再把原来的IOS备份出来。在超级终端全局模式下输入命令:

  Router#copy sup-rootflash: s72033-pk9sv-mz.122-14.SX1.bin tftp://192.168.1.1

  TFTP Server 出现一连串#字号,开始传输数据,本来以为一切OK。谁知道眼看着就要传完的时候,系统提示:“timeout! Write erro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