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无线数字城市是缓解城市压力的良药

无线数字城市是缓解城市压力的良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字城市必将是一项规模浩大的系统工程,并非一家或者几家企业就能够做到的。通过合作,调动产业链上的各类资源,搭建数字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这必然是十二五期间一项重要工作,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

作者:磐石之心 来源:搜狐 2010年12月13日

关键字: 无线城市 无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因为单身证明的事情接触了下民政局。由于户口不在工作地,所以打电话咨询户口所在地民政局,是否可以在工作地民政局开单身证明。被远在600公里外的当地民政局告知:必须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到户口所在地开单身证明。

  当我询问: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难道你们民政局还未联网么?民政局的回答是:现在民政局还未实现数据库联网,工作还在进行中。通过轻点鼠标就能够解决的事情,非要请假2天,坐上汽车赶到600公里外的民政局开一张证明,并耗费来回路费400元,耽误2天工作时间,被扣2天工资,这就是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跟不上城市化进程的典型案例。

  城市化突飞猛进有喜有忧

  上面的例子只是中国电子政务建设不完善的一种,还有许多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民政局数据不联网,导致重婚现象频发;医保社保不联网,导致调换工作无法续保;银行和公积金不联网导致房产新政难实施……

  而这些难题都是因为城市化所带来的。来自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在2010年底将达到47.2%,在十二五期间城市化水平将达到51%。4%的城市化比率上升,将带来5200城市新增人口,5000亿的消费增量,而政府各项公共事业开支都将大幅增加。

  与这些利好相反的当然是城市信息化建设落伍的利空。由于城市信息化建设跟不上步伐,导致城市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影响,而这也大大影响到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为此,IBM提出“智慧地球”,惠普提出“未来城市”,神州数码提出“数字城市”,这些解决方案都是为了帮助缓解城市扩张的压力。

  而且2010年11月18日神州数码在四川成都发布了全新的“数字城市”战略, IBM、思科、惠普、微软、甲骨文、EMC、赛门铁克等130余家全球合作厂商及近2000家渠道伙伴悉数到场。在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数字城市产业联盟倡议书,迄今,加入该联盟的企业已达到1500家企业。

  无庸置疑,信息化将成为解决城市扩张过程中各种问题的有力手段,通过集成IT系统和服务,推动城市数字化、信息化进程。保证在城市不断膨胀的过程中,不会因为信息化建设的落伍而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每个优秀的城市背后都有一套完善的数字化城市解决方案。

  数字城市建设要靠企业主导政府配合

  那么,到底如何发展数字城市呢?很多人会说,要靠政府来主导。其实,我个人认为政府更多的是提供服务和便利条件,做主导的应该是企业。

  就比如文章开头讲的民政局联网的问题,其实实施起来技术上并无难题,难就难在一些人员配置、机构关系、部门壁垒上。如果政府能够根据联网方案的需求配合企业做人员调整、部门壁垒拆除,很快就能够实现联网。所以政府提供的是一种服务支持,而实施要靠企业。

  就像神州数码在成都发布“数字城市”战略一样,企业可以组织到全球的IT、互联网优秀资源,并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搭建数字城市解决方案,这是政府无法做到的。以香港八达通市民卡为例,目前香港八达通市民卡已经可以应用到公交、超市、社区、学校等各种社会服务中,这就是企业数字城市解决方案在政府配合下的成功应用。

  据说目前在国内神州数码也已经与深圳、扬州、无锡等政府联合推广“市民卡”,并将数字城市的应用从市民卡、数据交换、综合治税、海关物流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并推广了区域卫生、智能旅游、信息安全等解决方案。

  数字城市必将是一项规模浩大的系统工程,并非一家或者几家企业就能够做到的。通过合作,调动产业链上的各类资源,搭建数字城市优秀解决方案,这必然是十二五期间一项重要工作,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IBM、惠普、思科、微软、神州数码等全球顶级IT服务商以及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都将因此受益,当然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这些城市居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