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宽带接入技术 DDN网络接入技术的应用及维护

宽带接入技术 DDN网络接入技术的应用及维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完整的DDN网络主要由以下四部分组成:数字通道,DDN节点,网管控制和用户环路。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1月15日

关键字: DDN 网络接入 宽带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个完整的DDN网络主要由以下四部分组成:数字通道,DDN节点,网管控制和用户环路。

  和电信网络中应用最早,最广泛的X.25分组网络相比,DDN网具有以下优点。

  传输速率高 网络时延小

  DDN采用同步转移模式的数字时分复用技术,用户数据在固定的时隙通道内以预先设定的带宽和速率,顺序传送,由于数据是顺序到达,免去了目的终端对信息的重组,减小了时延,目前DDN可达到的最高速率为155Mbit/s,平均时延<450us。

  X.25分组网络采用的是存储-转发机制,分组交换在线路上采用动态复用技术传送按一定长度分割为许多小段的数据——分组(Packet)。每个分组标识后,在一条物理线路上采用动态复用的技术,同时传送多个数据分组。把来自用户发端的数据暂存在交换机的存储器内,接着在网内转发。到达接收端,再去掉分组头将各数据字段按顺序重新装配成完整的报文。因此分组交换又称为包交换,由于数据的发送需要经历分组,打包及封装过程,所以具有较大的时延,另一方面,由于数据包的发送可能经过不同路由,而不是象DDN一样由单一通道发送,所以目的终端还要进行数据包的重组及出错重发工作。如此种种造成了X.25网络的较大时延和较低的带宽,一般速率在64Kbit/s以内,已无法适应现代的网络应用。

  DDN为全透明网 支持任何协议

  DDN是不受约束的全透明网,可支持网络层以上的任何应用。从而可以满足数据﹑图像﹑声音等各种业务的需要,而X.25分组网络由于带宽和时延的限制,一般只应用在数据传输方面。

  经过不断的完善和改造扩建,目前安徽省DDN网络已覆盖全省17个地市,可以为用户提供最低9.6Kbit/s,最高2Mbit/s带宽的数据业务。整个DDN网络在合肥设立主网管,在负责合肥本地用户的同时,为全省的DDN网络提供本省内长途和出省的DDN业务支持。全省各DDN节点通过传输SDH,实现各地用户的交叉连接,并在合肥通过Lucent的Passport节点交换机实现与国家骨干网的互联。对用户只需提供端到端的接入端口即可实现各种点对点数据业务服务,中间所经过DDN网络对用户而言是完全透明的,用户只需根据需要申请相应带宽,即可在其数据链路上实现各种业务。

  以下根据平时日常工作,就DDN网络用户的新开与维护做一简单介绍。

  现在DDN用户大部分为银行﹑证券行业以及各分公司与其总部之间的通信线路,此种类型的用户对网络的稳定性﹑高速性和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由于DDN采用的是物理上的点对点数据链路,一旦开通,此链路即为该用户所独享,同时物理线路的单一性也保证了用户的安全性需求。目前,DDN用户所采用的终端设备主要为Newbridge公司的Mainstreet系列DTU,型号主要为2601﹑2603﹑2606﹑2701﹑2703等,在应用中,当整个用户外线环路环阻在600欧以下时,可以采用26系列,高于600则可采用27系列,但最高不得超过800,所以采用DDN线路对外线质量要求较高,在新开线路时最好能实际测量用户线路环阻。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此类型DTU对电源接地也有很高得要求,保护地要求控制在3V以下,过大则会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丢包﹑滑码等数据链路层错误,甚至还可能造成DTU设备的损坏。所以要求用户家的电源最好是经过UPS供电,以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同时,做为一种通讯类电子设备,DTU同样严禁带电插拔数据端口,新接设备的时候应该先接好数据端口再接电,同理,取下设备时也应该先断电在拔数据接头。

  在线路的日常维护中,当用户申告链路不正常时,应首先查看DTU状态,在Mainstreet系列的DTU中,都有一个专门指示线路连接状态的line灯,如果该灯闪烁,则说明物理线路不通,应协同线路部门检查用户外部线路。若该灯常亮,一般来说线路方面没有问题,但不排除线路干扰因素,可利用网管查看该DTU端口信号状态,正常情况下应为全1,如果刷新中有0,则说明线路在绝缘﹑接地方面有问题。一般采用专门的误码测试仪来测试DDN线路的运行状态,在DTU正确连接的情况下,利用网管在待测DTU端口打软件环路,将误码仪接在该端口进行测试,测试前要先根据不同的DTU选择正确的接口类型,如:2601为V.24接口,2603为V.35接口等等,误码仪做为一个自收自发的数据测试仪器,根据不同的软件环路下的不同显示,可基本确定问题的所在,C环为做在局端交换机端口的环路,若C环测试一切正常,则可保证整个DDN线路无问题,如果测不到环路或者是有误码,丢包等现象,则可以打E环,即设备环,该环直接做用在DTU的数据接口,如果此环路测试正常,则说明DTU无问题,应当进一步检查线路的质量状况,否则应当先更换DTU。

  另一方面,也可利用用户设备具体确定故障原因,下面以Cisco路由器为例:登录到路由器后,先确定与DTU相联的serial口编号,在#提示符下执行show interface serial */*命令,该命令会显示此端口的线路及数据链路协议状态,执行完该命令,会显示如下信息:

  Serial */* is ** 1,line protocol is **2;

  其中1处为接口的线路状态,如果为up,表示接口已正确连接到DCE设备;如果为down,表示未接受到DCE的控制信号,应当检查路由器至DTU的电缆是否正确连接,或者更换一个serial口;如果为administratively down,表示该端口被管理员强制关闭,可执行no shutdown 命令重新激活该端口。2处表示该端口的数据链路协议状态,如果为up,表示协议正常,同局端交换机之间建立了数据链路,整个DDN数据通道正常。如果为down,表示二层的数据链路协议没有正常建立,此时可利用DDN网管在该用户DTU的数据端口打环,通常为双向C型环路,软件环建立后在用户路由器上重新执行该命令,如果在line protocol后能看到(loop)显示,表示路由器能接受到该环路;如果没有,则可能是路由器至DTU的连接电缆没有插好,以至数据链路层协议无法正常建立,可将此电缆重新拔插,或更换一根。同时应当注意此操作必须在路由器断电以后操作,不然可能会烧毁路由器的serial口。

  DDN做为一种透明的传输网路,在用户的数据链路上本身不添加任何网络协议,因此可适应各种业务的传输,并为日常的网络监控和管理带来很大的方便;同时物理层的端到端设置保证了用户的应用带宽,在多业务网络日益发展的今天,熟悉DDN的应用与维护将为用户提供更优良的网络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