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调查:使用者高估个人电脑安全状况

调查:使用者高估个人电脑安全状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使用者对自己电脑安全性的认知与实质上的差异颇大。调查显示,在个人电脑上同时具备安装防毒软件、防火墙,及反间谍程式,而且在一周内有更新的使用者比例仅有22%。

作者:IThome 2007年10月8日

关键字: 防火墙 个人电脑 防毒软件 视窗 病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资安业者McAfee及美国国家网路安全联盟(National Cyber Security Alliance,NCSA)近日公布一项调查,发现美国使用者对自己电脑安全性的认知与实质上的差异颇大。

调查发现,有92%的使用者相信电脑中的防毒软件是最新的,但事实上只有51%受访者的防毒软件在过去一周有更新病毒资料;有73%认为电脑中有安装防火墙,但实际上有安装的仅有64%;70%相信自己有反间谍软件,但仅有55%真的有安装;而相信自己电脑有反网钓保护的比例为27%,但实际拥有的比例为12%。

此外,调查显示,在个人电脑上同时具备安装防毒软件、防火墙,及反间谍程式,而且在一周内有更新的使用者比例仅有22%。年纪愈大的使用者愈懂得保护自己的电脑安全。数据指出,45岁以上的使用者具备完整保护的比例为25%,44岁以下的比例则是18%。

而使用者接收到病毒、间谍程式、网钓邮件等安全威胁似乎是很普遍的事,因为有54%的使用者表示电脑中曾出现病毒,有15%的使用者不确定电脑是否含有病毒;有44%使用者说他们的电脑中现在就有间谍程式或广告程式;有74%的使用者曾经收到过网钓邮件,其中有92%说该邮件第一眼看起来很像是合法的;有32%表示就算在电脑上安装反弹出式视窗工具,还是会跳出广告,另外有39%表示曾被导引到其他网站或在搜寻时收到弹出式视窗广告。

同时,使用者在电脑中储存重要资料也是稀鬆平常,例如有87%的使用者在电脑上存放了财务资讯、健康纪录等个人资讯;有88%会利用家中电脑进入银行系统或进行股票交易。

在上网部份,有98%的使用者同意,在造访一个网站前先知道该站风险等级是重要的,但事实上有64%的使用者表示不知道如何确定该站是否安全;有78%表示当他们连结搜寻结果出现的网页时,不知如何判别当中是否有高风险网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