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泰科电子陈昌旻:FTTH对光纤网络的新要求

泰科电子陈昌旻:FTTH对光纤网络的新要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FTTH的光纤网络和原有的光纤网络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作者:C114 来源:C114 2008年5月12日

关键字: 光纤传输 光纤 光纤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中国FTTH发展高峰论坛及设计技术研讨会7日在武汉锦江国际大酒店召开。大会主题为:“FTTH中国”——激活未来,提速发展!FTTH产业链梳理整合、FTTH规划部署与产品技术的激情碰撞、业务创新的演示探讨等成为大会上的亮点。C114中国通信网作为此次大会的特别承办单位,将对大会做全程报道。

  陈昌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FTTH对光纤光缆网络提出的新要求,这也代表了我们在FTTH光纤网络线路产品上将来的发展方向。

  FTTH的光纤网络和原有的光纤网络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光缆芯数减少/数量增多;针对光缆芯数减少我们要作的可以把接头合尺寸减少、熔接盘容量减少、进缆口尺寸减少。光缆的数量越来越多同时可以推出多缆的进口,在不同的光缆接头盒里这样可以成倍的接触光缆。

  重复开启的问题在光纤到户是相当重要的,除了热缩技术以外,目前市面上还有凝胶、橡胶、马蹄胶这样的材料,凝胶的变形远远高于现有的橡胶和马蹄胶。

  

  泰科电子陈昌旻

  凝胶的特点:

  1、光缆和接头盒密封完全的重复使用;

  2、拆装非常方便;

  3、光缆形状、尺寸和数量灵活,现在的光缆最小的从2毫米开始,大的有十几毫米的光缆,凝胶可以非常好的满足各种不同尺寸的需求。

  第二点我想和大家谈一下如何在室外线路中合理的分布光纤分路器。分路器从大的分装方式类型主要是分成两大类:

  第一类是熔接型。可以直接把分路器安装到现有的熔接盘。

  第二类是尾纤型的分路器会相对复杂一点,要在接头盒内做重新的布置,考虑到增加光缆的管理。

  采用尾纤型分路器不增加线路活动接头,兼容不同芯数的跳接和熔接单元,便于安装管理不同路数的分路器。合理设计光纤管理区域,分路器光纤长度统一,设计独立的分路器安装和储存空间。我们可以把整个设计成统一的光纤统一的长度并且没有余长,这样的交接箱是可以让我们感觉非常完美的。在我们的运营商里广大采用的是拿一个分路器随便一个空间放进去,一方面不便于分路器的保护,从美观上来说也是存在着问题的。

  分路器终端盒做布置,(PPT图片对照)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最传统的光纤终端盒,目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放在左边;另外一种是放在右边。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说光纤分路器的输入端是采用熔接的方式这样也可以省掉光纤活动熔接器。如果输入和输出均采用跳接的方式可以把分路器放在原来的输出端,把原来输出端的光缆全部转移到输入端。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还需要对终端盒设计出不同形状不同规格的,这里面要考虑到光纤分路器的设置。

  机械接续技术是在八十年代就推出了,在电信行业原来基本上是不会怎么用的,虽然光纤到户的发展熔接点越来越分散,而且每一个熔接点的数量越来越少,所以机械接续成为一种新的技术。光纤的接续除了光学特性以外还存在着机械特性等等,因为现在的产品基本上是能够满足信息产业部的要求。熔接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习惯上会把熔接和机械接续定位成一种方式,但是机械接续会慢慢从固定连接的方式走向可以重新使用的的连接方式。

  在FTTH用户端热熔接并非最经济的方式,这里面存在着启动时间、环境要求、工具成本、工具维护等等影响。

  第二种接续方式是工厂预算连接,针对光纤到户的发展也推出了各式各样的连接方式,这些产品在欧美是广泛的得到了使用,缺点是不便于光纤管理,在我们国内目前基本上不太接受这样的方式。

  机械接续能够重复使用、“傻瓜”式操作、工具易维护或免维护、废光纤回收等等。

  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