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创新RFID应用 推动物联网前进“车轮”

创新RFID应用 推动物联网前进“车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到RFID,很多都非常了解,而近两年物联网的的提出,再次让RFID提上了日程,RFID再次受到企业的关注。关于未来物联网的发展,中国RFID产业联盟理事长张琪 曾在某论坛上表示:  首先,RFID产业建设是物联网发展的重点与基础;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10年5月5日

关键字: 网络 RFID 无线射频识别技术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到RFID,很多都非常了解,而近两年物联网的的提出,再次让RFID提上了日程,RFID再次受到企业的关注。我们知道,射频识别技术(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是自动识别技术(AEI,Automatic Equipment Identification)在无线电方面的具体应用。RFID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通过无线辨识技术,实现人们对各类物体或设备 (人员、物品) 在不同状态(移动、静止或恶劣环境)下的自动识别和管理。射频识别可以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而且无须人工干预。射频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 自动化、商业自动化、交通运输控制管理等众多领域。

从现状来看,RFID存在许多的不足,国内企业在RFID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的资金与人力相对国外企业有明显差距。国内绝大多数企业的RFID技术还处在跟随与参照国外先进技术的阶段,能够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RFID核心技术的企业还很少。另外,国内企业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方面缺少经验,对于制定我国自主知识产权RFID标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更多的是采纳国际标准,使其产品符合国际标准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对于国内大多数人和企业而言,RFID已经不在像过去那样陌生。它将给众多行业的商业模式带来无穷的变化,无论是哪个企业更快更早的建立创新的商业模式,从而奠定竞争优势。

有另外一种观点,RFID 技术是一项利用射频信号通过空间耦合(交变磁场或电磁场)实现无接触信息传递并通过所传递的信息达到识别目的的技术,最简单的RFID系统由电子标签(Tag)、读写器(Reader)和天线(Antenna) 三部分组成,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其他硬件和软件的支持。

从市场发场的角度来看,易观国际预测,2009 年中国RFID 市场规模将达到5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3%,其中电子标签超过38 亿元、读写器接近7 亿元、软件和服务达到5 亿元的市场格局。大环境下,RFID逐渐开始受到企业的关注。

目前,国内RFID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在国内市场中已占据主导地位。RFID产业链逐步扩大,集电子信息产业、软件业、通信运营业、信息服务业和面向各相关行业的应用与系统集成中心等完整产业链正逐步形成。

RFID应用是物联网的重要基础

谈到RFID,那么就不得了解一下物联网的发展,据了解,物联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次被提及,国家重点培植物联网产业的态势已日益彰显,随之而来的是RFID产业的同步发展。未来在国家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科学的指导体系一一到位的大好环境下,RFID产业可期收获技术和产业化的双赢及价值的升华,催生物联网的新经济增长点。

有资料表明,目前RFID应用正逐渐从闭环应用向开环应用过渡,必将推动物联网完整产业链的创建。现在,物联网的的应用需要RFID等标准的自主制定、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重视RFID应用与市场的开拓,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尽管物联网已经到来,但RFID在零售、铁路、军事等领域已经得到很好的应用。以零售业为例,当一个商品从生产线下线时,已经被贴上RFID标签,并记录下各种商品信息。有了RFID,商品可以直接运入超市,而不用人工清点;摆在货架上的RFID读出器可以对商品进行实时监控,并及时提醒工作人员补货;顾客选好所需的各种商品后,可以推着购物车进入RFID读写器区域直接付款。此时,无论是从物流企业还是最终用户的角度上看,RFID应用与未来的物联网应用没有多大的差别,但是从信息的存储方式和系统的开发性上看,则大相径庭。

“现阶段的的RFID应用大多是在特定领域的闭环应用,分属不同领域有着自己的协议和标准,不同领域的闭环应用很难兼容,信息也难以共享。而物联网则是基于通用的协议和标准的开环应用,从而实现物品在全球范围内按照权限的信息共享。”,国内某专家指出。

从搜集的关于RFID应用的资料中,笔者了解到,国内RFID应用领域拓展的机遇来讲最有代表性——世博会和节能环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为RFID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而且“后奥运时代”RFID技术与票务系统及食品安全的结合为RFID带来了纵深的发展,但那只是在特殊环境下初步的技术和实践的探索与应用,“特殊性”太强,“普遍性”不足,RFID市场需求还是不容乐观,难以形成井喷效应。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对于RFID的发展是不是会更上一层楼,世博会中RFID在零售、物流、车辆、手机支付、电子票务和食品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将RFID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更多厂商围了进来,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创新RFID 助推物联网的发展

国内某著名的RFID专家曾经指出,创新RFID应用它从根本上就能够对物联网的发展起到一个助推的作用。然而现阶段的RFID技术存在着问题,第一、RFID要是自主创新能力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第二,国内和国外先进的技术差距还很大。

关于未来物联网的发展,中国RFID产业联盟理事长张琪 曾在某论坛上表示:

首先,RFID产业建设是物联网发展的重点与基础;

二,RFID的广泛应用是物联网发展的社会基础与市场源动力;

三,RFID、传感器网、移动支付等物联网相关标准的自主制定,是今后物联网健康发展的关键;物联网标准涉及方方面面,急需进行资源整合,加强沟通、协调与相互配合,建立协调与服务长效机制;

四,“智慧中国,用芯感知”要高度重视信息的采集、处理与决策;当前物联网发展的重点是自主标准的制定、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鼓励和引导应用的开拓与服务业建设;加强自主创新在应用与服务过程中创建中国的物联网产业;

五、物联网发展绝非任何一个部门(行业)和地方能独自完成的,必须提倡协同与合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部门(行业)和地方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加强协调,分工合作;六、物联网的发展,将引起整个社会的变革,推动国家信息化的进程,直接涉及到产业创新、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变,是改善民生、利国惠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技术手段和创建新兴产业的突破口,也是提升综合国力、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所在。

关于物联网:

物联网是信息化应用的新模式,通过射频识别、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

关于RFID: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即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

RFID射频识别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RFID是一种简单的无线系统,只有两个基本器件,该系统用于控制、检测和跟踪物体。系统由一个询问器(或阅读器)和很多应答器(或标签)组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