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暴风雪催生网购“晚年” 未来一周为高峰期

暴风雪催生网购“晚年” 未来一周为高峰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出现了非常特殊的‘晚年’现象。”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2008年3月2日

关键字: 暴风雪 网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出现了非常特殊的‘晚年’现象。”

几十年一遇暴风雪的突然降临,以及情人节在大年初八的随即而至,让很多人把春节自然延后。社会学家预计,今年会出现非常特殊的“晚年”现象,大年初五~正月十五,将是中国2008年春节消费的一个高峰期。

在物流影响大的网络零售这块,“晚年”现象表现特别明显。受2月初连续两场暴风雪的影响,春节前,除中国邮政坚持营业外,申通快递、圆通快递、宅急送等国内各大快递公司都纷纷提前歇业。比如申通快递在通告里表示:“近由于大雪的原因,导致我们的运输出现问题,所以将提前关闭淘宝下单入口,会在1月28日下午2点(14:00)关闭网上下单入口……以上调整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谢谢。”

随着天气和交通情况的好转,快递公司逐渐在今明两天全面恢复业务,被压抑了近2周的快递需求,也将在这几天等到释放。

有业内人士预测,这几天,快递业将保持一个非常强的势头。而这一波需求将一直延续到大年十五元宵节后,形成独特的“晚年”消费现象。

中国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提供的资料证实了这一预测。随着物流逐渐恢复正常,从正月初三开始,中国网络购物的成交额开始迅速反弹,每天的回升都在20%以上,高峰期达到30%。

未来一周或成网购疯狂期

淘宝网预计,这一拨的“晚年”网购风潮,在正月初八(2月14日)前后,受情人节消费的推动,将会出现第一个小高峰,并持续一周左右。

在淘宝上输入“情人节”关键字,总共有近30万件商品可供选择,其中仅鲜花就有超过14万种选择。记者发现,其中鲜花、巧克力、钱包、打火机等情人节特色物品成交特别火爆。在一家叫“燕儿鲜花礼品速递”的专门销售鲜花的网店,店小二很不好意思的连声道歉:“因为需求过旺,部分货品断档,请见谅。”

在情人节疯狂购的拉动下,网络购物族的消费热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了解到,因为担心第三波寒潮的到来,以及年后生活工作安置的需要,将出现一拨生活用品的购物高峰。

一个叫“pearfang”的网购消费者告诉记者,她一从家里回来就想上网购物了。“憋得慌。以前每次过年都可以在家里笃悠悠地下订单买东西,等回来上班就可以用了。今年一下大雪,计划都被打乱了,得抓紧多买一点,不然影响上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