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基于决策概率的接入网选择(2)

基于决策概率的接入网选择(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前文所述,下一代网络系统中,多个异构网络覆盖同一地区将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不同的网络为用户提供不同的接入带宽以满足用户各种需求。而对于那些位于多网络重叠覆盖区域的用户,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且需要在这众多网络中选择最适宜的网络进行接入。

来源:比特网 2010年7月13日

关键字: 宽带接入 网络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 网络选择算法

  如前文所述,下一代网络系统中,多个异构网络覆盖同一地区将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不同的网络为用户提供不同的接入带宽以满足用户各种需求。而对于那些位于多网络重叠覆盖区域的用户,有理由相信他们能够且需要在这众多网络中选择最适宜的网络进行接入。多模、变模技术使移动终端有能力进行异构网络的接入选择,而提出的接入网络选择算法则用于移动终端选择一个最合适的无线接入网络。多个异构网络通过广播消息,向用户广播其接入带宽。移动终端在收到该广播消息的基础上通过计算所提出的决策概率的值,从而决定哪个网络最适宜接入。

  进一步,在描述用户对QoS的感知时一般比较通用的函数形式是S形曲线函数。因此,本文提出的满意度函数也同样采用S形曲线。在综合考虑所有网络提供的QoS参数后,用户对网络j提供服务的满意度可表示为如下形式:

  其中,v≥2;K是可调整的参数,通过他区分不同用户的满意度;M表示用户可收集到M个网络的信息。这里假设用户的满意度对其上限做了归一化处理,即随着bj的增大,满意度渐进于1。

  对于价格的考虑,有很多文献提出了不同的定价方案,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定价策略的可行性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为了使本文中所提出的接入网络选择算法在实现时更易操作,本文采用价格与接入带宽呈线性关系的定价策略,依据此策略网络j的定价为:

  其中k是一正值常数,bj为网络j为用户提供的接人带宽。

  对于相对链路质量,反映的是用户与各网络间通信条件的好坏情况。这里的通信条件应该是各异构网络间可相互比较的参数。在异构网络系统中,由于使用的物理层的技术各不相同,因此在同构网络中经常使用的信号强度不再适用于做通信条件的衡量标准。为此,采用相对公平的误码率(BER)或误帧率(FER)做相对链路质量的衡量参数。定义用户与网络j间相对链路质量为:

  其中M表示终端可采集到M个网络的误码率(误帧率)信息,而BERj表示终端检测到的来自于网络j的数据的误码率(误帧率)。由式(11)可知相对链路质量δj的取值范围为[0,1]。

  值得注意的是,式(9)和式(10)所定义的满意度和价格可在终端接收到网络广播的接入带宽信息后计算而得,而公式定义的第三个参数相对链路质量δj,则可由终端对收到的广播信息进行测量而得。由此,根据式(8)的定义,终端可以计算出是否接受网络j提供服务的决策概率Aj(sj,pj,δj)。综上所述,提出终端进行网络选择的算法:当终端在选择要使用哪个无线网络的资源时,首先计算接受各无线网络服务的决策概率,之后选择具有最大决策概率值的网络接入。具体而言,终端的网络选择算法可用下列伪码描述:

  3 系统实现与仿真结果

  本节给出基于决策概率的网络选择算法实现方案框图和基于此方案在NS2环境下完成的仿真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