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微软首席预言家:并行计算将成未来重点

微软首席预言家:并行计算将成未来重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穆迪2006年接替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了微软首席预言家。他目前正在准备帮助微软完成一次重要技术转型,即向并行计算转型。

作者:孟帆 来源:新浪科技  2008年3月16日

关键字: 预言家 并行计算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首席研究和战略官克莱格穆迪(Craig Mundie)确信,他可以很好地把握科技的发展方向,但时间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预测未来并不难

  穆迪2006年接替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了微软首席预言家。他目前正在准备帮助微软完成一次重要技术转型,即向并行计算转型。他认为,此次转型将同当初PC和互联网的兴起同样重要。他说:“要对技术的发展方向有相当准确的感知并不困难,我们甚至可以朝着这一方向前进,取得不错的技术进展。但是,几乎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所花费的时间都超过了预期。”

  穆迪控制着微软70亿美元的研发预算,他十分清楚有前途的技术需要很长时间来开发。毕竟,他一直在负责微软的网络电视和非传统计算项目。最近几年来,并行计算吸引了业界的高度关注,被认为是下一个重大技术进展。利用并行计算技术,计算机可以将不同的任务分配给多个处理器同时处理,而不是由一个处理器每次处理一项任务,从而提升了计算机的运算速度。

  并行计算第一步

  并行计算的全部潜力几乎深不可测,它可以推动机器人领域的重大技术进展,还可以加速多语种实时翻译软件的出现。计算机行业已经在走向并行计算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这就是多核处理器的普及。但穆迪认为,这只是冰山的一角。

  为了将计算能力最大化,软件厂商需要改变软件程序员的工作方式。目前,全世界只有少数程序员知道如何在代码中将计算任务划分为多个部分,并交由多个处理器同时处理,而不是使用传统的线性方式,即每次处理一个任务。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种全新的编程语言,可能会影响软件每一部分的开发方式。

  穆迪承认,这一问题难以解决,它所带来的挑战将于未来五到十年变得更加明显。加盟微软之前,他曾经在超级计算机公司Alliant Computer Systems从事并行计算开发。由于处理器主频的提升遭遇了散热和功耗方面的阻碍,芯片行业开始开发多核处理器,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进一步提升处理器性能。在这种情况下,向并行计算转型变得更加必要。英特尔和AMD已经推出了四核处理器。硅谷创业公司Tilera预计,1000核处理器将于2014年出现。

  等待杀手级应用

  过去两年里,穆迪和微软首席软件设计师雷奥谢(Ray Ozzie)分担了盖茨的职责。其中,前者主要负责把握长期技术方向,而后者则负责制定短期规划。在穆迪的建议和领导下,微软研发部门有超过800名博士正在研发新技术,包括网络搜索、实时翻译和触摸屏技术等等。在此之中,并行计算当然是一个高优先级项目,因为它可能会影响微软的方方面面。

  穆迪预计,未来20年里,将会出现比现在强大100倍的计算机,企业数据中心甚至可以封装到笔记本或手机的芯片之中。他说,杀手级应用将使这种计算能力进入最前沿,就像字处理和电子表格软件推动PC普及,以及电子邮件和浏览器促进互联网流行一样。

  对于微软这样拥有约8万名员工的大企业来说,放弃自己过去的优势和传统运作模式去关注新技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穆迪就此表示:“盖茨和我都曾经说过,除非是一名极度乐观主义者,否则很难完成这样的工作,因为要对抗所有反对变革的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