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光通信创新技术革新仍需时间去磨砺

光通信创新技术革新仍需时间去磨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HeavyReading调查数据显示,在未来三年里,60%的运营商将会选择40G光网技术,到2010年,40G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金。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8年9月8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FTT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光通信再次站在了技术革新的关口,以40G、PTN和FTTH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将光网络向智能化、分组化和大宽带容量方向改变,不过网络演进不比技术热情,新技术融入网络中尚需一段磨合过程,因此,业内谨慎也认为,40G、PTN、FTTH等新技术到2010年才能规模推广。看来,一场光通信的技术革新仍需时间去磨砺。

  建立在差异化业务上的技术创新

  和传统语音时代相比,在当前网络全IP化的发展趋势下,电信运营商需要具备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能力,而作为网络支撑光通信技术也正在从科研创新走向使用创新。

  “在电信重组为三家全业务运营商之后,差异化的服务能力在竞争中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刘涛认为。具体到最接近用户体验的宽带接入,以往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个人宽带业务,正在向着IPTV、即时通信、网游等综合化的方向发展,人们对于娱乐的特性越来越突出,市场也更加趋于细分。“FTTH只是接入手段,运营商推广FTTH是要根据不同需求提供合理的FTTH建设模式,需要应用创新。”刘涛表示。

  刘涛这番观点也正好解释了目前国内较FTTH更为FTTx火热的原因。根据运营PON设备集采情况,FTTx正是增长最快的宽带接入方式,尤其是PON结合VDSL2技术的FTTB更是正在成为FTTx的主流建设模式。中兴通讯固网首席架构师马润斌表示,从目前FTTB很好的满足了宽带接入需求,早先成熟的PON技术终于在具体应用中找到了自身的发挥位置。

  此外,光网络市场服务对象变化也在影响着新技术创新。目前,光网络网除了为运营商自身业务提供传输支撑之外,其本身也是一个业务网,这个业务网越来越多地面向客户出租业务,“个性化的VIP服务会影响到新技术的设备形态。”中国网通研究院副总工唐雄燕表示。目前EPON组网的FTTx就已经出现了多种EPON设备形态,这些EPON使用创新,都是根据市场服务对象的不同而产生的。

  新技术肩负成本运维双重使命

  目前,40G、PTN、FTTH等技术迟迟不能规模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成本昂贵所致。运营商对新技术要求除了要满足话音、视频、数据及互联网等业务发展要求,还要不断把建设成本转化为业务收入,并降低运维成本。

  对于这一要求,FTTH“感触”最深,选择FTTx而不是FTTH很大原因是成本因素。目前FTTx的许多建设模式单线价格已经降到了理想的千元左右,而FTTH仍旧坚挺在运营商尚难接受的2000元左右。

  不过,建设新技术使用也只是运营商的第一步,把低成本进行到底还要看如何把高新技术带来的业务收入。由于拉动FTTH后期业务的IPTV迟迟不能推广开来,而限制了FTTH发展,正是这一原则在“作怪”。近期,中国电信新一轮IPTV招标大单尘埃落定,这或许会为FTTH的推广带来许多利好。

  另一方面,新技术使用带来的网络运维模式转变也是不可忽略问题。韦乐平曾在不久前表示,ASON技术已经完全成熟,现在推广缺的就是后期的网络运维跟进。

  目前,FTTx网络走出了机房,MDU等设备实现了无人维护、值守,这本身就颠覆了铜缆接入时代的网络维护潜规则,不仅如此,有新维护原则带来的故障的定位、早期预警、版本升级这方面也都对运维提出新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运营商和设备商需要提供一套有效网络的运营方案,来有效实施FTTx运维。”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张成良成称。

  40G就绪

  蛰伏10年之久40G,在2008年终于迎来了自己破冰之旅,中国电信的40G测试逐步展开和众系统厂商40G方案的完善,为40G的时代到来做好了铺垫。

  期待40G并不只是它带来的网络容量的提升,更重要的它是对光通信电域和光域诸多技术的突破。这是光通信一次卓越的技术飞跃,与会者一致认为。

  实际上,早在2008年以前,由接入网改造和网络视频、IPTV推广带来的网络流量几何级倍数增长,就已经让运营商的传输网络压力已经逼近临界点,只是因为传输网升级涉及到网络调整,在40G不成熟的情况下,运营商还是比较谨慎。

  进入2008年以后,随着困扰40G的传输距离、色散补偿和兼容升级的问题的解决,这为市场推广40G铺平了技术道路,加之运营商又要为即将到来的3G数据传输做好传输容量储备,2008年注定是40G发展陡然加速的一年。

  “不过即使40G在近期取得重要进展,要实现规模部署仍旧要等到2010年。”张成良表示,这一是由于40G成本价格仍然较高,要达到运营商的理想价位需要一个市场培育期,二是40G仍然需要不断互通测试。

  对于40G价格,通常业界都是按照速率增加4倍价格上升2.5倍标准去衡量计算,认为当40G满足这一标准时会比较适合规模推广,不过华为等业内40G厂商认为此标准并不恰当,40G成本的核算需要结合网络使用统一计算。华为中国区MKTG光网络部长刘东风认为:“衡量10G和40G成本差别,不能仅是从建设成本上去算,对于用户来说,使用40G后,即使40G建设成本是10G的2.5倍,用户单位带宽的成本还是较10G下降的。”

  对于40G测试和互通问题,由于40G的服务重点变成了路由器,原来借助波分来组网思路已经变成现的路由器波分互通,这给没有路由器接口厂商做40G测试制造了困难,很多厂商就是因为没有40G路由器接口而延误了40G的发展,不过这一情况已经在2007年中国电信开始做40G测试之后得到了解决,目前,北电、化为等业内40G设备厂商都通过中国电信组织的测试取得了良好效果,“互通已经不是发展40G的障碍。”北电亚洲区以太网市场部刘晓雷表示。

  据HeavyReading调查数据显示,在未来三年里,60%的运营商将会选择40G光网技术,到2010年,40G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金。这对于薄利的光通信产品来说已经是不小的市场,况且40G还是关系到下一代传输的话语权问题,业内厂商当然不会怠慢,目前,除了一直做40G宣传的华为、北电和ASB之外,之前还只是对40G作为跟踪的中兴通讯,已经在本次大会上表示,年内会推出完善的40G产品,40G产业供应已经就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