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光通信界发展价格成次要因素

光通信界发展价格成次要因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新一代光网络的领军技术,40G商用大门的开启,满足日益增长的带宽需求同时,还为ROADM、先进光调制技术、超强EFC等新技术的应用赢得了市场发展空间,并为全光网的演进、升级创造了条件。

作者:通信产业报 来源:通信产业报 2008年9月8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FTT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新一代光网络的领军技术,40G商用大门的开启,满足日益增长的带宽需求同时,还为ROADM、先进光调制技术、超强EFC等新技术的应用赢得了市场发展空间,并为全光网的演进、升级创造了条件。

  十年的技术积累和无数次的互通测试,终于换来了40G的商用登场,不过,这只是40G的一个开始,要承担起未来传输主力的重任,40G一方面需要在复杂业务承载上做到尽善尽美,一方面还需要有产业全局的整体完善做支撑。

  国内首个40G商用招标尘埃落定,中国电信和华为将共同承建国内首个40G网络,蛰伏10年之久的40G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商用舞台。

  作为新一代光网络的领军技术,40G商用大门的开启,满足日益增长的带宽需求同时,还为ROADM、先进光调制技术、超强EFC等新技术的应用赢得了市场发展空间,并为全光网的演进、升级创造了条件。

  首用主攻业务承载

  随着信息社会对信息需求的飞速增长,信息传送量与日俱增,必须不断提高光纤通信系统的传输容量才能满足信息传送量增长的需要。由于三重播放、视频点播和互连网高速接入等数据业务的迅猛增长,中国电信对业务带宽的需求以几何级数方式增长,传输网络目前正面临带宽的缺乏,40G已经被证明在容量耗尽的路由上比重建网络具有更高的成本/效率比。另外,核心路由器40G接口的传输需求也将逐渐增加,这些都是中国电信建设40G传输网络的驱动力。

  早在2008年以前,中国电信某些传输网络压力已经逼近临界点,只是因为传输网升级涉及到网络调整,在40G不成熟的情况下,运营商还是比较谨慎。

  进入2008年以后,随着困扰40G的传输距离、色散补偿和兼容升级的问题的解决,这为市场推广40G铺平了技术道路,加之运营商又要为即将到来的3G数据传输做好传输容量储备,2008年注定是40G发展陡然加速的一年。

  虽然,技术储备已经成熟,但是商用前的试验和互通也只是为商用起了个好头,真要实现商用传输和规模推广,40G首先就要解决复杂业务承载和新系统运维两大问题,“这也是首条40G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李俊杰向记者表示。

  为了能让首条40G商用线路集中精力接受以上双重考验,中电信本次40GWDM招标策略也有意识为首次商用护航,不仅在上海到无锡段采用全程新建40GWDM方案,而且也采用一家40GWDM的招标策略。这样的安排虽然对于期待已久的众多40G厂商略显残酷,但却让首条40G路线减少了兼容、互通的打扰,从而可以更加专心商用。

  在运营商重组以后,新业务拓展和多项业务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全业务运营商的发展重点,作为支撑业务融合顺利进行的传输网,40G不仅肩负提供大容量传输的任务,还需要提供针对复杂业务差异化传输方案。这些也是运营商在投入40G规模运营之前,所要重点考虑的。

  据悉,近期内中国电信将不再进行40G招标,中国电信也将把40G的主要精力放到了首条40G线路的业务承载考察上。

  对于40G价格,通常业界都是按照速率增加4倍价格上升2.5倍标准去衡量计算,认为当40G满足这一标准时会比较适合规模推广,不过华为等业内40G厂商认为此标准并不恰当,40G成本的核算需要结合网络使用统一计算。华为中国区MKTG光网络部长刘东风认为:“衡量10G和40G成本差别,不能仅是从建设成本上去算,对于用户来说,使用40G后,即使40G建设成本是10G的2.5倍,用户单位带宽的成本还是较10G下降的。”

  在去年首次进行测试的时候,中国电信就对40G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业内也高呼40G时代的到来,但随后中国电信大半年未有40G举动,业界把商用难行多归罪于40G高居不下的价格。

  虽然首次40G波分招标具体价格没有公开,但李俊杰表示,价格不该成为推广40G主要问题,新技术的推广更该看重企业长期发展规划。

  既然价格不是中国电信最担心的问题,那什么让紧迫的40G商用一推再推呢?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40G专家荆瑞泉表示:“40G的服务重点变成了路由器,原来借助波分来组网的思路已经变成现在的路由器波分互通,受此影响,传输网网络拓扑和运维都会产生相应变化,运营商推广40G比较谨慎。”现在商用开始,看来中国电信已经对网络调整做好了准备。

  一场光通信技术革命

  在目前骨干网光缆建设已基本完成,10G波分系统已广泛部署的情况下,理想的40GDWDM方案应同时满足以下要求:达到目前10G波分系统4 倍的容量(每对光纤3.2Tb/s+);达到目前10G波分系统相同或更好的传输距离(2000km);达到目前10G波分系统相同或更好的光缆兼容性 (即能开10G就能开40G);可重复利用已有的光线路系统,包括光放大器和ROADM,不降低其性能,无需额外投资。

  不过,40G创新也不只在于单项技术的突破上,更多还是在于40给传输网带来的结构调整。比如,由ROADM发展起来的基于40G/10G波长的全光交换技术将应用于骨干/核心网的节点,这项新技术已趋于成熟,将在近期获得规模应用,收端电子补偿的技术已实现毫秒级的光倒换,奠定了全光网结构的基础。

  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固然惊喜,但新旧技术的兼容使用才是40G推广前期的关键。

  由于目前运营商尚无法预见业务增长的确切需求,目前稳妥的发展方式还是部署可保证未来容量需求增长的系统。

  因此,通过选择可支持业务平滑升级、10Gb/s和40Gb/s混合运行的系统将是目前有效降低初期建设成本的可行方式。而随着40G成本的持续降低和业务需求的逐步明确,40G的扩容成本也会有效降低。40G与10G协作传送,必须解决波长信道设计、色散/PMD色散补偿、信道均衡和与现有系统的兼容等问题。

  为了能让40G兼容使用和平滑升级,40G厂商正在致力于提供波带化设计体系、精细色散补偿、极化模色散补偿、可编程增益均衡器等先进功能,从而实现对40G波道的最佳匹配,能够保障在现有10G系统的线路设计中,平滑引入40G信道,无须保护波带,并对已有业务无影响,为客户提供各种类型节点的网络设计,所设计网络也可平滑升级到40G。

  格局定论尚早

  据HeavyReading调查数据显示,在未来三年里,60%的运营商将会选择40G光网技术,到2010年,40G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金。这对于薄利的光通信产品来说已经是不小的市场,况且40G还是关系到下一代传输的话语权问题,业内厂商当然不会怠慢。

  在国内,中国电信是40G商用的标杆,众多40G设备商也一直和中国电信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在40G首次招标商用之前,各个厂商也积极参与了中国电信的各类测试和互通。

  虽然首次40G波分招标只是花落一家,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众厂商的热情,据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李俊杰介绍,招标之后,众厂商依然和中国电信保持着密切沟通,除了继续参加中国电信的各种考察以外,中兴和烽火等一些新进40G厂商也被列入到中国电信的考察之列。显然,更多厂商加入40G行列,才是中国电信希望看到的,毕竟健康强大的设备商供货基础才是40G长足发展的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业内40GWDM方案还没有经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入网验证,从这一层面上讲,40G厂商还是处于网外的同一起跑线上。按照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张成良表示的“40G要实现规模部署仍旧要等到2010年”来说,从2008年到2010年,国内40G市场发展仍然还存在很大变数。

  市场格局的尚难定论,在40G后期之秀中兴和烽火身上体现的尤为突出,虽然中兴和烽火的40G商用方案的推出较晚,但是,两家厂商也一直对 40G保持了高度的关注和技术跟踪,“推出时间是看市场需求而定,现在40G的市场来了,中兴通讯将在2008年底推出40G”中兴通讯波分总工王加莹向记者表示。由于二者在目前国内波分市场份额上同样具有强大竞争力,后起之秀同样另其他厂商敬畏。

  虽说,首次招标对40G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不过,受调制编码技术的影响,华为40G方案也只是业内40G方案的一种,作为40G的一项热点技术,调制编码技术多样化和组合样式丰富也是40G的一大特色,编码技术百花齐放的局面,也注定让更多的厂商拥有40G的市场机遇。目前。另外两家走在前列的40G厂商北电和阿尔卡特朗讯也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40G规模推广之际,北电和阿尔卡特朗讯也依旧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当然,在40G的市场竞争上,也不仅是局限于目前40G产品的竞争,领先的40G厂商也把40G竞争放到了未来100G的竞争上了,在40G初战告捷之后,华为在近期也在国内推出了100G样机。虽然100G一时难以实现商用,但是作为一中40G营销手段,华为又在此抢得了先进。

  受市场需求、技术选择和后期演进等因素影响,目前40G市场还没有十分明显的格局划分,但是产业环境的不断壮大却在不断推进40G的发展,未来,只有不断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方案才能40G最终胜利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