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布线技巧(2):UTP直通线

布线技巧(2):UTP直通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系列的这一部分将关注CAT5网线安装,因为它是目前最常见的UTP网线类型。它非常灵活,易于安装并且在正确安装后非常可靠。

作者:TechTarget 来源:TechTarget 2009年2月24日

关键字: 网络管理 网络布线 布线 布线技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航:

  布线技巧(1):网线回顾与基础

  布线技巧(2):UTP直通线

  布线技巧(3):CAT5 UTP交叉线

  布线技巧(4):10Base—T/2/5/F/35—以太网

  布线技巧(5):100Base-(T) TX/T4/FX-以太网

  布线技巧(6):光纤电缆

  布线技巧(7):直接电缆连接

  布线技巧(8):串行直连电缆连接

  布线技巧(9):并行直连线连接

  布线技巧(10):USB直接电缆连接

  本系列的这一部分将关注CAT5网线安装,因为它是目前最常见的UTP网线类型。它非常灵活,易于安装并且在正确安装后非常可靠。我们也将探讨经典的CAT1电话线安装。清楚地了解如何安装UTP网线是非常重要的。布线是稳定网络的基础,同时在第一次就能正确的安装将有助于你避免将来浪费时间进行故障修复。另一方面,如果你正在处理一个很差的网络,这方面的知识将有助于你找到问题的所在,并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安装UTP网线

  我们现在开始讨论如何安装UTP网线。目前,大多数用户使用的两种流行的安装方案是:T-568A和T-568B。两者的差异仅仅在于彩色编码对连接的位置——对2和3是相反的。只要不混淆它们,两者都可以同样出色的工作。如果总是使用一个版本,那就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在网线运行中混合使用了A和B,那么问题就来了。

  

安装UTP网线

  

安装UTP网线

  UTP网线的末端是标准接头、插座和分线器。插座/插头往往指的是“RJ-45”,但是它其实就是电话公司所指定用于电话的,终端是USOC接脚的“8口标准接头”。位于插线末端的正极插头被称为“插头”,而位于墙壁电源插头的容器被称为“插座”。

  正如我已经提到的,UTP有四对双胶线。该图显示了这四对双绞线和它们的彩色代码。正如你所看到的,4对被标记了。第2对和第3对用于普通的10/100 Mbps网络,而第1对和第4对是备用的。在千兆以太网中,这4对都被使用。

  下图显示的是末端为RJ-45接头的CAT5网线。这些就是所有网线用来连接集线器或你的计算机网卡的接头。下图显示了一个剥开的CAT5网线并标识了四个双胶线。

  

四对双绞线和它们的彩色代码

  请不要以为UTP CAT5网线只有一种单调的颜色——那些日子已是过去式了。目前,你有各种各样的选择,如下所示。

  

CAT5网线

  T-568A和T-568B四对配线

  以太网一般都装有8接口标准插头和插座的8个导线网线。这个连接器标准被称为“RJ-45”,并且就如同一个标准RJ-11标准电话接头,除了它可以安装更多接头。

  注意:一定要记住,我们将要探讨的布线图仅仅是针对直通线。

  8-导体数据网线包含4对网线。每一对都包括一条固定彩色线和一条带相同颜色底纹的白色网线组成。每对都绞在一起。为了维持以太网的可靠性,必须根据需要的解开它们(大约1厘米)。为10和100 Mbps以太网设计的一对双绞线是橙色和绿色的。其它两对是棕色和蓝色,可用于第二条以太网线或电话连接。

  这些网线有两个配线标准,分别是“T568A”(也叫“EIA”)和“T568B”(也叫“ATT”和“258A”)。它们的不同之处仅在于连接序列——即,哪个引脚上对应哪种颜色,而不在于定义一个特定颜色网线应该出现的电子信号。

  T-568A应当是新设施的标准,而T568B则是另一个可接受的替代方案。然而,大多数的现有数据设备和网线似乎都使用T568B。T568B也是AT&T标准。事实上,我已经很少看到人们使用T568A来安装他们的网络了。最重要的是不要混合安装系统,否则你和你的设备都会变得很混乱。

  T568B的引脚数分配

  注意,单数的引脚数目(1、3、5和7)总是白色并带有彩色条纹的。网线连接到RJ-45 8-引脚连接器上,如下图所示:

  

网线

  此处,我们将T568B的颜色代码分解一下:

  Pin 1: white/orange (pair 2) TxData +

  Pin 2: orange (pair 2) TxData -

  Pin 3: white/green (pair 3) RecvData+

  Pin 4: blue (pair 1)

  Pin 5: white/blue (pair 1)

  Pin 6: green (pair 3) RecvData-

  Pin 7: white/brown (pair 4)

  Pin 8: brown (pair 4)

  Pin 1: 白/橙 (pair 2) TxData +

  Pin 2: 橙(pair 2) TxData -

  Pin 3: 白/绿 (pair 3) RecvData+

  Pin 4: 蓝(pair 1)

  Pin 5: 白/蓝 (pair 1)

  Pin 6: 绿 (pair 3) RecvData-

  Pin 7: 白/棕 (pair 4)

  Pin 8: 棕 (pair 4)

  这个墙壁插座可能是以不同的序列安装的,因为电线总是在插座的内部交叉。插座要么应该配备一个接线图,要么至少指定引脚数。注意,蓝色线位于中心引脚;在普通的电话线中,这一对会被换成红色/绿色对,它同样也是位于一个RJ-11的中心对(绿色=白色/蓝色,红色=蓝色)。

  T568A的引脚数分配

  T568A规格调换了橙色和绿色连接,因此第1对和第2对就位于中间第4引脚上,这样它就更兼容公司电话语音连接了。(注意,在RJ-11插头上方,第1对和第2对位于中间第4引脚上)。插图显示了在T568A中的颜色顺序。

  

网线

  T568A中的引脚颜色代码是这样的,如下:

  Pin 1: white/green (pair 3) RecvData+

  Pin 2: green (pair 3) RecvData-

  Pin 3: white/orange (pair 2) TxData +

  Pin 4: blue (pair 1)

  Pin 5: white/blue (pair 1)

  Pin 6: orange (pair 2) TxData -

  Pin 7: white/brown (pair 4)

  Pin 8: brown (pair 4)

  Pin 1: 白/绿 (pair 3) RecvData+

  Pin 2: 绿 (pair 3) RecvData-

  Pin 3: 白/橙 (pair 2) TxData +

  Pin 4: 蓝 (pair 1)

  Pin 5: 白/蓝 (pair 1)

  Pin 6: 橙 (pair 2) TxData -

  Pin 7: 白/棕 (pair 4)

  Pin 8: 棕 (pair 4)

  下图对比显示了568A和568B:

  

网线

  它们用在哪里呢?

  直通线最常见的应用是将一个PC连接到集线器或交换机。在这种情况下,PC直接连接到集线器或交换机上,这样它将使用特殊的线路自动地跨越中心网线。对于电话线中常见的CAT1网线,它只使用两条网线。同时也不需要任何特殊的跨越,因为电话直接连接到电话插口上。

  

网线

  上图显示的是一个用于连接PC到集线器上的标准的CAT5直通线。你可能期望TX+这一边连接到TX+的另一边,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当你连接PC到集线器上时,集线器将自动使用它的内部电路转换接口(X-OVER)网线。结果是这样的,PC(也就是TX+)上的引脚1连接到集线器(连接到RX+)上的引脚1。同样的,剩下的引脚分布也是一样的情形。

  如果集线器没有使用内部电路来跨越引脚(当你使用集线器的上行端口连接时将发生这样的情况),然后PC上的引脚1(也就是TX+)将连接到集线器上的引脚1(这种情况下,将会是TX+)。因此,不管我们如何使用集线器端口(上行的或普通的),PC的分配信号的8个引脚上的将永远保持不变。但是,集线器上的引脚将随着端口上的普通或上行设置而改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