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优秀的软路由-RouterOS

优秀的软路由-RouterO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RouteOS是基于嵌入式专用网络操作系统而设计的,具有丰富的网络接口,具备多数常见的网络设备功能。RouteOS具有以下几种网络功能:

来源:chinaitlab 2011年5月14日

关键字: 路由配置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RouteOS是基于嵌入式专用网络操作系统而设计的,具有丰富的网络接口,具备多数常见的网络设备功能。RouteOS具有以下几种网络功能:

  1、路由器功能(支持RIP1、RIP2、RIPng、OSPF、OSPFv6、BGP4 路由协议)支持IPv4、IPv6 协议。

  2、PPPOE 服务器和客户端功能支持RADIUS 认证和计费,支持基于用户帐号的带宽管理和访问控制策略。

  3、PPTP/VPN 服务器和客户端功能支持RADIUS 认证和计费,支持基于用户帐号的带宽管理和访问控制策略,支持PAP、CHAP、MSCHAP、MSCHAPv2 认证协议,支持MPPE 链路加密。

  4、L2TP/VPN 服务器和客户端功能支持RADIUS 认证和计费,支持基于用户帐号的带宽管理和访问控制策略,支持PAP、CHAP、MSCHAP、MSCHAPv2 认证协议,支持链路加密。

  5、基于IPIP 的VPN 功能与CISCO 等厂家的IPIP 功能兼容,与各种类UNIX、UNIX 系统的IPIP 功能兼容。

  6、基于IPSEC 的VPN 功能支持AH/SEP 模式,支持多种哈稀(HASH)算法和加密算法。

  7、基于EoIP(Ethernet over IP)的VPN 功能提供高性能线速VPN 功能,支持基于PPTP、L2TP、IPSEC的链路加密应用。 8、HOTSPOT(WEB 认证)服务器功能支持在有线局域网和无线局域网上的WEB 认证;支持RADIUS 后台认证计费,支持MD5-CHAP 认证协议以保证用户口令的安全传输;用户无需安装客户端软件,并可动态显示连接时长和上网流量。

  9、无线接入服务器(ACCESS POINT,AP)功能支持2.4GHZ、5.2GHZ 、5.8GHZ 无线网络,在无线链路上可使用PPOE 、PPTP 、L2TP 、IPIP 、IPSEC、HOTSPOT 等接入方式。

  10、集成WEB-CACHE 功能和代理服务器功能支持WEB-CACHE 和透明代理功能。

  11、状态防火墙功能和NAT 功能支持IP 共享、基于源地址的NAT 转换、基于目的地址的NAT 转换、IP端口重定向等功能。

  12、DHCP 服务器和客户端功能支持IP-MAC 绑定。

  13、DNS CACHE 功能提供基于缓存的DNS 服务器功能。

  14、NTP 时间服务器和客户端功能作为NTP 时间服务器,可以为其它网络设备和系统提供时间基准;作为NTP 时间服务客户端,可以保持网络设备的时间同步。

  15、IP 电话网关功能通过增加IP 电话接口卡,具备IP 电话网关功能。

  16、流量整形和带宽管理功能提供多种模式的流量整形和带宽管理功能,提供固定分配的带宽管理、基于RADIUS 授权的带宽管理等多种管理方式。

  17、网桥功能方便地以二层网络的方式连接各种网络。

  18、VLAN(802.1Q)功能可以划分多达4096 个802.1Q VLAN,提供网络细分的能力。

  19、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功能可以为网络提供环型拓扑保护机制。

  20、RADIUS 客户端功能用以完成PPP 连接的RADIUS 认证和HOTSPOT 的RADIUS 认证。

  21、SNMP 网管功能可以让设备整体的网络管理环境。

  22、UPS 监视功能可以自动发现UPS 电源设备掉电或重大故障,并采取相应动作保护网络设备。

  RouteOS的安装很简单,我使用的是2.9.7的版本。ROS在计算机中安装完之后的界面如下图:

  

  RouteOS可以通过GUI图形界面进行配置管理,也可以通过使用命令行(CLI)方式进行配置和管理。

  使用GUI进行配置时,需要使用专用客户端程序:WINBOX.EXE。如下图:

  

  连接工具

  

  连接到RouteOS后的界面

  使用CLI方式时,可以通过TELNET 远程登录、SSH 安全加密远程登录、CONSOLE本地控制台登录进入RouerOS进行配置管理。

  RouterOS的相关知识就为大家介绍完了,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