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WiMAX二代峰值速率创新高 达300Mbps

WiMAX二代峰值速率创新高 达300Mbp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相比蜂窝移动通信技术拥有更高的速率,这是WiMAX技术自诞生之日起就擅长使用的“武器”。作为WiMAX阵营的主导运营商,Clearwire对于利用WiMAX2来应对流量猛增的趋势,有着非常积极的态度。

作者:新浪科技 来源:新浪科技 2010年4月16日

关键字: 4G WiMAX WiMAX 2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相比蜂窝移动通信技术拥有更高的速率,这是WiMAX技术自诞生之日起就擅长使用的“武器”。事实上,这一“武器”至少在鞭策移动通信技术加速演进上奏效了,有力地驱动了3.5G乃至LTE时代的到来。现在,WiMAX显然准备将速率优势发挥到极致,因为第二代WiMAX技术(WiMAX2)已经高调亮相,宣称的峰值速率高达300Mbps。这一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再次刺激了传统移动通信产业的神经,颇有些“天方夜谭”的意味。看来,如果事实果真如此,蜂窝移动通信产业又得再加把劲儿了。

  意在入选4G标准?

  推出WiMAX二代,并非单个公司的想法,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其拥护者除了长期力推 WiMAX的英特尔以外,还包括了摩托罗拉、三星电子、中兴通讯、奥维通等企业,以及台湾研发机构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上述参与者于日前共同发起成立了WiMAX2合作倡议组织(WCI),旨在通过与WiMAX论坛之间的密切合作,加速WiMAX2系统和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

  WiMAX2的亮相,并非偶然,其背后有着很强的进军4G标准的意图。从时间上来看,全球 4G标准将在今年年底前最终确定。其中,LTEFDD已经成为事实上的4G标准。而TD-LTE则凭借着在中国的商用经验以及中国市场的规模支持,将很有可能入选4G标准。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近日就表示,中国的TD-LTE技术入选全球4G标准的胜算为70%。反观WiMAX,由于其支持运营商有限,部署规模有限,入选4G标准并无太大胜算。在这样的情况下,WiMAX迫切需要为自己创造出新的竞争力和更具有说服力的证据。这样一来,我们也就不难理解WiMAX2为何会选在今年上半年亮相了。

  从技术特性上来看,WiMAX2本身就非常明确地剑指4G。WiMAX2采用了WiMAX阵营自己设定的4G标准——802.16m。这一标准于2006年年中开发,最终定稿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而从WCI目前设定的工作职责上来看,WiMAX2也毫无争议地成为该阵营进军4G的重要凭借。WCI将完成性能测试,4G应用测试,网络层的互操作性测试等。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WiMAX2技术推进商用的步伐不可谓不快。从中我们不难感受到,WiMAX阵营正绞尽脑汁试图入选4G标准的迫切心理。而能否入选4G标准尽管仍是一个未知数,但不可否认的是,WiMAX2的横空出世还是为其增添了一份可能性。

  应对流量压力的“利器”?

  众所周知,全世界的移动通信网络都正开始前所未有地面临着流量压力。从话音服务到数据服务的转型,令移动运营商的带宽资源呈现出捉襟见肘的窘态,而AT&T、新西兰电信等运营商已经因为无线数据流量的猛增而遭遇了网络瘫痪的打击。这就要求运营商必须不断地利用能够提供更高速率的技术升级网络,同时完善网络的质量。那么,WiMAX2是否能够受到运营商的普遍青睐?

  高达300Mbps的速率,是WiMAX2最为吸引人的地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WiMAX 面对LTE商用网,已经呈现出速率上的劣势。因为LTE的峰值速率已经达到100Mbps,而WiMAX的速率还停留在16Mbps的水平。因此,WiMAX运营商将借助WiMAX2升级网络,将速率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以解决现有长途WiMAX网络数据传输时经常会出现的卡滞现象,并能够支持用户拨打VoIP语音电话。

  作为WiMAX阵营的主导运营商,Clearwire对于利用WiMAX2来应对流量猛增的趋势,有着非常积极的态度。来自Clearwire的数据显示,其每个用户平均每月都会消耗7GB的流量,这使已有的WiMAX网络的承载能力受到了挑战,尤其是在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时。因此,Clearwire希望首先借助WiMAX2技术,能够在明年内使网络的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20Mbps的水平。

  在Clearwire看来,WiMAX2为其带来的将是能够让用户没有限制、自由地使用流量的新时代。“尽管移动通信产业认为消费者使用越来越多的流量并非一件好事情。”Clearwire首席商务官麦克·希沃特认为,“我们在频谱方面的优势给予我们极大的能力和容量,以满足消费者对移动宽带需求的爆炸式增长。在其他运营商正考虑如何采取措施限制流量的时候,我们却能够告诉我们的客户,互联网就在手中,只管尽情享受吧。”

  Clearwire的豪情与勇气,固然令人称赞,但却也不免让人为之捏了一把汗。事实果真如此吗?答案是令人怀疑的。无论无线网络的数据传输速率能够达到何等高的水平,单看带宽资源有限这一条,就决定了无线网络永远无法与固定网络的用户速率与体验同日而语。而且,连固定网络都会因为P2P流量的泛滥而导致拥堵,无线网络难道就能够做到毫不畏惧吗?Clearwire今天发出的豪言壮语,难保不会在将来被迫收回。

  WiMAX2已经携其最大卖点——300Mbps的速率高调亮相了。我们姑且不去追究其何时能够在实际部署中实现,但有一点至少可以确认:无线通信的数据传输速率的升级步伐又进一步加快了,LTE阵营又面临新一轮的提速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