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能源危机下 探寻中国智能电网发展之路

能源危机下 探寻中国智能电网发展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地球资源的不断消耗以及日趋变坏的地球环境,拉闸限电对于我们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去年末和今年初,全国就有多个地方因为雪灾导致电煤告急,而近日,更是有媒体曝出多地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纷纷拉闸限电。我们不仅要问,面对不断攀升的能源消耗,除了一些政策法规和开发新能源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作者:李钧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0年9月20日

关键字: SEMITECH SmartGrid 智能电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地球资源的不断消耗以及日趋变坏的地球环境,拉闸限电对于我们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去年末和今年初,全国就有多个地方因为雪灾导致电煤告急,而近日,更是有媒体曝出多地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纷纷拉闸限电。我们不仅要问,面对不断攀升的能源消耗,除了一些政策法规和开发新能源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我国幅员极其辽阔,能源资源大多集中在西部,而经济重心位于东部,这就导致我们需要有漫长的输电线路来保障用电,在如此广漠的国土上,电网错综复杂,从而造成的在输电线路上的能源损耗日趋严重,有数据显示,我国一年消耗在输电线路上的能源损耗超过1800万千万时,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如果我们能让电网更高效的运作,我们能源的消耗就将得到相当幅度的降低;另一方面,风能、太阳能这些发电并不稳定的电力供给开始逐步被推广,这也需要智能电网介入,帮助电力供应实现稳定和高效。智能电网的本质其实就是管理,通过管理将已有的电能最大化的被利用。

  事实上,在地球的另一端,另外一个大国和中国有着类似的情况,美国同样国土面积较大,而且电网设备比较陈旧和落后,他们对于改造电网也有着极大的需求,因此,在2006年,IBM公司正式提出智能电网的解决方案,而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智能电网更是被融入到美国的新能源计划中。在中国,智能电网也正在从理论向实践迈进,今年6月份,北京顺义的智能电网示范项目开始运营,这也标志着中国电网正式向智能化方向进军。

  智能电网顾名思义,就是将各种电力设备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实现全电网的互联化,而这其中的核心技术就是怎么实现电网设备间的互联互通,用何种网络连接电网设备。通过电力线联网实现电网智能化无疑是最为可行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然而,在中国市场上,这种接入方式将面临一个挑战。

  正如上文提到的,中国幅员辽阔,同时,各省市之间使用的供电和输电设备也不尽相同,这就导致了中国电网上噪音较大,传统的智能电网通信解决方案在这种噪音条件下,基本已经无法实现通讯,即便能够勉强联通,传输的数据也几乎没有任何可靠性而言。解决这个问题,较为简单的办法是将电网设备间的通讯方式更换为无线网络,这不仅需要额外的设备投入开支,在安全性上也难以得到保证。那么,还有什么办法呢?

  近日,电力线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Semitech在国内推出了一款基于OFDMA技术的电力线路通信收发器SM2200,其独特的理念以及根据中国电网的状况量身定做而成的解决方案不失为解决国内电网通信的一种不错的方法。

  Semitech是一家新加坡的企业,但是,他们在智能电网领域已经和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做了大量的合作研究,比如,根据我们的了解,Semitech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有深入的合作研究,并且是针对中国大陆电网状况的研究,这让Semitech对于中国的电网有了更深度的了解,而这次发布的SM2200更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一款改良产品。

能源危机下 探寻中国智能电网发展之路

从产品路线图上来看,SM2200将是Semitech产品线上最重要的一环

  为了解决中国电网中的噪音干扰,Semitech在SM2200中集成了OFDM技术,这项技术应用了18个互相独立的通信通道,18个通道是依据频率来划分,共有54个频段可供选择,由这18个通道同时发送信息,一旦一个通道中的信息因为电网噪音而受到干扰或者丢失,并不会影响到其他通道,在接收端受到18个通道的信息后,进行汇总分析,提取中发送端发送的完整信息。利用OFDM技术,Semitech很好的“无视”了中国电网中的高噪音,为中国电网带来了更好的通讯效果。

  Semitech市场营销副总裁Mike Holt也对我们表示,中国的智能电网市场在2011年将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而电力线通信的解决方式将更容易让人接受,这也是最自然的演进方式,长期以来,中国电网中存在的高噪音影响着电力线通信的发展,但是现在,SM2200的出现似乎正在让这个问题不再是个障碍。

能源危机下 探寻中国智能电网发展之路

Semitech市场营销副总裁Mike Holt接受记者采访

  智能电网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10年中,预计全球将有100万个电表将被更换,如如何解决智能电网上的通信问题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朗,除了不断提升电网设备的性能,降低电网噪音之外,我们似乎又找到了一条蹊径——通过技术手段来降低通信过程中的噪音干扰。尽管Semitech是一家国外厂商,尽管智能电网的一切都在摸索中,但Semitech SM2200的出现确实让国内的智能电网通信技术解决方案出现了新的思路,这也许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智能电网快速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