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开年热闹非凡 无线好戏在后面

开年热闹非凡 无线好戏在后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刚一露头,就有好几个无线通信领域的新闻事件竞相登场,仿佛预示着无线技术必将在2009年的网络和通信市场大有一番作为。

作者:网界网 来源:网界网 2009年1月15日

关键字: 无线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刚一露头,就有好几个无线通信领域的新闻事件竞相登场,仿佛预示着无线技术必将在2009年的网络和通信市场大有一番作为。

  最热闹的当然是国内3G牌照的正式发放,从3G技术评估到自主研发TD-SCDMA标准,再到去年TD试商用,历经十多年的3G标准这次终于有了最突破性的进展。而接下来三大运营商在18X号段上的市场争夺,以及国内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都是可以在今年预见到的事情。

  在3G网络和业务向前推进的同时,Wi-Fi也将顺势迎来更大的国内发展机会。很多国外运营商所采用的“利用Wi-Fi分担3G网络音视频传输流压力”的做法得到国内服务商认可。同时,各大设备制造商将在802.11n产品线上继续加大力度,相应的消费类客户端将日益丰富,如果有合适的业务模式(例如中国电信189)以及诱人的资费价格,没理由不相信无线应用的美好前景。

  另一方面,在多数声音为3G的3个标准顺利归属3家运营商时,似乎很少人想起来身为第四个3G技术的WiMAX。好在WiMAX一直以来都是在各种各样的争议声中向前发展的,最近国外的几个WiMAX商用部署项目,以及来自CES 2009上发布新设备的消息,都说明WiMAX不会在2009放慢前进的脚步。不过,类似于“什么时候能在国内发放WiMAX的牌照”的问题,恐怕暂时还无法回答。

  而当WiMAX、3G和Wi-Fi这些技术摆在企业用户面前时,仍然需要用户确定实际需求,反复考量各种技术之间的优势和不足,并拥有超前的眼光。对于个人用户来说,3G和Wi-Fi兼容的手机,以及支持802.11n或WiMAX的笔记本电脑,或许将是他们在2009年最为期待的技术体验。

  似乎是看到了某种趋势,国内的WAPI和McWill技术标准也赶在这个时候发出自己久违的声音。无论是3G,还是WLAN,国产标准与国际主流技术的竞合故事仍将不断上演。无线将改变2009年?没错。但最后的主角是谁?恐怕还要等到年底的时候才有定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