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四川三运营企业共建传输光缆共享资源

四川三运营企业共建传输光缆共享资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要求,各电信运营商要整合共享网络和信息资源。四川通信管理局认真落实并引导四川电信业积极重建共建,并为重组后通信行业开展资源共享进行了新的探索。

作者:郑大海 来源:通信产业报 2008年9月8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FTT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要求,各电信运营商要整合共享网络和信息资源。四川通信管理局认真落实并引导四川电信业积极重建共建,并为重组后通信行业开展资源共享进行了新的探索。

  7月11日,在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的组织下,四川电信、四川移动、四川联通签订了《四川汶川地震传输光缆共建框架协议》,携手共建地震灾区传输光缆,为通信行业开展资源共享进行了新的探索。

  此前,四川通信业员工千方百计抢修灾区通信设施,经过1个多月连续奋战,已提前完成第二阶段目标,受灾县及乡镇的临时公众通信基本恢复正常。但在灾区通信恢复重建过程中,如何避免重复建设成为四川电信业上下关注的话题。

  开创共建新模式

  近几年来,由于各大运营商分网络投资,造成了大量重复建设,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对此忧虑重重。2007年,记者在深入四川进行针对村通工程和农村信息化情况的实地采访时,四川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林海就谈到了推动相关标准的制订,整合网络和信息资源,减少重复建设的想法。

  在灾区通信恢复重建的规划中,虽然各运营商集团总部在灾后重建都有明确思路,但并没有集约化考虑,仍各自为战,比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都有重建传输网的计划。四川通信管理局收到材料后,经过局领导集体研究认为,共建共享是部省共同决策的指导方针,也是应对灾区复杂地质条件的最好办法。

  这个决策正是四川管局结合四川省政府灾后重建工作的实际,认真落实工信部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有利推进四川电信业的重建工作,特别是节省了各电信运营企业的建设投资。

  四川管局召集在川的三家运营商商讨共建事宜,受到他们的欢迎。四川管局建设处处长李林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三家运营商的领导高度重视资源的共建共享。”于是,管局成立了灾后通信重建传输光缆共建协调组,各电信企业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并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传输光缆共建指导意见》。

  摸着石头过河

  李林说:“以前,我们只在管道上有过共建,但是在架空光缆上还是头一次。”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四川移动计划部副总经理贾从平、四川联通计划部贺美刚、四川电信网络建设部唐宇杰等成为管局建设处要“邀请”的常客,他们碰到一起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探讨共建的资产划分、物资供应、维护管理、项目实施等具体问题。”李林告诉记者,“每次会议的议题不同,涉及各企业的相关部门,参与人员也所不同。”

  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他们制定了《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传输光缆共建框架协议》。协议对共建的范围、程序及牵头方的确认方法、工程建设管理、物资筹供和费用分摊、产权维护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落实灾区十条长途传输光缆共建事宜。

  记者了解到,传输光缆共建框架协议共建范围包括小金-日隆-卧龙-映秀、汶川-米亚罗、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北川-茂县、丹巴-小金、金川-丹巴、绵阳-北川-平武、宝兴-小金、黑水-壤口-刷经寺、壤塘-阿坝等10条传输光缆,而其中宝兴-小金为共建示范线。

  “宝兴-小金作为示范线就是要树立一个共建的样本,便于其他线路参考借鉴。”李林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启动了宝兴-小金、黑水-壤口-刷经寺的两条线路的施工建设。”

  林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建将按照指导意见规定的程序执行。牵头方协商确定,原则上最先启动该项目的公司为牵头方,由牵头方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负责组织和实施。

  李林告诉记者:“本来四川电信已经开始建设宝兴-小金的线路,但是四川移动和四川联通也打算建设,后来三家就商议合作共建。”四川电信了解共建单位的需求后,正在委托四川通信规划有限公司对共建线路进行勘察设计。宝兴至小金的线路全长一百多公里,但并不是三家都参与全程的线路铺设,四川移动只参与了其中三十多公里的共建,而四川联通则参与了九十多公里。

  记者了解到,这条线路的施工建设交给了四川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而工程质量的监督则由四川公众通信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这家公司是信息产业部、建设部核准的通信工程监理甲级资质企业,取得四川省建委颁发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监理乙级资质。

  四川电信网络发展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移动联通参与了共建,需要重新进行线路规划和设计,目前宝兴到小金的线路规划还处在论证和确认过程中,涉及工程规划的许多具体数字估计要到七月下旬能落实,建设施工将全面重启。”

  四川电信作为牵头单位将负责采购网络共用部分的配套设备设施,而记者致电四川电信的采购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采购计划的通知。据相关人员透露,华为、中兴等国内设备商“闻风而动”,其在川机构工作人员都在积极筹备,希望投入这项工程的建设,而爱立信等国外设备商却没有“动静”。

  李林还告诉记者:“黑水到刷经寺的线路是四川联通的,四川电信以租用形式参与共建。”可以看到网络共建的形式是灵活多样,具体的合作还是企业“自我做主”,四川通信管理局只是“牵线搭桥”的指导,更多的还是服务,做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

  商讨解决新问题

  尽管共建的思路很好,但是共建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特别是物资筹供和费用分摊困扰着合作各方,后来经过他们磋商达成了共识。

  光缆和接头合各公司自行按要求提供,其他材料由牵头方统一筹供,费用分摊。设计、施工、监理等费用按设计确定的分摊原则和比例经第三方审计后分摊。赔偿费协商确定后分摊。其中公共部分的产权按费用分摊比例划分。公共部分由牵头方负责维护,费用分摊,光缆和架空吊线原则上各公司自行维护,公共部分迁、改等大修改造项目费用三方共同承担。记者还了解到,具体维护细则另行协商制定。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在川的电信运营商齐心协力、并肩作战、无私为其他运营商提供应急通信保障支持,这种良好风范受到管局以及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所以,在这份合作协议中,这种良好风范得到“继承”。他们在协议中特别约定:在紧急情况下,如遇个别公司在共建的通信传输光缆中断而其他公司光缆未中断时,在征得该公司同意后,可使用其光缆临时抢通或代通。

  这份合作协议的签订,不仅将提高地震灾区通信网络的安全可靠性,也标志着四川通信业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同时也为通信行业开展资源共享进行了新的探索。

  基于这样的意义,四川电信副总经理靳华勇、四川移动副总经理陈炳澜、四川联通总经理助理谭杨特别出席了当天的签字仪式。四川通信管理局局长王钢、副局长林海、林建祥也都见证了这个重要的时刻。他们是四川电信业灾后重建的中流砥柱,也是通信产业浪潮中锐意创新的改革派。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局长王钢表示:“合作各方本着公开透明、公平合理、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原则,我们一定会把共建共享工作抓好抓实,为通信抗震救灾取得全面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