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英特尔等巨头将组建WiMax专利联盟

ZDNet 网络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10 作者: 来源:SohuIT

本文关键词:WIMAX 专利联盟 LTE

  CNET中国·PChome.net·转载 作者: 责编:可馨 时间:2008-06-10 标签:思科英特尔WiMax



  6月9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6 大科技公司将合组专利联盟,购买无线网络WiMax 的技术,以降低相关厂商的专利费用负担。



  消息人士指出,Cisco Systems(CSCO-US)、 Intel(INTC-US)、Samsung Electronics(005930-KR)、 Sprint Nextel(S-US)、Alcatel-Lucent(ALU-US) 、和 Clearwire(CLWR-US)将组成Open Patent Alliance,取得 WiMax相关专利,再授权给计算机、网络设备、和其它产品的制造商。



  WiMax 是比 Wi-Fi联机范围更大的长程无线技术。大力推广 Wi-Fi的 Intel也试图让 WiMax成为可携式计算机的另一内建弁遄CSprint和 Clearwire则计划建构一全国 WiMax网络,Samsung、Cisco和Alcatel-Lucent也预期会生产 WiMax设备。



  但如果专利权利金太高或潜在成本不确定,硬件制造商可能会退缩。支持 WiMax的厂商表示,3G (第3代) 无线电信网络就是如此,Qualcomm (QCOM-US)、 Nokia(NOK1V-FI)和Telefon AB L.M. Ericsson都各自收取3G 产品的专利权利金。



  有些分析师表示,除非行动电话制造商有本身的专利,有助其进行议价,否则其累积权利金将高达手机价格的25%以上。新成立的WiMax联盟就是希望能以很低的费率授权 WiMax专利。



  专利联盟虽非新意,但 WiMax联盟将面临一些挑战。一是与其竞争的标准-LTE (long-range evolution) ,与 WiMax共享类似的技术基础,但预期较受电信业者青睐。



  另外,有些持有 WiMax和 LTE专利的公司,包括 Motorola(MOT-US)和Qualcomm并未加入此专利联盟,而且自行收取权利金。



  分析师表示,除非此专利联盟说明他们的授权计划,否则设备制造商仍无所适从。



  Qualcomm一发言人表示,不会加入 WiMax联盟。其声明指出,虽然专利联盟是有效的方式,Qualcomm仍倾向自行与其它公司进行专利授权的双边协商。Motorola 发言人则表示,我们会持续评估各项产业计划的优劣之处。

网络频道 WIMAX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专利联盟 最新报道

网络频道 LTE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