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CNNIC调查报告:网络能搜出网友隐私

CNNIC调查报告:网络能搜出网友隐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调查显示,搜索引擎有隐私泄露的危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最近的搜索引擎调查中,询问了用户是否搜索过自己的名字。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9日

关键字: 隐私泄露 CNNIC 搜索引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调查显示,搜索引擎有隐私泄露的危险。

用户有隐私泄露的危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最近的搜索引擎调查中,询问了用户是否搜索过自己的名字。其中,搜索过自己名字的用户占30%以上,在这些搜索过自己名字的用户中,搜出过自己私人信息的又占了近30%。

  据该负责人介绍,被泄露的私人信息包括个人电话、住址等。因为校友录、博客中都有个人信息,在这些信息中,很多信息都是真实的。

六成网友搜索首选百度

  根据CNNIC的报告,群雄逐鹿的中国搜索市场与2005年相比持续升温,最常被中国网民使用的搜索引擎前五强分别是百度、Google、雅虎、搜狐搜狗和新浪爱问。

  百度被62.1%的受访者列为首选,和2005年8月CNNIC调查结果相比,其市场份额增加了14.2个百分点,外界认为这显现了“马太效应”,百度正在赢家通吃。美国网络巨头Google和雅虎,都未能对百度造成足够的威胁。Google的首选比例为25.3%,雅虎搜索4.8%,搜狐搜狗3.2%,新浪爱问1.2%。

  虽然最近负面新闻不断,但在网友的使用习惯方面,百度有着此前积累下来的“垄断性”优势。

Google在高端用户领先

  Google不是中国网民的第一首选对象,却在二选市场有无可争议的领先地位,二选市场Google份额为37.8%,百度为26.9%。企业用户占Google总用户的48.5%,学生占到百度用户总数的将近一半。CNNIC调查报告把高端用户定义为年龄在25岁以上,学历在大学本科以上,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非学生用户。结果可见,学生更爱百度,白领更爱Google。

  但Google的首选比例为25.3%,与去年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

  就此,Google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尊重第三方调查公司的报告。Google认为中文搜索技术正处在巨大的变革时期。在对搜索的满意度上,中文用户与英文用户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用户体验,我们都认为需要走的路还很长。Google正在不断加大投入,有信心用创新的产品,为中文用户带来更好的搜索体验。”

“谷歌”不如Google知名

  这次调查对前段时间成为网民争议焦点的“谷歌”,似乎给了一个结论。Google的中文名字“谷歌”知名度为16.3%。27.8%的用户只读英文Google,12%的用户认为这个中文名字体现不出Google的特点,24.3%的用户觉得不好听。11.6%认为无所谓,16.2%表示“还可以,有总比没有强”。只有8.2%的人认为“挺好,很有意境”。

  这也说明刚进中国不久的Google要号准中国网民的脉,还需时日。

搜狗最为“成熟”

  本次报告中一个令人有些意外的结论是,主张娱乐风格的搜狗居然是“最成熟”的搜索引擎。百度是“最年轻”的搜索引擎,其23岁以下的用户比例最大,占到了52.7%。相比之下,搜狐搜狗中23岁以下用户为19.7%,成为最成熟的搜索引擎。用户的商业价值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阿里巴巴的整合与投入,雅虎成为用户忠诚度上升速度最快的搜索引擎。同去年同期相比,其忠诚度上升了15.6个百分点。“用户忠诚度”是指,半年前首选使用某搜索引擎的用户中,现在仍选择首选使用的比率。

  这次调查还说明,一些烧钱的免费互联网产品不直接为企业赚钱,却帮它们赚到了人气。百度的贴吧功能,雅虎、新浪爱问、搜狐搜狗强大的电子邮箱功能吸引了大量用户,成为他们的首选搜索引擎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