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博友观点:纳米科技与SOA 容易受伤的一对

博友观点:纳米科技与SOA 容易受伤的一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阅读提示:同前些年炒得很火的纳米科技一样,SOA成为这几年来持续很火的名词。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不可否认,用纳米颗粒粉体做出来的材料,或者具有纳米尺度晶粒的材料,能表现出比一般材料更优异的性能。

来源:CIOAge 2008年6月10日

关键字: SOA 纳米科技 博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阅读提示:同前些年炒得很火的纳米科技一样,SOA成为这几年来持续很火的名词。一个是硬件的高科技,一个是软件的旧宠儿,却受着一样的伤。然而,他们究竟承受了怎样的不为人知的误解呢?...



  编者按:前不久,针对“如何开始SOA?”51CTO.com和CIOAge.com共同推出了征文和系列专访活动,此篇文章便是征文中的一篇,征文截止时间为2008年6月15日,目前正在继续,欢迎大家到http://g.51cto.com/soa/1967说出自己心目中的SOA。



  纳米科技,前些年炒得很火的名词。SOA,这几年来持续很火的名词。一个是硬件的高科技,一个是软件的旧宠儿(没看错,就是旧宠儿,N 年前就炒过的冷饭了),却受着一样的伤,承受着一样的误解。



  一、我不是妖魔



  



  前几年的防菌杀毒水火不侵的纳米广告想必诸位都不会陌生,尽管曾被院士们批驳为“无知者才无畏”,但还是持续高烧不退,貌似“上帝创造不出自己举不起来的石头,是因为没用纳米材料”。



  主流软件厂家神乎其神的 SOA广告,也是无所不能的。袜子破了洞,纸尿裤卖不出去,都是因为没采用SOA。一旦用了 SOA,腰不痛了,腿脚利索了,一口气上五楼都不用喘气。



  然而,事实呢?很不幸,他们都被妖魔化了,都成了骗钱的工具。



  纳米科技我是不懂的,但院士们懂。院士说了:“这是胡扯,无知者才无畏,哪有什么纳米就能抗菌的说法”。



  SOA呢,还好,略知一二。这玩意,说白了,只是一种设计方法,虽然有它合理的一面,但也没那么邪乎,别听厂商说得天花乱坠。袜子破了洞的,如果不解决生产质量问题,SOA了,也还是要继续破洞的;纸尿裤卖不出去的,还是赶紧疏通渠道吧。



  二、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不可否认,用纳米颗粒粉体做出来的材料,或者具有纳米尺度晶粒的材料,能表现出比一般材料更优异的性能。但如果仅仅知道这个,就好比“这幅画不错,用的是上等宣纸”一样,赞美的是纸张,而不是画家的艺术创作——纳米材料仅仅是传统显微技术的扩展和延伸而已,简单点说,就是如何提高切削工艺的精度。



  那么,纳米科技的本质是什么?是人们创造物质的生产方式将完全不同于以前。人类可以通过精确操控原子或分子制造新产品。也就是说,本质不在工艺切割如何精细,而在于如何通过控制原子或分子创造新产品。



  SOA也一样。一说起SOA,大多数人都说:“不就是 Web Services 吗?”似乎程序员学会了 Web Services 编程,也就SOA了,腰杆粗了,底气也足了。



  天地良心,它们是不同的。SOA是一种“面向服务”的设计思想,并不是一种具体的编程技术。Web Services 是实现SOA的一种技术手段。早些年,CORBA 也是可以用来实现 SOA的——只不过由于 CORBA 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没有被广泛接受。Web Services,由于更加开放、更加符合“设计与实现相分离”的原则,而成为今天的选择。但 Web Services 也好,CORBA 也好,都只是实现技术,而不是 SOA本身。学会 Web Services 技术很容易,但要在企业中成功实现 SOA,业务本身的合理性以及设计师对服务的抽象、分析和提取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当然,也更难学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