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软银6月或将注资51.com3000万美元

软银6月或将注资51.com3000万美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曾经的亚洲首富、日本软银公司总裁孙正义一直深居简出。近日来却连续奔走于中国大江南北,连续投出逾4亿美元,似乎在掀起又一波互联网投资高潮。

作者:投资者报 来源:投资者报 2008年7月16日

关键字: 软银 51.com SNS 社会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曾经的亚洲首富、日本软银公司总裁孙正义一直深居简出。近日来却连续奔走于中国大江南北,连续投出逾4亿美元,似乎在掀起又一波互联网投资高潮。

  4月初,孙正义与千橡互动达成注资协议,涉及金额达3.84亿美元;5月15日,软银与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合资公司中,软银首次投入2000万美元的日元等值现金,获得公司65%股权。另据悉,软银与国内知名博客社区网站51.com的3000万美元投资事宜正在商定之中,预计6月份可宣布结果……

  孙正义布局中国互联网的速度正在加快,其频频大手笔不禁令行业惊讶,也让世人侧目。

  人们想知道的是:这预示着中国互联网投资的春天即将到来?还是在孕育新一轮的泡沫?

  在争议声中连续出手

  “我想给创业者提个醒,最好少碰互联网!”在一个创业风险投资论坛上,业内传言从未有败绩的鼎晖投资合伙人黄炎此言一出,同场的软银赛富、IDG、霸菱投资、北极光、红杉资本等5家基金风险投资合伙人,均点头认同。

  柳传志在深圳出席2008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时也公开表示,联想投资短期不会关注互联网。而从2008年一系列投资案例看,不管是丰凯机械、新四合木业,还是神州租车、万学教育,联想投资的重心都已转向传统行业。

  而此时,作为互联网领域最具激情的投资人,孙正义正在窥测进入中国的机会。

  孙正义曾在阿里巴巴身上尝到了甜头: 5月9日,软银公布200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时披露,阿里巴巴上市为其带来的盈利收入达到5.5亿美元,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一半。

  “未来互联网的中心在亚洲,而亚洲的中心在中国。”早在2001年,孙正义接受CCTV《对话》采访时,如此说道。

  孙正义与千橡互动的接触是偶然,更是缘分。

  2005年,千橡互动旗下中国领先的社会交友网络社区UUMe.com获得世界顶级风险投资机构DCM、Accel Partners以及联想投资等机构的风险投资,并在2006年3月获得第二轮4800万美元的投资。此后,千橡互动先后在市场上做出各种尝试,如投资猫扑、donews、UUMe、5Q校内等网站,这种分散的经营战略给公司带来投入过大、短期难见收益的资本压力,不得不开始寻求第三轮融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千橡互动第一轮投资人DCM的联合创始人及董事合伙人David Chao与孙正义有良好的私人关系,他询问了孙正义的投资意向。在孙正义看来,互联网最赚钱的搜索、电子商务领域,他已拥有阿里巴巴20%左右的股权(价值55亿美元);下一个主攻方向无疑将是MySpace和Facebook模式的社区交友、网络游戏等领域,而千橡互动就是送到口的“肥肉”。

  根据双方4月初签署的协议,软银已投资约100亿日元(约合9667万美元),获千橡14%的股份,并持有一年内300亿日元(约合2.9亿美元)的认股权证。若一年内软银行使认股权利,千橡将面向软银发行新股,从而软银持有的股份将由现在14%增至40%.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软银第一笔9667万美元投资中,有大约5000万元是收购第一、二轮投资者的股权,剩下的一小半才是千橡互动对软银发行的新股。显然,在这次收购中顺利退出的投资者们不愿意再陪孙正义和陈一舟继续“豪赌”,毕竟“他们两年内的投资回报达到了300%左右,差不多已经满足了”。

  很难复制的投资模式

  孙正义的财富故事人们早已耳熟能详:这个被人戏称为“日本先生。com”的人,掌握了日本70%的互联网经济,由于对雅虎、Nasdaq日本等的成功投资,2000年2月软银的最高市值达1900多亿美元,成为当时日本最大的公司,而孙正义本人的财富也达到了760亿美元,一度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虽然只有短短两天)。

  谁也无法否认,孙正义是互联网投资领域最成功的高手,但这样的高手却是很难复制、很难模仿的。

  在5月16日第四届亚太投资峰会上,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经常被记者追问软银投资千橡互动的事,他总是无奈地说:“这个是软银总部老孙做的,我们参与不了!”被授予“年度最佳回报奖”的软银中国,似乎完全有能力成为这类投资的幕后推手。但事实上,软银中国获得“年度最佳回报奖”的案例是对阿里巴巴的投资(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成功上市,软银前后8000万美元投资获利71倍),其幕后“主使”同样是孙正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宋国良教授认为,孙正义的成功有两个必备的条件,而这两个条件是一般VC所不具备的:专注和耐心。

  对于孙正义的投资游戏,有人认为简直是一场赌博。孙正义说:“我的做法不像大多数人,他们或者只是一只脚踏进去了,另外一只脚还在门坎外面,而我是两只脚全迈进去了,包括我的全部家当。互联网就是我的一种信仰,软银不是做一年两年,而是着眼于三十年、五十年甚至三百年。但这不等同于赌博,我们希望能专注一个行业,成为行业的第一。”

  而孙正义对所投资企业的耐心,则是因为其自身雄厚的资金实力,可以使他“熬得住”。比如,他可以从2000年起两次对阿里巴巴注资,直到2007年成功上市。

  “一般VC没有这样的条件,因为他们通常会和投资人约定:基金成立后一年至三年将资金投出,并在五年至六年内收回投资。这种约定预留给基金管理人的空间很紧,他们压力大,往往没有耐心等待项目成长,造成了投资浮躁。特别是一些资金规模不大的小型基金,如果投资两轮后,公司还不能上市或被并购,他们就很难承受了;再不巧,遇到互联网泡沫扛不住,就只有等死了。所以,他们往往不敢投资于这些前途未卜的互联网企业。”宋国良教授分析道。

  宋国良教授认为,孙正义的投资布局有其特有的战略考虑,但不足以成为一般投资者的风向标。不过从长期来看,社区交友等Web2.0类网站确实有着广阔的前途。只是目前仍处于“聚人气”、“吸引眼球”的概念炒作阶段,没有形成稳定可靠的盈利模式,存在一定风险。投资者可挑选一些客户规模大、有垄断性、业绩突出的网站进行投资,而不要盲目跟风热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