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北电破产之谜:是现金烧光还是战略错误

北电破产之谜:是现金烧光还是战略错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05年接任北电网络CEO职位时,他就知道扭转这个加拿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的不利局面,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可以断定,尽管面临种种困难,扎菲罗夫斯基也绝对没有想过北电会走上破产之路。

作者:搜狐IT 来源:搜狐IT 2009年2月1日

关键字: 北电破产 北电申请破产保护 破产 北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月25日,曾经的电信巨头北电网络正式向法院提出申请破产保护。商业周刊就此发表评论文章称,面对日益加重的债务和日渐缩水的现金流,北电网络申请破产保护无疑是一个明智之举,但是其CEO迈克·扎菲罗夫斯基(Mike Zafirovski)是否曾经做出过努力来改变北电目前的命运呢?以下为全文内容:

扎菲罗夫斯基已经习惯了面对严峻的挑战。

在2005年接任北电网络CEO职位时,他就知道扭转这个加拿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的不利局面,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可以断定,尽管面临种种困难,扎菲罗夫斯基也绝对没有想过北电会走上破产之路。

然而这恰恰是他目前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北电网络,北美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日前已经分别在加拿大、美国和欧洲分别申请了破产保护。

这个总部位于多伦多的公司表示,尽管自己申请了破产保护,但它依然有足够的现金来继续运营。不过,日益降低的电话设备需求和残酷的竞争已经击垮了北电,而全球金融危机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加剧,则使得像北电这样的公司很难再获得贷款。扎菲罗夫斯基曾对商业周刊表示,“9月份全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我们需要保护资产负债表...并确保长期的财务健康。”

扎菲罗夫斯基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来与员工和客户开会和进行电话交流,解释为什么做出申请破产保护这个决定,称此举是为了保留未来的希望。一旦手中有了现金,扎菲罗夫斯基认为北电将能够继续满足市场去求,提供设备订单和进行进一步的销售。他正在着手制定让北电网络从当前困境中走出来的计划。他表示,“现在我们不会宣布任何战略,但是我们一直在向我们的客户提供保证”。

现金烧光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北电未来之路都非常艰难。作为一个曾经年营收300亿美元的加拿大龙头企业,北电现在已经仅仅剩下一个100亿美元的壳。该公司正承受着巨大的债务压力,现金流也在日益减少。UBS分析师Nikos Theodosopoulos表示,到2010年该公司将面临现金危机。在第三季度末北电拥有26亿现金,据分析师预测,它一个季度大约会花掉3亿美元到4亿美元现金。

Theodosopoulos表示,“现在申请破产保护更加明智,可以保存现金实力,这比等到面临更大压力时再这样做要好的多。”

北电之所以让扎菲罗夫斯基担任其CEO,是相信他可以让北电重现昔日辉煌。扎菲罗夫斯基最近几年在其它公司所取得的成绩让人们相信,他至少具有能力来拯救一个长期承受销售额下滑和管理动荡痛苦的公司。

在扎菲罗夫斯基上任后的第一年,北电网络不仅遭遇了科技泡沫的破灭,还曝出了财务丑闻,使得他和他的团队不得不对此投入了巨大精力。通过努力,他又重新获得了股东的信任。Sprung & Co. Investment Counsel的总裁Michael R. Sprung表示,“北电股票几乎变成了被污染的商品,投资社区对他的能力和董事会能否运营好该公司感到怀疑。”

一如往常,扎菲罗夫斯基没有浪费时间来设定新目标。其计划的核心就是大大提高北电的营运利润率。北电的营运利润率当时在6%左右,扎菲罗夫斯基声称不久将其提升至19%。

北电是否退出了错误的业务?

扎菲罗夫斯基在上任后制定了提高营收和现金流的新计划,该计划重新定义了北电发展的方向。当扎菲罗夫斯基上任时,大约有55%的开支花费在“传统产品”上,诸如被新的网络设备所替代的传统电话设备等。他表示,“因此我们要开始考虑如何重新规划研发经费的投入。”

这样做或许可以理解,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扎菲罗夫斯基是否过快的退出了某些业务,在寻求合并或联合投资合作伙伴方面是否过于冒险,超出了北电承受能力的范围之外。北电在几个业务方面具有长期的经验,例如从光纤网络到无线基础设施到政府和企业系统等。但是最近几年,它没有把握住其中任何一个市场;在这四大业务方面,北电不再是数一数二的厂商。据分析师表示,同样糟糕的是,在电信设备公司中,其资产负债表是最糟糕的。来自顾问公司Frost & Sullivan的电信分析师Ronald Gruia表示,“北电试图让其业务全面发展,但却丧失了其某些业务的优势地位。”扎菲罗夫斯基原本应该专注于其中一到两个重点业务,而放弃其它业务。Gruia表示,“如果你可以很好的管理、维护所有这些业务,那么你可能具有一个多元化的业务组合。”但是如果你失败了,可能会全面溃败。

Gruia表示,在全面发展受阻后,在北电决定放弃一个业务时,它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北电选择放弃了一个下一代主流技术——被成为UMTS的3G技术。然而,很多世界上最大的无线服务提供商都已经决定对该技术投入巨资,而并非北电最后选择的那些技术。Gruia表示,“放弃UMTS是一个错误。”

扎菲罗夫斯基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他表示,北电的UMTS业务只占有5%到6%的市场份额,而它选择保留的下一代技术则占有22%市场份额,且已经被Verizon无线运营商所使用。他表示,“选择放弃不挣钱的UMTS技术,是当时最正确的决定。”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选择申请破产保护或许才是扎菲罗夫斯基任期内最正确的决策。如果它能够让北电充分的重组其债务,北电或许有机会迎来重生。作为破产重组的一部分,扎菲罗夫斯基将被迫出售或关闭几个北电业务,以使公司“变为一个强大和专注的科技公司。”否则,正如Sprung所言,北电这个伟大的加拿大传奇公司将就此宣告消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