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利用IP组播技术传输视频信息 (2)

利用IP组播技术传输视频信息 (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利用软件和服务器,在整个IP宽带网上叠加一个处理媒体流的叠加网,由叠加网实现点到多点组播、媒体流路由和多点注入等功能。 用IP组播实现视频传输的系统由由4部分组成:即视频发送、视频转发、视频接收、视频控制。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9月12日

关键字: 多播 IP组播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稀疏模式组播路由协议

当组播组在网络中集中分布或者网络提供足够大带宽的情况下,密集模式组播路由协议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当组播组成员在广泛区域内稀疏分布时,就需要另一种方法即稀疏模式组播路由协议将组播流量控制在连接到组播组成员的链路路径上,而不会“泄漏”到不相关的链路路径上,这样既保证了数据传输的安全,又能够有效的控制网络中的总流量和路由器的负载。

(1)基于核心树的组播协议 (CBT)

和DVMRP和MOSPF为每个“发送源、目的组”对构建最短路径树不同的是,CBT协议只构建一个树给组中所有成员共享,这个树也就被称为共享树。整个组播组的组播通信量都在这个共享树上进行收发而不论发送源有多少或者在什么位置。这种共享树的使用能够极大的减少路由器中的组播状态信息。

CBT共享树有一个核心路由器用来构建这个树。要加入的路由器发送加入请求给这个核心路由器。核心路由器接收到加入请求后,沿反路径返回一个确认,这样就构成了树的一个分枝。加入请求数据包在被确认之前不需要一直被传送到核心路由器。如果加入请求包在到达核心路由器之前先到达树上的某个路由器,该路由器就接收下这个请求包而不继续向前发送并确认这个请求包。发送请求的路由器就连接到共享树上了。 CBT将组播流量集中在最少数量的链路而不是在一个基于发送源的共享树上。集中在核心路由器上的流量可能会引起组播路由的某些问题。某些版本的CBT支持多个组播核心的使用,和单个组播核心相比多核心更能达到负载平衡。

(2)独立组播稀疏模式协议 (PIM-SM)

和CBT相似,PIM-SM被设计成将组播限制在需要收发的路由器上。PIM-SM围绕一个被称为集中点(RP:Rendezvous Point)的路由器构建组播分布树。这个集中点扮演着和CBT核心路由器相同的角色,接收者在集中点能查找到新的发送源。但是PIM-SM比CBT更灵活,CBT的树通常是组播组共享树,PIM-SM中的独立的接收者可以选择是构建组共享树还是最短路径树。

PIM-SM协议最初先为组播组构建一个组共享树。这个树由连接到集中点的发送者和接收者共同构建,就像CBT协议围绕着核心路由器构建的共享树一样。这共享树建立以后,一个接受者(实际上是最接近这个接收者的路由器)可以选择通过最短路径树改变到发送源的连接。这个操作的过程是通过向发送源发送一个PIM加入请求完成的。一旦从发送源到接收者的最短路径建立了,通过RP的外部分枝就被修剪掉了。

三、IP组播路由中的隧道传输机制

组播中的隧道概念指将组播包再封装成一个IP数据包在不支持组播的互联网络中路由传输。最有名的组播隧道的例子就是MBONE(采用DVMRP协议)。在隧道的入口处进行数据包的封装,在隧道的出口处则进行拆封。在达到本地全IP组播配置传输机制上,隧道机制非常有用。

 四、网络多媒体的应用要求

 因为多媒体信号是交互的、互动的,它对网络提出了以下的应用要求:

(1) 吞吐(throughtput)的要求:是指对高传输带宽、大存储缓冲带宽的要求和对流量的控制。

(2) 可靠性的要求:在这里对可靠性的要求不是重点。适当的数据丢失不会过多影响视频 播出的实际效果。

(3) 网络延时要求:对网络延时、抖动要求较高,因为多媒体视频流对网络传输延时和抖动比较敏感。如传输的视频信号与音频信号必须同步等。

 五、IP视频应用要求

因为网上信息的交互性和互动性,使网络中的信息传输量日益剧增,网络传输的瓶颈问题是突出的。在多媒体应用中,视频传输带来的网络带宽问题更突出。当n个IP地址同时接收网络多媒体视频流时,设每个视频流所需传输带宽为1.5 Mbps,按现在网络结构,所需带宽为n×1.5 Mbps,同时会带来无法忍受的网络延时和抖动。现有的大部分网络多是使用TCP/IP点到点的协议构置,因此我们研究的重点是如何在现有网络条件下不作过多的改变来实现视频的传输,即IP组播解决方案要与现有网络兼容。

多媒体视频流对数据可靠性要求不高,适当的数据丢失不会过多影响视频播出的实际效果。虽然多媒体视频流对网络传输延时和抖动比较敏感,而IP组播在网络中延时与抖动是很少的。所以用IP组播通信来传输IP视频信号是可行的。

 六、利用IP组播实现视频传输的方法

目前在IP网上提供视频服务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1)完全利用路由器的Multicast技术,不需另加服务器转发,但会增加路由器负担,有“ 广播风暴”危险,网络路由协议也需调整。

(2)利用软件和服务器,在整个IP宽带网上叠加一个处理媒体流的叠加网,由叠加网实现点到多点组播、媒体流路由和多点注入等功能。

现在采用视频服务方式一般为方案(2)。具体地说就是:计算机配合专用软件组成服务器,实现实时控制。控制的目的是:对于多媒体视频服务器端,必须具有最大效率的发送机制,也就是说,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在最短时间内响应和满足从多媒体视频接收端送来的视频请求,一次完成指向需求用户所有地址的数据发送,计算机实时控制系统随时监控视频传输的质量,同时自动调整带宽等。当然传输方法的实现能与目前的网络设施兼容。

该方案实施过程中,计算机(服务器)时刻监控着系统,达到尽可能好的广播质量和高效率,绝不发生如“广播风暴”等危险。

用IP组播实现视频传输的系统由由4部分组成:即视频发送、视频转发、视频接收、视频控制。

视频发送为预制视频或者称为实时视频,它可以是独立的计算机,也可以与第一级“视频转发”单元共用一台计算机。具体地说,先将视频按MPEG-1 编码技术进行实时视频压缩,此格式的数码率为1.5 Mbit/s,图像采用SIF格式(352×288),每秒30帧,2路立体声伴音。之所以按MPEG-1 编码技术进行实时视频压缩,因为通过它压缩后的视频信号质量令人满意,而数码率带宽相对比较窄,有利于IP组播(当然也可以用其他编码技术),然后将压缩后的信号送到视频转发端。信号从视频发送连接到视频转发是点到点的传输(此单元属于IPv4的通信方式)。

视频转发主要是将从视频发送端发送来的视频信号,通过IP网络转发给视频接收端或下一级的视频转发端。它是IP组播传输视频信号的核心,视频信号用IP组播方式转发,即对一组特定IP地址(同一类请求的用户)进行数据传送。视频转发,由转发计算机(服务器)完成。

视频接收是用户的多媒体终端。要求用户的多媒体终端设备必须能支持IP组播。

视频控制的主要功能是对转发站点进行控制,用来建立和管理转发站点上的IP组播数据组的传输。控制系统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完成指向需求用户的数据发送,同时密切注意视频 传输的质量。具体地说就是要尽可能多地为同类请求用户发送数据,但要在允许的带宽范围之内。这个带宽是通过计算机实时控制的,计算机实时控制系统随时监控视频传输的质量,自动调整带宽;同时对网络其他各项参数也实现实时监控。可见,视频控制实质上也就是计算机的实时控制。计算机实时控制的好坏直接决定了IP组播的效果。

 七、IP组播技术在多点视频数据传输方面的优势

由于数字视频在网络传输时有着很大的数据吞吐量,如果使用端对端的IP单播技术进行数字视频的多点传送,首先,视频服务器必须始终保持在侦听状态,以了解每一个动态加入的客户端的服务请求,而套接字的侦听非常消耗系统的CPU资源,过于频繁的侦听容易造成系统的不稳定,同时还会影响视频传输的实时性,造成视频在网络中传输时出现频繁抖动,最终影响视频传输的服务质量(QoS);其次,视频服务器面对不同的客户端的同一视频服务请求,需要进行重复发送,N个客户端需要占用N倍的网络带宽资源,极大地浪费了网络带宽资源,如果控制不力,还会引起广播风暴,造成系统全面崩溃。

因此,在网络带宽环境能够无限满足视频传输需要的前提下,点对点传送和组播在性能上无本质差异,但是,这种理想状态基本上不会出现,否则除了研究网络带宽以外,其它的网络技术就失去了研究的基础和意义。我们设想在10BASE-T的局域网环境下,当只有2个或单个客户机提出视频服务请求时,二者无明显性能差异;当有3个至5个客户机提出视频服务请求时,二者之间的差异就比较显著,采用点对点传送方式的视频服务器明显已经力不从心,网络丢包和延迟比较严重,接收端视频明显滞后、不连续;当有5个以上的客户机提出视频服务请求时,就造成了广播风暴,系统处于崩溃的边缘。

由此可见,IP组播技术在多点视频数据传输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当某个IP站点向网络中的多个IP站点发送同一视频数据时,IP组播技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叠发送,与多次点对点的单播(Unicast)相比,减轻了系统和网络的负担,提高了CPU资源和网络带宽的利用率,极大地改善了视频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参与通信的各主机不论是源站点还是目的站点均使用同一程序,无客户机和服务器之分,从而具有对等性。

IP组播带入了许多新的应用并减少了网络的拥塞和服务器的负担。目前IP组播的应用范围还不够大,但它能够降低占用带宽,减轻服务器负荷,并能改善传送数据的质量,尤其适用于需要大量带宽的多媒体应用,如音频、视频等。这项新技术已成为当前网络界的热门话题,并将从根本上改变网络的体系结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