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在win2000中使用mrtg进行实时流量监测

在win2000中使用mrtg进行实时流量监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linux/unix系统中安装mrtg进行实时的流量监测是一种普遍使用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linux/unix中的cronb进程来5分钟采集并生成一次流量信息,在win2000系统中我们同样可以实现这种实时的信息采集和生成。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8日

关键字: MRTG PERL 流量监测 Web服务器 Unix系统 perl编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linux/unix系统中安装mrtg进行实时的流量监测是一种普遍使用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linux/unix中的cronb进程来5分钟采集并生成一次流量信息,在win2000系统中我们同样可以实现这种实时的信息采集和生成。

  

  环境说明:

  

  在试验中我们要监测的设备是cisco4006,其snmp监控的ip地址是192.168.0.1,snmp查询字符串为public。

  

  1、下载windows版本的perl编译程序并安装

  

  由于mrtg是使用perl语言编写的,所以我们在windows环境中需要先来配置perl环境。

  下载:http://www.activestate.com/Products/Download/Download.plex?id=ActivePerl

  

  perl直接安装即可,一般安装在c:\perl。

  

  在系统环境变量PATH中加入c:\perl\bin。

  

  2、下载windows版本的mrtg并安装

  

  下载:http://people.ee.ethz.ch/~oetiker/webtools/mrtg/pub/mrtg-2.9.29.zip

  将zip包解压至c:\mrtg

  

  3、配置web服务器,并配置mrtg生成结果页面的文件夹

  

  将e:\web\mrtg作为存放被采集设备配置文件的文件夹。

  将e:\web\mrtg\cisco4006作为存放被采集信息文件(html与图片)的文件夹。

  配置web服务器,建立一个虚拟目录http://localhost/mrtg/作为查看mrtg结果的路径,并指向到e:\web\mrtg。

  

  4、生成cisco4006的mrtg采集配置文件

  

  在ms-dos窗口运行:

  c:\mrtg\bin\> perl cfgmaker --global "WorkDir: e:\web\mrtg\cisco4006" --output "e:\web\mrtg\cisco4006.cfg" public@192.168.0.1

  如果运行正常将会在e:\web\Mrtg\目录生成cisco4006.cfg文件,这个就是针对cisco4006的mrtg配置文件。

  

  5、修改cisco4006的mrtg采集配置文件

  

  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e:\web\Mrtg\cisco4006.cfg文件进行编辑,在其中加入如下语句:

  

  RunAsDaemon: yes

  表示允许程序及配置文件后台运行。

  Options[_]: growright, bits

  表示采集的流量信息使用bits进行表示,也可以使用bytes进行表示。

  Language: GB2312

  表示使用中文生成mrtg结果信息文件。

  

  6、运行mrtg流量采集程序

  

  在ms-dos窗口运行:

  c:\mrtg\bin\> start /D c:\mrtg\bin wperl mrtg --logging=eventlog e:\web\mrtg\cisco4006.cfg。

  如果运行正常将会在e:\web\mrtg目录生成cisco4006.cfg_l文件,并在e:\web\mrtg\cisco4006目录生成mrtg第一次采集生成的大量结果文件,这是你可以通过web浏览器进行查看,http://localhost/mrtg/cisco4006/。

  同时你可以观察到系统将会每5分钟自动运行一次mrtg采集流量信息并生成文件。

  

  7、生成web索引页面

  

  在ms-dos窗口运行:

  c:\mrtg\bin\> perl indexmaker --output="e:\web\mrtg\cisco4006\index.html" --title=windowMRTG e:\web\mrtg\cisco4006.cfg。

  如果运行正常将会在e:\web\mrtg\cisco4006目录生成index.html页面,通过web浏览器查看,http://localhost/mrtg/cisco4006/index.html。

  你可以看到cisco4006所有端口的流量信息索引图,这个页面默认将300秒自动刷新一遍。

  

  8、其他

  

  你可以通过修改cisco4006.cfg中每个端口的Title、PageTop信息来指定每个端口流量信息页面的标题。

  你也可以修改cisco4006.cfg中其他的一些信息,当然你每次修改之前最好备份一下cisco4006.cfg文件。

  你也可以修改index.html文件来改变页面的显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