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信产部专项基金提升软件测试能力 人才问题先行

信产部专项基金提升软件测试能力 人才问题先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信息产业部《2008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招标项目》发布,自1986年国务院批准该基金实施以来,今年首次将“软件质量测试能力优化升级”列入招标项目。

2008年3月16日

关键字: 软件 服务器 人才 基金 信产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信息产业部《2008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招标项目》发布,自1986年国务院批准该基金实施以来,今年首次将“软件质量测试能力优化升级”列入招标项目。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其兴衰成败直接影响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当前中国软件行业的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由于软件开发流程中质量监控体系不完善而造成的软件产品合格率低,因此,政府将重点支持其质量工程等关键支撑技术的建设。

  目前,我国软件业服务范围广泛,从电子消费到医疗航天,已渗透进社会的各个领域。据了解,随着软件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各大软件公司对国内软件市场、软件外包业务的争夺愈演愈烈,软件质量不得到改善,我国软件行业就无法和美、日、德、英、法等软件大国竞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超英认为,忽略软件质量问题最终会让软件企业陷入绝境,及早发现问题并解决,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并为企业节省成本。“一般而言,如果在软件内部测试阶段修正一个错误的代价是1,那么在产品发布后再修改的代价就是它的200-300倍。”为了能够尽早尽快发现产品缺陷并及时修正,保证软件产品质量,软件测试成为软件企业必不可少的质量把控部门,各大软件企业开始组建专业的软件测试团队。然而由于我国软件企业对软件测试认识较晚,现阶段大多数软件企业中测试人员数量还不足开发人员的五分之一,远远落后于国外1:1的比例,且具备5年以上行业经验的资深软件测试工程师不超过两万人。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软件测试人才缺口已达30万人。

  目前我国正处于软件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此次信产部发放的“软件质量测试能力优化升级”基金,一方面是有助于企业建立高速、有效、完善的软件质量监控体系,建构软件行业的质量检测平台,提高软件产品质量,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助于我国完善软件测试人才培养体系,通过高等教育、职业培训、企业三方的通力配合,为我国软件测试人才培养献计献策,逐步实现供需平衡的良性发展结构,促进我国软件产业蓬勃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