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DDN网管路由的优化调整

DDN网管路由的优化调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列举了因DDN和分组交换网络相互影响、相互牵制等原因所可能导致的恶性故障现象,并提出了彻底解决这一疑难故障的网管路由的优化调整方案。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9月24日

关键字: 路由 D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 网络简介

  DDN即数字数据网,是以传输数据信号为主的数字传输网络,DDN可以为用户提供点对点,点对多点的全数字、全透明、入网速率在2Mbit/s以内的高质量数字专用传输通道,以满足用户对多媒体通信和组建中高速计算机通信网的需要。我局DDN机型为CP3000和CP4000。

  分组交换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蓬勃发展并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的数据通信技术,他以CCITT X.25协议为基础,将数据信息按照一定的规则分割成定长的数据分组,采用“存储转发”的方式在交换网上传输,到达目的地后,再组装还原成原先网站的数据信息传送给用户。分组交换可以实现不同类型、不同速率和不同规程计算机之间的联网通信,进行信息检索、资源共享。我局分组网的机型为TP4954和SFAPAD。

  2 网络现状

  长期以来,扬州全区的DDN和分组交换网络是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牵制的,DDN向分组网络提供64~128kbit/s的数字电路作为中继,而分组网络又为DDN网管提供了一点对多点的呼叫路由。这种情况在全省电信系统的数据通信领域都很普及,技术维护人员在日常维护、故障处理、网络优化等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的问题:当某一局向的DDN出现故障,使得该局向的分组交换机中继路由中断,该局向的分组网络就处于瘫痪状态,由于DDN的普及范围较分组网广,所以每一个分组交换机上汇接了若干个DDN网管路由,这些DDN节点机是通过该局向的分组路由呼叫DDN网管主机进行通信的,最终结果是所有通过该分组交换机进行网管的DDN节点在DDN网管上处于失控状态,使得本来相对单一、简单的DDN故障转化成为较为复杂的综合性故障,无形中扩大了故障的难度和深度,对缩短网络故障时延、提高故障修复及时率、提高网络稳定性能等方面极为不利。更为严重的是,当中心机房的分组交换机中继路由中断时,会导致整个DDN网管系统的瘫痪,所有DDN节点都处于失控状态,其后果不堪设想。

  3 解决方法

  为彻底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决定:对DDN节点的网管路由做一次优化调整,使得DDN节点的网管路由不再受分组网络的牵制,同时,对分组中继路由也进行合理的调整,增加分组网络的安全性、稳定性。具体做法如下:

  (1)在中心机房端专门安装一台分组交换机,用交连电缆与DDN网管主机所连的分组交换机进行连接,使得这两台分组交换机摆脱了DDN的钳制;

  (2)在中心机房端专门安装一台DDN节点机,通过一根交连电缆将其AUX口连接在DDN网管主机所连的分组交换机上,使得这个DDN节点的网管路由永远有效,彻底不再受分组网的限制;

  (3)将所有DDN节点的网管路由都改由新装的DDN节点接入至新装分组节点,改变了以往就近接入时,一个分组节点机出故障导致DDN网管瘫痪一大片的恶性局面;

  (4)申请跨局向模拟中继作为分组网的备用中继,改变了以往分组网彻底依赖DDN的局面,增加了分组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从而也为DDN网管提供了更坚实的网络基础。

4 成效

  经过此次优化调整,DDN、X.25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减少了故障率,缩小了故障面,减小了故障难度,缩短了故障历时,提升了用户满意度和忠诚度,也提高了维护人员的技术水平。

5 结束语

  以上结合笔者的实践经验,通过优化、调整DDN网管路由提高了DDN和分组交换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达到了理想的效果,笔者所谈的仅仅是一种实现的方法,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大家可以提出来一起讨论。

  孙雪梅,1994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自1994年至今于江苏省扬州电信分公司数据通信科从事数据网络的维护管理工作。

摘自《中国数据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