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开放的SNS盼赢利

开放的SNS盼赢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校内网召开主题为“创意推动未来”的发布会,宣布正式推出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

作者:刘兴亮 来源:blog.163 2008年7月9日

关键字: SNS 社会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8号,注定是个特别的日子。

  这是奥运倒计时一个月,百年奋斗,梦圆之际近在眼前。前一天,两场酣畅淋漓的比赛无意间为这个特别的日子助了助兴:古力终于战胜石佛李昌镐,夺得了富士通杯,打破了韩国棋手的十连霸;红土之王纳达尔不但打破了费德勒渴望在温网实现六连冠的梦想,而且也终结了对手在草地赛场65连胜的纪录。

  这也是国内两大SNS巨头正式推出开放平台的日子。早上,我收到了51.COM新闻发言人黄绍麟的邮件:“对于此前预计在六月底举办‘51.COM开放式平台’新闻发布会的事宜,由于近期举办了‘巨人入股51’新闻发布会的关系,故该发布会取消,改以比较低调的方式通知大家,敬请诸位见谅。”下午,校内网召开主题为“创意推动未来”的发布会,宣布正式推出开放平台(Open Platform)。

  记得我们国家第一次申奥时,申办口号就是“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对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中国来说,这个口号还是很激动人心的,表示了已经开放了的中国人民多么需要奥运会的一种热切的盼望。实事求是地说,现在来举办比那一次要更好一些,时机更成熟一些。

  联想到这里,我就把这篇博客的题目定为《开放的SNS盼赢利》。千橡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开放平台是校内网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校内网将本着开放的态度与所有第三方公司、独立开发人员一起,跨入互联网的“开放”时代。不管是校内网还是第三方开发公司、开发人员,开放的目的说白了都是为了赢利。

  如果能够通过第三方得到更多内容、应用支持,校内网这样的SNS将在探索互联网新兴赢利模式上迈出重要一步(至于这种模式都有什么具体的赢利点,回头我专门撰文介绍),这种赢利模式,我也在去年到今年的多个场合发表过类似的言论。甚至将来的某一天,这种模式很可能会成为SNS最大的赢利模式。

  Facebook开放平台后产生了数不胜数的App奇迹:市值90亿美元的旅行网站巨头Expedia以300万美元收购了 Facebook上一个Widget——“我去过哪儿”。“我去过哪儿”在Facebook上推出三个月时间内获得了240万用户,它的功能非常简单,任何用户都可以在世界地图上标出自己旅游历史。而它的潜力在于,发掘了与“旅游”相关的用户,并储备了相关的“用户行为”数据——这些是Expedia梦寐以求的,所以“我去过哪儿”值那么多钱。

  校内和51是今年国内融资额最大的SNS两强,不算老牌的Qzone的话,也是市场份额最大两强,现在不约而同地开放API,还是很值得令人振奋的。除了之前搜狐博客的半开放(没有共享用户和完全对用户开放)之外,这也是国内网站最早开放平台的案例(总感觉MySpace.cn不算作国内网站)。

  “开放的中国盼奥运”,盼了16年之后,终于盼来了。“开放的SNS盼赢利”,这一次,不知道要盼望多久?(刘兴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