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提高网络性能 多WAN协同工作解决方案

提高网络性能 多WAN协同工作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为各位读者介绍了如何将自己的无线路由器通过刷新固件程序DUALWAN的方法变成了一台具备多个WAN接口的无线路由器,这样不管是企业用户还是家庭SOHO办公的用户来说都是一个不花钱而解决实际问题的好事情。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9年4月1日

关键字: 协同工作 WAN 网络性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之前的文章中笔者为各位读者介绍了如何将自己的无线路由器通过刷新固件程序DUALWAN的方法变成了一台具备多个WAN接口的无线路由器,这样不管是企业用户还是家庭SOHO办公的用户来说都是一个不花钱而解决实际问题的好事情。通过简单的设置我们可以让两个WAN接口都连接到不同的网络,从而实现了协同工作速度提升以及线路备份的目的。不过如果我们仅仅使用默认的设置恐怕多WAN口工作性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相信没有人愿意接受双WAN双线路速度和性能还不如单独连接一个WAN的事实,因此今天我们就要从多个方面了解更多的设置操作办法,下面就请各位跟随笔者一起巧设置让多WAN协同工作。

  一、巧设置解决WAN2拨号故障

  一般来说如果我们两条线路都需要进行PPPOE拨号的话,很可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出现WAN2接口无法顺利拨号的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呢?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步:设置好两个WAN口拨号参数后我们返回到状态显示窗口,一般来说可能看到这样的情况,其中的WAN1接口拨号顺利,网络各个通讯都很正常,但是WAN2接口却总是处于disconnected断开连接的状态。

  

  第二步:遇到这种问题大多数是由于DUALWAN固件自身原因造成的,毕竟他是由网友开发并发布的,我们首先需要进入到DUALWAN固件的administration->configuration界面中,然后找到restore default configuration,通过下拉菜单选择erase all data in nvram memory,这个参数是清空并删除所有nvram中的记录信息。之后点OK按钮开始清除参数记录信息。

  

  第三步:清除完毕后我们重新启动无线路由器再次查看WAN2处的拨号是否恢复正常,如果还不行则继续进入administration下的admin access选项,在这里找到telnet daemon处。默认情况下设备的telnet功能是开启的,不过我们需要手工关闭后再开启,点stop now按钮关闭telnet服务。

  

  小提示:

  在执行第三步之前我们可以尝试使用telnet 192.168.1.1命令来看看是否可以连接设备,如果可以第三步操作可以省略。

  第四步:接下来再按开启按钮将telnet重新启动,默认情况下路由设备使用23端口作为telnet服务的应用接口。

  第五步:返回到终端的命令行界面,输入telnet 192.168.1.1,如果顺利的话会出现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提示,我们填写无线路由器的管理帐户即可,默认情况下用户名是root,密码是admin。输入完成后我们进入到路由器的命令行管理界面。

  

  第六步:笔者的设备是MOTO的WR850G,所以输入以下命令来释放WAN2端口。

  nvram set vlan0ports="1 2 3 5*"

  nvram set vlan2ports="0 5"

  nvram set vlan2hwname="et0"

  nvram set wan2_ifname="vlan2"

  nvram set wan2_ifnames="vlan2"

  nvram commit

  reboot

  将以下命令一行行输入到路由器的命令行管理界面中,之后设备会自动重新启动,重启后VLAN2对应的端口是LAN4,也就是wan2的端口。

  

  第七步:为了确保拨号顺利我们最好再给WAN2分配一个不一样的MAC地址,同样是在命令行管理界面中完成,具体指令如下。

  nvram set mac_wan2="XX:XX:XX:XX:XX:XX" (WAN2 MAC不能与任何设备相同)

  nvram commit

  reboot

  其中XX是WAN2的MAC地址,我们根据实际输入即可,记住不能够和其他接口或主机的MAC地址有重复。

  

  第八步:设备重新启动后我们就能够看到WAN2和WAN1的状态了,不出意外的话两个端口都能够顺利拨号并连接网络,我们的设备真正实现了两个WAN接口通讯的功能。

  

  一般来说WAN2端口对应的都是以太LAN接口的最后一个,对于大多数设备来说刷新固件后LAN4就充当WAN2的角色。

  二、加脚本策略让数据通讯恢复正常

  当我们顺利实现了两个WAN接口拨号并连接网络功能后在实际使用中可能还会存在通讯问题,例如DNS解析有问题或者访问速度缓慢等。这是因为我们没有针对两个WAN接口做数据路由或负载均衡等策略,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下如何通过添加脚本策略的办法让数据通讯更加高效。

  第一步:大多数情况下不添加策略的双WAN接口无法正确转发数据包,解析DNS信息时会出错。

  

  第二步:进入我们在上篇文章中下载的dualwan固件程序压缩包,访问里面的Script目录,打开里面的readme.txt文件了解各个脚本的功能和应用方法。

  

  第三步:选择适合自己的脚本文件,通过记事本程序将该文件打开,正如帮助文件所说我们可以针对多WAN设备添加两种脚本策略,一个是电信网通智能路由,一个是负载均衡策略;前者帮助我们自动转发数据到不同ISP对应的WAN接口,后者针对数据包实现均衡功能。就笔者感觉现在电信和网通线路互访问题已经大大改善,所以对于大多数情况的应用来说访问电信和网通速度差距没有以前那么大了,所以推荐大家使用负载均衡策略,这样路由器会根据各个WAN接口的通讯情况和资源占用情况合理分配数据包转发目的地址。负载均衡策略对应的文件是load-balance.sh。

  

  第四步:打开load-balance.sh文件后将里面的内容全部复制,粘贴到DUALWAN图形化管理界面中的administration->scripts中,选择policyroute on标签,然后粘贴即可。之后保存退出。

  

  第五步:再点policyroute标签,重复粘贴一次所有内容到这里,继续保存。

  

  第六步:保存退出后我们的网络通讯就恢复正常了,不会再有DNS或网络故障。在status状态显示处我们可以看到WAN1端口的通讯速度。

  

  第七步:点status->overview后可以查询wan2,wan1的通讯流量。

  

  第八步: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VLAN标签查看带宽大小,例如笔者的VLAN1对应的WAN1带宽最大值是3369Kbps,相当于3M多了。

  

  第九步:同时查询VLAN2对应的WAN2带宽最大值是1382Kbps,相当于1M多。

  

  通过加载负载均衡脚本后我们可以轻松实现两个WAN接口的路由转发功能,利用策略路由脚本最大限度的使用了两个WAN线路,让网络通讯效率更高。

  三、用SVG绘制流量图标查看通讯更直观

  不过默认情况下我们在status->overview后查询到的流量通讯只有数字信息没有看到任何流量图标,实际上TOMATO固件是可以根据数据信息绘制流量图标的,我们需要下载SVG VIEWER并安装后才能够顺利查看。

  默认情况下我们的机器都没有安装SVG VIEWER,所以在查看带宽标签时显示不出任何信息,我们需要重新下载并安装该组件,具体地址为http://www.onlinedown.net/soft/3815.htm。

  小提示:

  SVG格式全称为scalable vector graphics,他是由adobe公司开发的图形查看格式,和传统的图象格式不同的是这种特殊格式可以让基于页面的图片“活”起来,正好适合在线实时流量监控图的绘制,不过要想让其正常使用就需要按照上文说的地址去下载安装。

  安装完毕后我们再次访问status->overview就可以看到实时以及最近24小时或者以日,周,月为单位的流量通讯信息了,所有数据都以曲线图的形式表现出来。

  

  四、几点补充

  使用双WAN口通讯并开启监控会占据无线路由设备很多资源,所以如果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传输速度缓慢或者在监控界面下看到CPU或内存占用比率过高的话,我们应该适当的关闭相关监控应用或者不必要的应用与功能,当然关闭系统日志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同时我们所设置的所有DDNS、UPnP应用全部通过WAN1口应用,所以如果想针对WAN2做相关设置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等待开发者后继版本的发布。

  五、总结

  通过本次系列文章我们可以实现双WAN接入的功能,利用策略路由和数据脚本我们可以更好的管理通过WAN1与WAN2接口的数据包,让网络通讯速度最大化,从而解决企业实际应用。当然关于双WAN口应用与配置的内容和技巧还有很多,不过由于篇幅关系笔者不能再展开说明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研究或者通过网络来搜索相关资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